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丹棱县幸福古村

作者: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6-17 17:40:12 浏览次数: 【字体:

丹棱县幸福古村

丹棱县顺龙乡幸福古村,古称赵桥,是以“质朴原乡、精巧石渠、盐铁古道、茶田果树”为其总体景观特色,以乡村体验、文化感知、乡野度假为主要功能,自然与人文并重的参与式综合乡村旅游综合体。幸福古村先后获评全国特色村庄、全国绿色村庄、全国生态文化村、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全国特色景观旅游名村、全国乡村旅游重点村和四川省第三批传统村落、四川省级四好村、四川省乡村旅游精品村寨、四川省最美古村落。2014年以来,幸福古村作为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确定为“历史村镇的未来”国际会议、全国文化和旅游系统人事工作研讨会暨乡村文化和旅游能人支持项目现场会、全国“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在行动”活动现场会等会议参观点。

幸福古村依山而建,面河而立,错落有致,与自然环境相生相融,这里阡陌纵横,鸡犬相闻,民风淳朴,村民勤劳善良,依旧保持着传统的农耕民俗,保留着特有的石渠灌溉系统,村内物产丰富,特色水果春华秋实,四季不断。以红砂石文化为根基,以民居、庭院、古道、古树、古桥、奇石景观为代表,千年银杏夫妻树、龙抬头、青蛙石、鹰嘴崖、清代石拱桥“赵桥”、大寨梯田、丹马盐铁古道、古城牛角寨等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交相辉映,农业学大寨和知青岁月均在这里留下了宝贵的印迹。

幸福古村是上世纪80年代著名电影《被爱情遗忘的角落》的外景拍摄地。这里民风淳朴,保持着传统的农耕民俗文化传统,是典型的农耕文化大观园,也是丹棱县乃至全省、全国的康养和旅游胜地。

幸福古村坐落在山水之间,以苍翠的山林为基调,土墙青瓦的川西民居院落,依山而建,面河而立,错落有致,与自然环境相生相融,是全省乃至全国少有的保存相对完整的古村落。这里是“屏山涧水萃绿环抱之村”——古村拥有山拥水绕的优美的自然环境,青山为屏,碧水环城,环境非常优越。同时也突出了幸福古村具有非常优美、多样的自然生态环境;这里是“盐铁古道朴风萦绕之地”——古村作为古代眉州商贸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历史积淀深厚。同时,当地民风淳朴,居民生活平静祥和;这里是“香果淳茶阡陌纵横之乡”——古村农业经济特点,当地盛产多种水果及茶叶,种植区域呈现典型的山地梯田,阡陌交通,鸡犬相闻,世外桃源;这里是“战天斗地青葱年代之情”——古村在文革时期作为知识青年上山下行的据点,承接了一代人的青春记忆。

幸福古村周边旅游资源丰富,距丹棱县旅游集散中心11公里,紧邻老峨山、梅湾湖、黄金峡等旅游景点。

326f8a5489474e7b94f43a8547277ae3.Jpeg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眉山市党史和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