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江油:一座老工业城市的华丽蜕变

作者:陈国江 钟林 郭超英 来源:2021060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6-08 10:04:16 浏览次数: 【字体:

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全景。

游客在中华洞天溶洞冲浪。

江油窦圌山。

江油青莲李白诗歌小镇。

“五一”假期旅游数据出炉后,江油市的数据令人惊叹——累计接待游客16.3857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2145.9万元,创下了新的纪录。

这刷新了江油在许多人心中的形象。提起江油,人们的第一印象是老工业城市。而近年来,随着江油文旅产业发展的不断提速,“李白故里”江油,正以全新的旅游目的地形象,出现在人们的眼前。

从2020年下半年开始,每逢周末或小长假,江油的酒店、民宿往往一床难求,停车场上停满了外地车辆,游客遍布各大景区……

改变,源自以新发展理念引领转型升级,这也让江油在产业转型升级的路上行稳致远。

□陈国江 钟林 郭超英 (图片由江油市委宣传部提供)

理念之变

认清发展优势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

江油地处山地向丘陵的过渡地带,风光秀美,人杰地灵,发展旅游产业的基础较好。但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江油以“工业城市”的形象示人,旅游产业发展“不温不火”。

近年来,江油文旅产业发展增速快,根源在于发展理念的改变——江油确定了文旅产业为国民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乡村振兴和绿色发展的示范产业、幸福导向型的民生产业。

这样的提法,在江油发展历史上尚属首次。敢于走出熟悉的工业发展“传统地带”,大力发展文旅产业,江油有着清晰的考量。

首先,四川省、绵阳市对文旅产业发展十分重视,特别是绵阳将江油作为全市文旅产业发展的枢纽性基地。其次,江油独特的自然、人文旅游资源,具备打造成为全国知名旅游目的地的条件——拥有李白这个国际“IP”,以及3个国家4A级景区。特别是随着九绵高速建设的推进,加上已有的宝成铁路,江油坐拥距离九寨沟最近的高铁站,这无疑将大幅提升江油在全省文旅产业版图中的地位。

根据江油市的三年行动方案,江油力争到2025年文化旅游经济总量突破180亿元。

方向确定,需要扎实推进。江油高度重视“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工作,将其视为一堂“大课堂”、一场“大练兵”。

文旅产业发展是一项综合性的系统工程,不仅涉及文旅部门,还包括交通、住建、生态环保、水利、农业等多个部门,一些部门对文旅产业发展的认识不够,需要转变“与己无关”的看法。

通过“天府旅游名县”的创建工作,特别是自2021年初以来,江油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人以每周一次的频率,通过专题调研、开现场会的方式,解决江油文旅产业发展中出现的问题,同时还组织开展一系列现场培训,引导树立文旅融合发展的观念。

如今,江油市文旅产业发展的各项工作都在有条不紊推进中。“五一”假期,全市接待了16.3857万人次的游客,但关于旅游服务质量的投诉却很少。“全市上下充分认识到文旅产业发展的重要性,对服务质量和口碑特别重视。”江油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业态之变

自然景观+人文景观+主题乐园 让“过境地”变“目的地”

江油文旅产业的“井喷”,离不开具体项目的贡献。

过去,江油文旅产业业态较为传统,吸引力不强,游客往往都是“过境游”。

要打造为旅游目的地,需要补齐业态短板,提升文旅产业的综合竞争力。为此,江油瞄准合家游中的游玩项目,与华强方特集团合作,共同打造了绵阳方特东方神画主题乐园(以下简称“绵阳方特”)。

这座总投资29亿元的文旅项目,填补了江油乃至川西北地区的主题乐园空缺,一经投运就成为省内游客假日休闲娱乐的打卡地。自2020年7月18日开园以来,约10个月时间接待游客突破140万人次,在各个小长假期间,门票收入位列全省前茅。

为发挥好绵阳方特的吸引力,江油一方面大力提升服务接待能力,目前已拥有酒店床位3.9万张,绵阳方特周边已初步形成酒店、民宿、星级农家乐业态的布局。以江油市太平镇普照村为例,这个距离绵阳方特大门只有5分钟路程的村落,目前已有近10家农户将房屋改造为民宿,为更好地承接绵阳方特的“外溢”效应,当地村集体还启动整体规划,将打造川西院子风格的“民宿一条街”,对于参加的农户给予一定比例的设计费补贴。

另一方面,江油市充分发挥旅游资源多样的特点,组织其他景区与绵阳方特实现业态上的互补。通过绵阳方特的带动,一些景区也加大投资启动后续建设计划——2019年以来,江油市启动的投资金额超1亿元的景区项目就达3个。通过与绵阳方特的互补,中华洞天风景区2018年旅游收入150万元,2020年已超过1000万元。

受此推动,2020年国庆大假期间,江油市酒店业营收增长约25%,餐饮业营收增长约20%。

一座主题乐园的到来,激活了江油全市的文旅产业,堪称“一子落,满盘活”。

发展之变

美好旅游体验成为城市环境的一面镜子

争创“天府旅游名县”,除了硬件基础设施之外,美誉度、口碑同样也是考核的重点领域。

做强服务软实力,江油将培训作为主要手段。针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相关从业者,开展相应的主题培训。对于大型景区、相关企业的负责人,江油组织他们到浙江天目山参观,受到当地民宿业发展的启示,一位酒店负责人回到江油后很快启动了民宿建设,总投资超过1000万元,定位是川西院子风格。

酒店、餐饮等行业的从业者、出租车司机等,也是江油培训的重点。“一声温暖的问候,是城市形象的代言。”江油市文旅局相关负责人说。

在发展文旅产业的同时,江油大力优化营商环境,以绵阳方特为例,在预计的30个月建设周期内,江油各相关部门高效服务,促进各项工作顺利推进,企业相关负责人对此予以点赞。

在推动文旅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中,江油还将道路、桥梁、绿化等工作结合起来,目前已打造贯通全市的乡村旅游环线,同时增强江油与绵阳其他县(市、区)的通达接近性,增强其他景区对游客的吸引力,发挥江油作为绵阳市枢纽性文化旅游发展基地的作用。

来源: 20210608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