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地情】江油:李白故里迭代千年

作者:郑金容 赵 敏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1-09 17:08:06 浏览次数: 【字体:

江油:李白故里迭代千年

郑金容 赵 敏

江油作为三国蜀汉军事重镇,因其特殊的地理位置和厚重的历史文化底蕴,素有“李白故里,九寨门户,蜀道咽喉,华夏诗城”之称。

千年始末 涪江所由

深冬,位于四川盆地北部边缘的江油城,晨光氤氲,在寒雾笼罩的街道上,人们或加快步伐朝目的地前行,或一边搓手一边跺脚等候着公交车,用肢体语言描绘着这座城市的热闹风景。另一边,涪江水无声地穿城而过,用寂静的流动述说着她的千年始末。

江油原纪念碑一带旧貌

关于江油的由来,流传着这样一个民间故事。王母娘娘召开蟠桃会,吕洞宾因罪,被玉皇大帝贬下人间。吕洞宾来到凡间,便在西海边的街上卖清油。为了早点卖完,好去饭馆喝酒,别人给钱就卖。这时,有个十一二岁的小孩来买清油,小孩给了他5文钱,吕洞宾将半罐清油全部交给了小孩。

小孩将半罐清油抱回了家。母亲看他用5文钱买回了50文的清油,忙叫小孩去把多余的清油退给卖油的人。吕洞宾见小孩要把清油退给他,心想天下哪有这么老实、不贪便宜的人,就仍叫小孩将油拿回家。小孩不干,便将清油罐子朝吕洞宾怀里放。两人互相推让,小孩手一滑,清油罐就摔在了地上。清油在地上哗哗地流,如煮沸的开水,不久就淌成了一条江,人们便称其为“沸江”。后来又喊成了涪江。涪江里面流淌着一层油,人们开始叫“油江”最后为了顺口,就改为“江油”。

江油解放街旧貌

江油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主席刘术云是地地道道的江油人,对于家乡的地名文化多有研究。在他看来,虽然是民间故事,但也说明了这片土地的确是富裕之地,是宜居之地。

如果追溯历史,江油的存在已有上千年。根据县志记载,江油一地的历史可追溯至东汉光武帝建武元年(25),在今雁门镇(一说小溪坝阴平村)设置德阳县,迄今已有1995年的历史。

今日江油关(平武南坝)

东汉建安二十四年(219),取得西川、自领益州牧的刘备,为防备曹魏军事进攻而于今平武县南坝镇设置“江由戍”(后世俗称“江油关”),以之为“江由”名称之起源。后明人曹学佺在《蜀中名胜记》一书中解释为,“江由”为“江水所由矣”,即涪江由来地方。及至东晋《华阳国志》一书,因“由”“油”同音,称作“江油”后,后遂以称之。

跌宕起伏 几经变迁

当时的江油并不是指现在的江油,在设置江油关两百多年后,北魏宣武帝正始二年(505),即梁武帝天监四年,宣武帝任命时为汉中太守的梁朝降将平南将军、豫州刺史夏侯道率兵入蜀,占据梁州十四郡地,于今平武县南坝设置江油郡、县。

涪江峡谷

据史料记载,南宋理宗宝祐六年(1258),因蒙古军队南侵,江油县治随龙州迁至雍村(即今江油市大康镇旧县坝)。元世祖至元二十二年(1285),江油县城毁于兵燹。元顺帝至正二十三年(1363),复置江油县于兴教镇(今武都镇),隶属剑州。明世宗嘉靖四十五年(1566),江油县改隶属龙安府,成为龙属四县之一。自清代中期之后,因龙安知府常驻江油县城武都,武都实际取代平武龙安镇,成为龙安府的政治中心。

江油老城区

新中国成立前,江油县城设名武都镇,彰明县城设名治城镇。新中国成立后,1951年5月,江油县城从武都迁至中坝镇,中坝地处涪江冲积平原,地势平坦,土地肥沃,东依涪江,西傍昌明河,两面皆水,于是建中坝码头,上接平武,下达重庆,便利的交通使中坝店铺林立、商贾云集,自此成为了江油最初的政治、经济及文化中心。1958年9月,江油、彰明两县合并为江彰县,次年4月,更名为江油县。1988年2月,国务院批准撤县建市,进一步加快了城市建设的步伐。

“老江油境域大部分为山区,地瘠民贫,故一千多年来,县城沿着涪江缓缓地从大山走入平原,逐步南移,城区开始沿城北、城南和昌明河以西扩展,城市发展重心逐渐向处于平原的中坝靠近,涵盖中坝、三合、太平三镇。”江油市地方志办工作人员谢小东介绍。

一迁一毁,一兴二改,至1949年后,江油于历史的长河中跌宕起伏,最终稳步前行。

华夏诗城 李白故里

谈及一座城,心中所念的无非是独属于这座城的文化。江油除了厚重的历史积淀,还被称作“华夏诗城”,就不得不说李白。可以说,李白是江油人心中不灭的文化自信。

作为李白的故居,李白在江油读书、生活、漫游,度过了青少年时代,故乡的山水是李白人生路上最浓墨重彩的一章。陇西院、粉竹楼因李白在此居住,历代都得到重修重建,并于1962年公布为四川省级文物保护单位。大、小匡山也因李白在此隐居、读书,离开时写下《别匡山》,留下了“莫怪无心恋清境,已将书剑许明时”千古佳句,两地被后人熟知,于山光石色中携带了文人正气。

1982年,城区建立了李白纪念馆、太白公园。1989年,新建了以李白命名的“太白路”及仿唐建筑,将李白文化融入居民生活。

李白纪念馆

回到现代,江油为了延续“诗城”生命,突出李白文化,对市内街、路、巷进行更名,如将原太白路更名为诗城路、人民路更名为诗仙路、金轮干道更名为纪念碑街、银河干道更名为李白大道等。

千年诗仙,故居江油。走过浩瀚诗词长河,李白已成为江油独一无二的标识,成为江油的历史名人。如今,江油这座城市与李白早已密不可分,是这座城市最独特的文化基因。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郑金容 赵 敏

供稿:史志绵阳(据《绵阳日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