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德阳绵竹年俗村 年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8-29 16:31:40 浏览次数: 【字体:

年俗村是绵竹在乡村振兴战略中,充分挖掘本地历史文化资源,吸收绵竹年画的精髓和符号,将年画、年俗、年趣文化融入人文景观,通过年画集聚发展的文创路径,培育“年画+美食”“年画+休闲”等新产业新业态,打造文旅结合、农旅结合的幸福美丽新村升级版。

年俗村从画、趣、字、物、味五个方面来表达年,将年文化融入于整个建设体系、生活体系和生态体系,从建筑风貌的红色主题外观,到墙体的年画绘制,到柿子树、迎春花等景观植物的点缀,尽可能使眼前的一景一物都能讲述年的记忆,唤起儿时的故里情节。

以年画《迎春图》为源创作小景,包含了“报春”“迎春”“游春”“打春”四个环节。描绘了清代绵竹县城的迎春盛会场景,460多个不同年龄、身份、穿着打扮的人物形象和丰富多彩的民间庆祝活动。真实地再现了古代绵竹民众欢庆春节的盛大场景、过春节的热闹喜庆氛围。

猜谜墙还原了绵竹早些时候的一家人过元宵的场景,通过年画木门半遮掩看到院儿里一家人吃元宵,庆团圆的场景。左边,是竹制的陀螺和空竹,用绵竹话来说就是“牛儿”和“提簧”,都是传统的玩具和健身器材。同时,门前挂着的14个灯笼上是别开生面的谜面,更有趣的是,所有的谜底都能在这儿找到相应的物件。

年俗村以年俗文化为主线稳妥推进美丽新村建设,把“看得见”的规划蓝图转化为“摸得着”的建设成果,把有“看点”的建设成果转化为有“卖点”的发展效益,充分调动广大村民热爱乡村、建设乡村的积极性,真正让老百姓感受到了文化振兴带来的实惠。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德阳市委党史研究室(德阳市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