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周先莹 ‖ 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江安县夕佳山古民居

作者:周先莹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7-29 15:15:1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

安县夕佳山古民居

位于长江之滨的江安县夕佳山古民居,有400多年建筑史,是国内保留较为完整的古代民居建筑,被誉为“中国民间建筑活化石”、建筑文化史上的“活字典”,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

夕佳山民居(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民居始建于明万历四十年(1612年),经清、民国期间几次较大维修、扩建,目前占地102.7亩,至今保存完整。

“夕佳山”其名,是根据民居“三奇”(奇书、骏马、佳山)中的佳山而来。民居所在地夕佳山,山形鸟瞰犹如一只大螃蟹,民居正好建在蟹背之上。民居坐南向北,南依安远山脉,北临层层浅丘,颇有“千人拱手、万山来朝”气势。

夕佳山民居-戏台(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民居掩映于古木参天之中,风景秀丽。整座建筑位于在不同台基之上,东高西低、西窄东宽,呈梯形状,平面为组合“四合院”,纵深三进,有11个天井,123间房屋。以大门、前厅、后厅为中轴线,向左右两边展开,布局巧妙,主次分明,开合有序,相互照应,功能齐全,保留宋朝、明朝以来民间建筑风格,又打破了完整对称格局,整体布局更趋柔和。

夕佳山民居-怡园一角(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民居建筑中,文魁门、前厅、堂屋、客厅、厢房、戏台、绣楼、碉楼及象征家族身份地位的双斗桅杆,粮仓、马房、轿房一应俱全。古色古香的桌、椅、凳、床、柜、窗等,无不显示出室内装饰细节上的考究,又体现出庄园主人对物质和精神生活的追求。

 迈入民居,是匠心独运的前厅,是民居第二进的中央,也是整体建筑的中轴线,供会聚大量宾朋之地。其正面木板墙是可以开合的“十四抹、二十八扇”雕花带窗式隔门。平时用门栓杠起,只留正门敞开,供人进出。遇人流量大时,则打开门扇成为一个通畅的大厅。其正中四扇门带窗隔门上,分别雕刻着“渔樵耕读”故事,反映主人“耕读传家”的美德和处世立身的哲学。

夕佳山民居(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堪称完美的设计,还有连接中客厅和戏台的“工字厅”,这里既是天然的观戏席,又是一个通道。不看戏时,站在工字厅向戏台看去,圆门后一座假山映入眼帘,犹如一幅壁画,也是一道天然屏风。转身回看,假山映入镜面,镜中有景,园中有园。戏台的台口华板上,左边雕刻《白蛇传》中的“船舟借伞”故事,右边是《西厢记》中的“莺莺听琴”场景,人物形神皆备,栩栩如生。

夕佳山民居(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供图)

 民居四周为园林式自然景观,有上百亩的珍贵楠木和上万只国家二级保护鸟类——白鹭,有“中国天然鹭鸟公园”的美誉。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周先莹【江安县委党史研究室(江安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