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郪江古镇

来源:史志绵阳(据“三台文旅”微信公众号) 发布时间:2020-07-18 15:53:17 浏览次数: 【字体:

走进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郪江古镇

三台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西汉高祖6年(公元前201年)设广汉郡郪县,隋唐为梓州,宋、元、明、清为潼川府,清置三台县,已历2200多年。古老的三台在唐与成都齐名,与成都共治四川,为蜀地第二大城市,有长约412年的剑南东川节度的分辖史,是川西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享有"川北重镇、剑南名都"之美誉。三台民风淳朴,特产丰富,人文资源十分厚重,境内文物古迹和风景名胜众多。

郪王故国 蜀汉名城

走进郪江古镇

“天台鼓楼镇双龙,二狮抬头望金钟。九龙逆水拜金阙,五庙风铃唱夜空”。郪江古镇地处四川中部东北,居于成都、德阳、绵阳、遂宁之间,距离三台县城47公里、中国死海大英40公里、绵阳市约100公里、成都旅游中心地135公里,位于四川省旅游区位的三国文化旅游环线旅游圈内。原名千子公社、千子乡,三十年代更名为郪江乡,1992年建镇,同年被命名为省历史文化名镇,2016年入围“中国最美村镇”,2019年被命名为中国历史文化名镇。

郪江古镇南邻郪水,东滨锦江,面向狮子山,背靠金钟山,曾是春秋战国时期郪王国的都城,也曾作为秦汉以来郪国的县治和三国蜀汉时期的郡治所在,元代时还作过四川省的省府。境内遍及全镇的20000多座汉代至两晋时期的崖墓群是中国四大汉墓群之一,为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唐宋时期摩崖造像,明清时期的古建筑、街道、寺庙和石桥,它们淋漓尽致地反映了郪江的悠久历史和源远流长的古代文化。地主庙,王爷庙,古戏台,还有与石头已经融为一体的参天榕树,无不在诉说着这这座小镇古老的历史。境内两江交汇,山清水秀,与古朴典雅的古镇互相呼应,是观光、度假、旅游休闲的绝佳境地。

郪江古镇原为郪王国遗址,汉代崖墓在郪江古镇分布较多,且较为集中,多以家族墓形式出现。墓内雕刻及装饰精美,对汉代的文化生活有较生动的表现。郪江汉墓散落在以郪江古镇为中心的河湾山峦间,有些地方鳞次栉比,密如蜂房。汉墓主要分布在金钟山、紫荆湾、松林嘴、天平土、银杏沟等五处,经普查有上万座,实地勘察露出的有1638座。特别是金钟山一号墓的狗咬耗子图、紫荆湾三号墓的推门探望图、柏林坡一号墓“春宫密戏图”等刻工精细,神态逼真,构图精巧,堪称国宝。崖墓在时代上早晚不一,但以东汉墓为主,规模上大小不一;结构上,多室墓均在中轴线上,一般可分墓道、墓门、前室、中室、后室、侧室和耳室,墓内利用山岩凿有台阶、水沟、壁龛、灶案、柜、棺台、床等附属设施。很多墓有圆雕、浮雕、线刻等建筑装饰雕刻和画像装饰雕刻,还有一些墓内有红色涂料彩绘。画像装饰雕刻多在前、中室两壁和门壁上。

因为远离城市的喧嚣,古镇遗迹保留得较为完整,街道大多只有三四米宽,街道两边的房屋都是木结构黛瓦平房,屋檐都向街心伸出,用木柱支撑,在门前形成一条遮阳避雨的走廊。走在街上,耳边时不时传来小商贩的叫卖声以及茶馆里的聊天声音,一派热闹场景。古镇上地主庙建筑外观最为考究。临街牌楼歇山式,万年台建在背面,从台下进去就到了院里。直面大殿,有台阶而上,两厢与大殿和牌楼万年台相连的是走马转角楼。从街上能看到牌楼歇山顶飞檐翘角及青瓦间突起的弓形封火墙。正面台基高起,有石阶而上廊内。比较两边的民房,地主庙高大而气派。地主庙北侧相邻的是广东庙,原址已建了卫生院,挨着的是黑神庙、王爷庙。王爷庙坐北向南,进门是一个走廊,顶上面就是一个戏台,戏台中央和两边,一组组的木雕虽已残破不堪,但仍能隐约看见鎏金的颜色,闭目冥思,仿佛能听见当年铿锵的锣鼓,看见一张张抹满油彩的脸,隐约浮现。如果遇到农历正月初一、五月二十八赶庙会的日子,十里八乡的乡亲都将赶来朝会,古镇更显热闹。特别是每年农历五月二十八,郪江古镇都会举行“城隍庙会”来进行“祈雨”。这一天,人们扮演牛头马面、吴二爷、鸡脚神、阎王,以“巡视人间”,惩恶扬善,教化信众。

进入老街随处都可看见一株株老榕树,这是四川民居的一大特色。大凡选择造房或修建桥梁,均要植上几株榕树,民间称作黄桷树,既保持水土,又提供阴凉。郪江古镇也不例外,遍地都可以看到百年以上的老榕树,最有特点的就是地主庙里的两棵,据说那两棵树是同时种下的,为了美观,种树的人在两棵树的周围用石头砌了一圈矮墙,经过近百年的生长,现在它们一棵是“树包石”一棵却是“石包树”,让游者看后不得不感叹大自然造物之神奇。在古街的“千子坟”有一处名为“合欢树”的景点,起初闻其名的时候不解其义,见后才知道原来是两棵古树长成了一棵树。当地的百姓认为树也是通人性的,说它们也有感情,也因此流传出好多浪漫的爱情故事。

从郪江老街的水巷子去往河边,过桥往右便是一条古官道,坑坑洼洼的石阶,参差的山石和茂盛的林木。这就是“古郪道”的一段,是连接川中、川东的咽喉。古郪道是成都官道上的三台、中江段,整个成都官道有1360公里,连接射洪、万县等地,为石板铺成,路宽1~1.5米,可过舆轿,驮马,在今天的三台县观桥镇方井至鲁班镇的路上仍存有几十华里长的“古郪道”,这处地方是今天进出郪江的必经之路。这条古老的石板路上,除了通达南北,还与许多重大历史事件相关,最为老百姓熟知的是三国故事了。东汉建安十九年(214年),蜀汉丞相诸葛亮奉蜀主刘备之命前往各地分定州界,从古郪道到了郪县,即今日的郪江古镇,郪人宰牛烹羊,举杯欢迎,在青山绿水间展开了一幅军民共欢、官民同乐的欢腾画卷,那场景虽已随风而逝,但却留在老百姓的传闻中,那段历史也造就了现今仍在使用的一处地名——会军堂山(在今中江县境内)。

古镇外的郪江上,有一座清代古石桥,横跨郪江两岸,连接三台、中江两县。石桥长约50米,因九个桥墩上分别雕刻着一条石龙,故名九龙桥。关于这座桥有个美丽的传说,当时郪江由于水妖作怪,常年河水泛滥,人民来往两岸很不方便,天庭知道了这事便派下九条祥龙降服这妖怪,从此郪河平静,人民安居乐业,为了纪念这九条龙,便修建了这座桥并把他们的像永远刻在了这座桥上,意为永镇河妖,九龙桥便由此得名。

行走在这历史悠远的街道上,端详着被岁月剥蚀的雕梁画栋,曾经繁盛一时的古郪文明,是怎样走向衰落的呢?也许,这正是那些寻幽访古,纷至沓来的游人想解开的谜吧。或许,正是这千古难解的谜,成就了郪江的魅力,也成就了这充满魅力的郪山、郪水、郪人。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史志绵阳(据“三台文旅”微信公众号)

来源: 史志绵阳(据“三台文旅”微信公众号)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