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规划特色村落 聚集发展要素 罗江引导人才往乡村走

作者:记者 余如波 来源:川报 发布时间:2019-11-15 10:10:27 浏览次数: 【字体:

鄢家镇星光村打造的星光里咖啡屋。   (罗江区委宣传部供图)

  德阳市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利用闲置农房打造的职业农民培训学校。


规划特色村落 聚集发展要素
  11月10日,德阳市罗江区新盛镇月亮村“诗一草堂”:脚下是葱郁的草坪,周边被红枫、红梅层层包围,一幅美丽宜居的乡村图景。“看到家乡很多土地就那么荒着太可惜,总觉得自己应该回村上做点啥……”几年前,在外创业的罗江人申庆学流转月亮村1000余亩土地,创办集旅游观光于一体的“诗一草堂”,吸引村民就近务工。
  “诗一草堂”只是罗江区吸引人才回乡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罗江区聚焦“引导人才往乡村走”这个出发点,创新实施能人回乡、干部下乡、村组兴乡“三乡工程”,做优环境聚人才、做实平台育人才、创新举措用人才,激励人才在乡村大施所能、大展才华、大显身手,为乡村振兴注入了蓬勃向上的动力。

□川报记者余如波

整合资源 提升乡村“内功”  

“现在农村环境越来越好,政府还出台了系列扶持政策,我们能放开手脚干,特别有激情。”白马关镇创业青年张印森说,几年前,他大学毕业后,被家乡的发展蓝图和创业条件吸引,便邀约两位朋友一起在白马关景区内开办了滑草场,几年发展下来,人气越来越旺。
  吸引人才回流,乡村规划是关键。罗江区实行“一镇一乡村规划师”,全区划定1264个新村聚居点,打造出白马关万佛民俗村、鄢家星光村等具有本土文化特色的村落,吸引人才回乡创业置业。
  “始终坚持‘发展引人’这个理念,将乡村经济发展好、生活环境维护好、政策环境打造好。”罗江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汪旭说,近年来,罗江区制定了农业产业发展“黄金十条”,落实4项乡村人才资金政策,壮大村集体经济的同时,高标准建成了面积10万余亩的贵妃枣、优质梨、柑橘、蔬菜等“七大万亩产业园”。
  配合人才返乡创业,罗江区还整合资源成立了职业农民学院,运用实践教学、专家下乡等方式培育了一批“农民头雁”。截至目前,罗江已累计培育新型职业农民500余人,新增“乡村工匠”190人,辐射培训帮带482人,“能工巧匠”队伍不断壮大。
聚集要素 引导“能人”回乡  今年暑期,罗江区鄢家镇星光村“思跑俱乐部”成了欢乐的海洋,体能训练、农事体验、户外探险……数百名小朋友在这里度过了新奇而有意义的假期。
  “为什么到农村来创业?”面对家长们的疑问,俱乐部负责人朱淇淇说,“现在农村环境变好了,交通也方便,相较于市区而言,这里的创业成本不高,政府还提供1万元的创业补贴。”
  罗江创新实施乡村人才振兴“三乡工程”,引导本土能人回乡发展,吸引更多的资金、技术、人才、信息等要素流向农村,形成“能人在乡、市民下乡、企业兴乡”的干事创业格局。“三乡工程”实施以来,罗江区已吸引662名企业家、青年创业者等参与,盘活闲置农房600余套,促进100余户农户增收180余万元。
  通过示范带动,罗江区务工农民、大学毕业生等返乡创业人员从2017年底不足百人增加到373人,引进企业30余家、投资3000余万元,提供了700多个就业岗位。
  此外,罗江区还以“两新联百村·党建促振兴”活动为契机,鼓励引导企业租用农村闲置农房和农地资源投资兴业、包村包项目,目前,已打造出“龙隐居”等近10个业态。

来源: 川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