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古镇】李静 ‖ 省级历史文化名镇:资中县铁佛镇

作者:李静(资中县铁佛镇人民政府)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9-06-26 10:47:24 浏览次数: 【字体:

铁佛镇位于资中县西南,东连走马、金李井、高楼镇,南邻威远县观音滩、连界镇,西界罗泉镇,北接走马、龙结镇。镇政府驻铁佛场(古镇),距资中县城30公里、成渝高速公路鱼溪站出口10余公里。

铁佛镇占地57.6平方公里,辖11个村,1个场镇社区,总人口3.4万余人,场镇常住人口约3000人。

1992年,铁佛镇被确定为省级历史文化名镇,是中国历史文化古镇之一,也是红橘——“大红袍”之乡。

得名由来

铁佛古镇坐落于资中县与威远县交界处的景尼山上,始建于明代万历年间,原名老店子,因建有铁佛寺而得名。相传,清康熙39年(1701),僧人融亮因迎一尊铁佛,途中在老店子歇脚后,铁佛却再也抬不动了,融亮只好在此圈地建庙,取名铁佛寺。铁佛一名由此而来。

古镇特色

1.客家文化中心  

铁佛镇是资中县客家人聚居最多最集中的乡镇,现在还保存着独特的客家方言和民俗风情(占70%的人能说客家方言,部分年长者还能唱客家山歌),同时也保留着丰富的独具特色的建筑群体,主要是民居四合院和祠堂、宫、庙等。

2.青石板街道

铁佛古镇由上街、中街、下街、庙宇街、猪槽街、新街组成,其中下街保存较好。老街依山势而建,形似镰刀,线状延伸,呈三层布局。九处石梯,拾级而上,层次分明。古镇街道全部用青石板砌成“牛背式”。街道宽5米,街沿宽3米,远远望去犹如“一线天”。小街共有1085米,休闲漫步在小街上,犹如走进深幽的历史通道,有一种超脱凡尘的隔世之感。

3.保存完好的清代民居建筑——栅子门、四合院

这些四合院分布在小街两旁,互相连接,小街与小街之间为了安全,修建了28道栅子门,把古镇凝结成一个整体,建成一座城堡式的大院,独具民俗风情:从远处看,古镇是大院;走近看,街是中院;入户看,各家各户是小院。铁佛古镇现仍保存着7道基本完好的栅子门。木柱与横梁间镂空透雕的花、叶,楼阁上灵动柔美的“美人靠”,式样各异的木格花窗,构成了四合院多姿多彩的特色。

青石板街道和榨子门

4.丰富的历史建筑群体——王家祠、南华宫等

古镇历史文物保护点众多,共有历史文物保护点113处。其中,省级保护1处(王家祠),市级保护1处(南华宫),县级保护1处(普贤禅林石坊)。

主要景点

1.南华宫

南华宫位于铁佛镇下街,坐南朝北,四合院布局,始建于清初,乾隆、嘉庆、咸丰年间皆曾维修。南华宫占地面积1980平方米,建筑面积918平方米,由山门(“破四旧时”已毁)、戏台、院坝、厢房、正殿、后殿等组成。现存正殿、后殿、戏台、厢房及800平方米宽的青石院坝。

南华宫大门门楣上方,左右各倒悬一只麒麟,口含宝珠,刻工细腻精湛,线条流畅清朗,红、黄、蓝色彩对比鲜明。进门后是戏台,木结构歇山式屋顶,面宽11米,进深12米,通高9米。戏楼高2.4米,两条巨大圆形木柱支撑着斗拱飞檐,中梁、柱、椽、斜撑、斗拱上有各式雕刻,做工、打磨精致,花鸟人物栩栩如生。

 

南华宫正殿

南华宫正殿为砖石结构,硬山式屋顶,穿斗式梁架,面阔五间27.5米,进深12.5米,通高11米,高大肃穆。殿正中前方有块木匾,长2米,宽1米,上刻“福被闽南”;后方长6米、高2米的墙上方书“南华宫”。正殿两侧矗立着雄伟的青砖镬耳封火墙,高20米,宽16米,形似四层官帽。后殿宽12.3米,深0.6米,歇山式屋顶,圆柱形石柱。屋顶飞檐瓦当上有猴脸、寿字图案。后坝门窗镂空雕琢,饰花、蝙蝠图案,精美秀雅。1988年,南华宫被定为第四批县级文物保护单位;2006年,被确定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南华宫戏台、厢房及院坝

2.王家祠堂

王家祠堂位于铁佛镇柏龙村,距场镇2.5公里。据现在王氏家族中辈分最高的王百大老人介绍,康熙三十年(1691)到康熙四十年(1701),王氏家族共有120户移民到龙泗沟(今柏龙村)。他们主要靠买地出租,收租金生活。其后人为了祭祀他们的祖先王启、王肇两兄弟,号召大家凑份子修建了这座祠堂。《王氏家谱》记载:念祖宗功德之绵远,慨叔侄聚会之难期,于乾隆戊辰,约集90余名集资八十文,兴立肇公尝会。  

王家祠山门

王家祠堂建于清嘉庆12年(1807),坐南朝北,环山绕水面屏。祠堂建筑面积990平方米,包括正厅、戏台、左右厅、东西厢房,整座祠堂十分完整地保存着飞檐、脊饰、封火墙、石刻、木刻。现存有正厅、戏台、左右厅、东西厢房30余间以及250平方米的青石院坝。

王家祠堂山门建筑为我国较罕见的大型“六柱五间”式的“四滴水”牌坊式门罩建筑,门罩宽14米,高8米,两端有长3米的山墙,飞檐翘角的顶及山墙正面均为青石雕刻而成。每层房檐下的石坊上都雕刻着达官显贵、舞者乐师、书生及吉祥图案。山门正中石刻楷书“王氏祠”,左右为石刻对联,上联“顾予蒸尝春秋匪懈”,下联“绥我眉寿福禄来崇” ,中为横联“奉先思孝”,周围是八仙过海群像。大门宽1.6米,高约2.4米,门楣上方为精美的深浮雕花纹石刻,下方倒悬一对乖巧的石狮,造型独特,令人称奇。大门左右分别立有两座抱鼓,鼓上石狮已毁。立柱间石碑上记载有“王氏修祠堂序”“王氏宗祠落成五言长律二十四韵得王字”。

王家祠正殿脊饰

王家祠堂最具特色的是大厅屋顶的脊饰,两条长30米、直径0.3米的巨龙昂首嘶鸣,相向对峙,沿屋脊蜿蜒缠绕,整个庞大而复杂的造型表面全部用青花瓷镶嵌,两条龙之间是一座高约2米的六角型宝塔,其基座形似莲花,造型精巧。在阳光照射下,整座祠堂如被奇异光环笼罩,耀眼炫目。2006年,王家祠堂被确定为第二批市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07年6月,被确定为省级文物保护单位。

王家祠戏台

3.普贤禅林石坊

普贤禅林石坊建于明正德12年(1517),高5.2米,宽4.7米,为“三间四柱”“三滴水”式建筑,檐下有如意斗拱9朵,左右墙栏呈八字形,其上镂空雕刻有牛、河马、牡丹、莲花等图案。坊前有一对怒视的圆雕石狮。坊上有题记:“明正德十二年(1517)十月二十七日立。”石坊正面上方隶书“毓秀钟灵”四个斗大的字,再往下的中间横额刻“普贤禅林”四个楷书大字。石坊左右柱对联为清代状元骆成骧所书:“俎豆有古法,林园无俗情。”中间两柱对联为清代资中书画家杨春梯所书:“万里曾携孤剑往,一生好入名山游。”石坊雕刻精美,古朴庄重。石坊西面0.5公里处为寺僧归葬地,有一座“无量宝塔”,建于明成化十七年(1481)。1988年,该石坊被确定为县级文物保护单位。

普贤禅林石坊

4.禹王宫

禹王宫又名湖广会馆,始建于清道光21年(1841),建筑面积175平方米,戏台、东西厢房均已拆除,正殿保存基本完好,该殿坐东向西,砖木结构,硬山式屋顶,穿斗式梁架,三穿用五柱。 

铁佛镇禹王宫

开发利用与保护

铁佛古镇客家文化底蕴深厚,历史建筑物群体保存较好,拥有非常丰富的旅游资源。资中县人民政府、铁佛镇人民政府非常重视对古镇旅游资源的开发利用及保护。有关媒体对铁佛古镇旅游作了相关报道和宣传,进一步扩大了铁佛古镇的知名度。

2001年,上海同济大学教授带领学生作《国家建设基础研究课题》时,对铁佛镇进行了《历史城镇》调查。

2008年8月,四川省社科院教授带领相关专业人士对铁佛古镇旅游资源进行了调研。

2012年8月台,“国立台湾大学”教授带领学生对铁佛古镇客家方言作了专业调查。

2014年4月,德阳市国际旅行社带领新加坡客人一行13人来古镇参观。

2014年8月,浙江大学师生一行10人到铁佛古镇调研。

上世纪80年代起,《草莽英雄》《绝杀密令》《黑匣子之谜》《变脸》《张大千》等电影、电视剧、纪录片都在铁佛古镇拍摄、取景。

科学规划古镇保护。在2005—2050年铁佛小城镇建设规划中,铁佛上街、中街、下街、庙宇街、猪槽街、新街等铁佛古街一并纳入古镇保护区。古镇保护以南华宫、禹王宫为点,以上、中、下小街等为线,以各保护点为景点,以街为连接,形成铁佛古镇的一片古建筑群,四周规划为绿化带,把古镇区域很好地保护起来。

合理控制古镇保护区房屋修建。为更好地保护好古镇,铁佛镇人民政府对保护区域内房屋的改建和新建进行了严格控制,严禁私自乱搭乱建。确需修建的危房必须按照相关程序办理,并且全部实行仿古建筑,层数在3层以下。

建立古镇保护长效机制,重点是防火、防盗,防损。积极争取资金,维修保护现有古镇。铁佛镇人民政府多次向资中县人民政府及上级文物保护部门争取资金,用于维修、加固古镇历史建筑。1997年维修南华宫正殿,2010年维修南华宫后殿,2013年维修南华宫戏台、左右厢房,2014年再次维修南华宫正殿,共投入资金100余万元。2010年,投入资金10余万元,维修王家祠大门及屋顶补漏;2015年,争取资金抢险、维修王家祠倒塌的厢房及严重的漏雨屋面。

思考

三百多年过去了,铁佛镇深处的古老建筑依然矗立,但靠近交通要道的地方,已经看不到古镇的痕迹。现代经济的发展与古代建筑物的保护一直是人们要面对的课题,如何在发展经济的同时让古老的遗迹永放光芒,值得我们深思……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作者:李静(资中县铁佛镇人民政府)

供稿:资中县地方志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徐高芳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