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方志四川•传统村落】李世春 ‖ 达州市通川区金石镇金山村

发布时间:2019-04-24 16:40:06 浏览次数: 【字体:

金山村,位于达州市通川区西北部的金石镇,距达州主城45公里,人口1300余人,幅员面积约6千平方米,属亚热带季风气侯。2016年12月,金山村被国家住建部等7部局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2018年5月,被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金山村地处通川区金石镇金山场暗家沟,是清代和民国时期绥定府通往通南巴平、陕西汉中的重要驿道,当时食盐、金表纸等重要物资的运输均要从金山村穿过。在一个叫“一碗水”的半山坡上,还留有当时“背老二”的打杵窝。

  从达城上巴达高速,安云出口下,分路金石镇,沿一段柏油路盘山而上十余公里(或走双龙-新村-金山和巴达高速碑庙出口下-金石镇-金山),便来到一处层峦叠嶂的山村——金石镇金山村。从金山村石岩门下拾阶而上,阳光透过苍松翠柏,漫射出点点亮光,无比生动。放眼望去,山下梯田层次分明,空气清新,直叫人心旷神怡。

美丽的金山村梯田(图片来自网络)

  这里不仅有近乎原生态的自然风光,更有历史厚重的传统院落,还有神秘迷人的动人传说。

  据传,石岩门山坪梁上曾住了一对母女,母亲双目失明,女儿思慧勤劳孝顺,每天上山割草卖给大户大家换点粮食。有一天,思慧正在山上割草,忽然大雨倾盆,她躲进一岩洞下避雨,为割不到猪草换不到粮食发愁。恍惚间,她突然看见石岩门断裂成“U”形缺口,缺口上方出现一拱彩虹,下面一道石门,石门处一白发老奶奶在磨小麦,招手让她过去,让她牵住自己的衣衫两角,倒入刚磨的面粉,嘱她原路返回,回家将面粉倒入米缸,第二天才能看……思慧依嘱返家,第二天打开米缸一看,只见满缸的金银。消息传开,乡亲们都期待能像思慧一样,一步跨过石岩门,从此,“跨过石岩门,一缸金一缸银”的神话流传开来,后来人们把山坪梁更名为金山。思慧母女为感激神仙老奶奶,修建寺庙,香火不绝,金山又更名为金山寺(即现金山村)。

  除了当时地理交通的重要,历史留在金山村最深的印迹便是张家大院及郝家大院了。这也是该村进入全国第四批传统村落名录的重要依据。由此,金山村“张家大院”和“郝家大院”有了一张更响亮的“保护符”。

张家大院

  张家大院、郝家大院始建于明末清初,现存部分建筑已有200余年历史,最晚的也经历了100多年的风雨岁月,房屋基本保存完好。整个大院由四合院、三合院和长排房组成,为全木质穿斗结构,是典型的川东吊脚楼风格。院内道路、坝子全由巨大的石条石板铺就,还有手工作坊时代的磨坊、碾房等,一些排水沟渠都由整块条石凿就而成,上面斑驳的青苔就是漫长岁月的印迹。整个大院具有典型的川东民居风格,特点鲜明、风格独特,蕴藏着丰富的历史文化信息和自然生态景观资源。如今院子还有村民居住,家家安装了自来水,改造了电网。

川东吊脚楼

 张家大院还是红色革命遗址。1933年农历八月十二,红军来到金山寺(即现在金山村),成立了苏维埃政府,红军指挥部就驻扎在张家大院的天源四合院,组织发动群众打土豪、分田地,动员贫苦群众参加红军参加游击队。当年金山寺就有40多人参加红军,200多人参加游击队,至今还流传着红军当年的歌谣:“一双草鞋两面薄,脚上缠上灰裹脚,头上戴的八角帽,身上穿的短衣着,背上背的大被包,手上提的洋军火,见了刘湘打一仗,红军官兵智谋多。”1933年农历腊月二十八,红军与川军范绍增部在高峰嘴发生战斗,激战10多个小时。红军退走后,川军范绍增部住进天源四合院,乡苏维埃政府解散。苏维埃政府红军指挥部在天源四合院共住了4个月零16天,范绍增在天源四合院住了40多天,在当地留下诸多轶事,流传至今。

天源四合院大门

 除了张家大院,金石镇四凡村樊家坪“状元大院”也保存较好,至今仍保留着阶梯式的传统建筑群,呈自然和谐布局,整个村子集中连片,上面为鳞次栉比的房子,下面为错落有致的层层梯田,民居依山而建,山溪穿村而过,古梯田纵横山间,较好地保存着数百年前的村落风貌,犹如世外桃源。

 2016年启动金石镇古村落民居的保护和开发。张家大院进行了局部修缮,“状元大院”周围的道路、场地目前正在进行整修。不久的将来,这些传统村落必将成为人们参观旅游的胜地。

 金山村传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有:石岩门山、龙头山的传奇故事,当地民俗风味浓郁的龙舞、狮灯、车车灯、钱棍、秧歌舞、金钱板、抬花轿等现在还有人表演。

 随着工业化、城镇化的快速发展,传统村落衰落、消失的现象日益加剧。为促进传统村落的保护和发展,2012年起,国家着手建立地方传统村落名录,对列入传统村落名录的,给予资金和政策支持,编制保护发展规划,完善保护措施,以将传统村落所拥有的物质形态和非物质形态文化遗产保护起来,既留住乡愁,也留住祖先传承下来的那些优秀文化,同时也促进这些地方文化和经济的发展。

 历史烟云浩渺无垠,时代变迁迅速激烈。进入现代社会,原为交通要冲的金山村成了偏居一隅的僻静村落,脱贫攻坚成为金山村人的时代命题。近年来,该村广泛动员,进行了产业结构调整。这一次,金山村人上上下下进行了全面动员,从技术上、政策上、市场上作了全面地规划。上千亩的水蜜桃已成规模,金山村已变成了一个桃花盛开、果实满园的产业村。

张家大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