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千年水津 白衣古镇

作者:胡 杰 发布时间:2018-11-14 16:4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平昌县白衣古镇,全国历史文化名镇,中国传统村落,全国生态镇,全国重点镇,米仓古道上重要的交通节点,素有“千年风水宝地,百世翰林门第”之称。

白衣古镇始自秦汉,设州置郡县2000余年。晋朝称为柳州城,因沿河有一巨柳,枝繁叶茂,不假舟楫,可达对岸,故名。宋朝更名为“万荣郡”,明朝神宗十二年,更名为“永睦县”,后来再更名为“永康县”。清光绪年间,千年古镇毁于一炬,唯白衣观音庙幸存,世人称奇,故命名为“白衣”,俗称“白衣庵”,沿用至今。

1884年白衣庵遭火焚后奉旨重建,取样皇宫,规模宏大、气象非凡的六庙三宫和庞大的吴氏宫邸、家祠,雄伟豪华的孝节牌坊与魁星点斗浑然一体,形成了别具一格的古建筑群。雕梁画栋,富丽堂皇,家祠两“斗”,世间罕见,百官名流,广留墨宝,皇家风格,熠熠生辉。徽派建筑隐约可见,古建筑“禹王宫”“文昌阁”“万寿宫”的红墙黑瓦就是见证。

孝节牌坊

白衣五山怀抱,集聚巴山秀水之灵气。考风水,美女晒羞地形令人叫绝;白衣十景目不暇接,千顷沙滩,点点白鹭,蓝舟结伴,浑然一体。地灵人杰,人才辈出,先后有翰林进士3人,七品以上的官员十余人。进士吴德肃,是“戊戌变法”上海强学会的发起人之一,后惨遭杀害,近代思想家黄道宪曾写诗哀之;吴德肃之子吴铁樵也是“戊戌变法”时的激进分子。“凤凰展翅扑蒙溪,小阁点灯照白衣。鲤鱼瓣子回头望,步步登高上云梯。”这是白衣的地理写真,登高是它永恒的主题。

古镇文化、翰林文化、历史文化、生态文化为古镇注入血液与精魂。那些古墙、石门、石狮、字画,把中国承载最多思想的古镇轮番料理;古镇物质文化遗产众多,有省级文物保护单位6处,宫殿寺观、牌坊石阙、阁楼亭台、雕梁画栋、轩府楹联、公馆府邸、古宅门、古井、古树、古路比比皆是。色彩斑驳的封火墙,散发着古镇厚重的文化底蕴。

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柳州民歌》《小角楼酿酒技术》,至今活力十足;传统饮食技艺《白衣全鱼宴》被央视《文明密码》栏目特别挖掘、播放;宋朝岳飞手书的“忠孝廉洁”石刻,力透纸背;人文景点,数不胜数,无不让人神往。

白衣封火墙

2015年9月18日,平昌县委、县人民政府正式拉开白衣古镇保护性修缮与开发的大幕,以“水乡古镇、士绅文化”为主题,高水平设计、高起点规划、高品位建设,倾力打造成国家AAAAA级风景旅游度假中心,巴山第一古镇。白衣的蝶变让这里再次实现了她的华丽转身。2017年,白衣古镇被评定为国家AAAA级风景区。

白衣古镇新建牌坊

 白衣古镇,今朝古韵更绵长。四方游客,慕名而来,为平昌县乡村旅游最佳旅游目的地之一。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