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以茶兴业 以茶兴旅——旺苍县高阳镇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3-04-17 10:33:13 浏览次数: 【字体:

以茶兴业 以茶兴旅

旺苍县高阳镇茶旅融合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旺苍县高阳镇把茶产业作为特色产业重点培育,不断建设优质茶业基地,延长产业链,提升附加值。此外,加强旅游基础设施建设,推进茶旅融合,带动茶农增收致富。

以茶富民

赋能乡村振兴

沿着蜿蜒的山路,来到大茅坡茶园。远远望去,成阶梯形状的茶园镶嵌在青山绿水之间,只见采茶工人用手指夹住一簇鲜叶,指尖稍微用力便将茶叶轻松摘下,不多时,茶篓中就铺满一层翠绿的鲜茶。

“今年春茶因管理到位,并未受干旱天气影响,最近很多村民都到园区来采摘茶叶。”农技员王洪奇表介绍,“采茶工人很多,闲时几十人,忙时几百人,一天最低有130多元的收入。”

一片茶叶富一方百姓。“我年龄大了,出去打工不方便,现在在家门口的茶产业园务工,一年能收入上万元,在家门口就能挣到钱。”康怀贵一边采摘茶叶一边高兴地向笔者介绍。

据了解,高阳镇积极探索茶旅深度融合,不断拓展农业效能,提升农业效益,多渠道增加群众收入,赋能乡村振兴。目前,茶叶种植面积近4万亩,2022年茶叶产量约1500吨,产值约10亿元,带动5000余名群众增收致富。

茶旅融合

绘就美丽乡村

阳春三月,高阳镇成片的茶园就成为周边市民和爱茶人士踏青的好去处。在温泉村高阳坡老茶树处,一批游客以漫山绿茶树为背景,不断拍照留影。更远处的茶园里,一批游客正亲手采下一片片茶叶,体验采摘乐趣。

位于高阳坡老茶园不远处的鹿苑农家乐,邓慧国忙得不可开交。“每年采茶季节,我这里都住满了远道而来的游客。”2015年,嗅到商机的邓慧国果断辞职,回家乡建起农家乐。现在每年能接待5000多名游客,收入可观。

以茶兴业、以茶兴旅、以茶兴文,游人络绎不绝。近年来,高阳镇充分发挥生态资源优势,突出茶叶、茶村、茶文化、茶山等主体,把茶产业发展与茶文化旅游相结合,推出色香味俱全美食、独具特色的茶园民宿,吸引游客品茶、体验茶文化,延伸产业链,一个个茶旅融合项目如雨后春笋般兴起,镇上的农家乐和茶园民宿每年接待游客超过10000人。

丰富业态

助推全域茶旅融合

高阳镇坚持推动茶旅融合发展,统筹抓好茶产业发展,塑造茶旅品牌,促进乡村旅游提档升级。

“每年采茶季都有不少学生来高阳镇体验采茶乐趣。即便没有赶上采茶时节,学生也能进入制茶厂,观看茶叶制作技艺。”碧峰茶园负责人余刚介绍,茶园每年会开展丰富多彩的茶文化活动。

除研学旅游,当地还通过举办特色采茶节等活动,大力弘扬茶文化底蕴,大力发展特色产业,将茶文化融入山地旅游、农事体验等旅游观光项目中,初步形成传统农业向农商文旅融合发展的转变。

为近一步推动茶旅融合发展,高阳镇以富硒茶为核心,全方位打造茶文化实践基地,通过东西部协作(杭州萧山帮扶)项目和党建项目支持,即将建成大茅坡3A级旅游景区,将文化传承与现代农业产业相结合。

接下来,该镇将以“茶旅高质量发展示范镇”为发展定位,以“温泉贡茶·文旅高阳”为建设目标,通过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多元化策划、大平台宣传、全方位引客等全链条工作,奋力做好一篇篇茶旅融合发展的富民文章。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广元市地方志编纂中心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