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乡村振兴】云仓山下的山坪村‖杨奎昌

作者:杨奎昌 来源: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发布时间:2022-11-29 09:41:42 浏览次数: 【字体:


云仓山下的山坪村

杨奎昌

出旺苍县国华古镇,过漫水桥,在古松村曹家岭折而向东,沿着曲曲折折的乡村路,越过一道道山梁,就进入山坪村地界。

尖尖岩(高菠 摄 )

山坪村背靠壁立千仞、逶迤连绵的云仓山,脚下是发源于丛山峻岭中日夜流淌的白岩河,独特的自然环境给生活在这里的人们带来别样的人文气象。

亿万年前,这里也许还是一片茫茫大海,洪水退去,大地露出清晰的棱角,千重白云岩垒成高高的云仓山,云仓山兀峙高阙,用一道绵延数公里的绝壁,霸气地挡住了四季里南下的西北风。野性十足的云仓山露出款款温情,将风景如画的山坪村,紧紧拥抱在宽敞的胸怀中。

尖尖岩(高菠 摄 )

也许,最初行走在这片土地上的先民们,选择了闵家沟、赵家湾、茅垭子、何家湾、茶园子、白雪坪、佛店坪几处地势相对平坦开阔、水源充足的地方,开荒种地,筑巢垒窝,聚族而居。在经历无数岁月后,几个自然村落仿佛散落的珍珠相互呼应、牵手,共同组成了山坪村三百多户一千多人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身后的云仓山,海拔一千九百多米,是国华人心目中的神山。高高的云仓山峰峦挺拔,飞天凌空,日出和佛光,落霞与云海,花语缤纷,隐藏着无穷禅意,冰冷的绝壁绽放着朵朵莲花。唐宋时期,当地百姓在尖尖岩(状元笔)上建造的云仓寺三圣殿,寺院由一独幢古刹构成,寺内按“西方三圣”安放着高达一米五六、重达千斤三尊用缅甸玉石雕刻的木雕佛像,正中是“阿弥陀佛”,左侧是“观世音菩萨”,右侧是“大势至菩萨”。千百年来,云仓寺三圣殿成为远近闻名的古刹,终日烟火不断。“西方三圣”栖身绝壁,睥睨滚滚红尘,温暖的微笑在万仞绝壁之上荡漾千年,恒久地注视着脚下走过的芸芸众生,向亲近这片土地的人们播雨散花,保佑着这方水土万物生灵的安宁与福祉。

山坪村党群服务中心(高菠 摄 )

茅垭子方圆面积不大,但精致玲珑,颇具魅力,这却是一方令人敬仰的土地。那面高高飘扬的五星红旗,在青山绿水间显得分外鲜艳,照耀着云仓山千年苍岩,给沉寂的大山带来振奋和喜庆。这里是山坪村党群服务中心所在地,村委会后面公路下是陡峭的绝壁,岩鹰翱翔、枯枝倒悬。一簇簇遒劲沧桑的松柏树蓊蓊郁郁地长在悬岩边,成为一道绿色屏障和绝美的风景,在有意或无意间挽住过境的云絮和山风,留住来自山外的讯息和土生土长的民间故事。

这片土地钟灵毓秀、人杰地灵、散发着浓厚文化气息。以前这里曾是一所久负盛名的山村小学,教学质量一直走在全县前面,曾扛起旺苍农村教育的大旗,从这里走出了一批又一批优秀学生,活跃在各条战线,成为山坪村的一道风景。虽然学校已不复存在,但风韵独存,昔日琅琅书声犹在,昔日繁华的景象犹在,这里的曾经与辉煌,将永远刻在人们绵长的记忆里。

山坪村委会工作人员合影(赵刚 供图)

山有多高,水就有多长。修建在茶园子高高山脊上的蓄水池让人惊叹,仿佛就是流动在山巅之上飘逸的河流,它傲视脚下那些矜持的溪水和暗流,给这片高海拔的土地带来鲜活与灵性,带来诗情画意。盈盈池水倒影着蓝天白云、青山楼宇。欢快的鱼儿绕着水中央的亭台游弋,享受着高山之巅清凉山泉的欢畅。池塘的主人杨坤独具慧眼,别具匠心,正准备高规格打造成高山顶上的乐园,冠名为“港岛休闲山庄”,周围的小树林里,搭建了很多鸡舍、鸟笼,野鸡、鸽子、孔雀、黄鹂各种鸟儿在林间扑棱着、喧嚣着。移步堤坝四野沉寂,耳畔唯有被花香远送的鸟鸣与白云划过水面的声音在响彻。

蓄水池(赵刚 供图)

新农村建设给这片土地披上了华丽的衣衫,曾经萧条暗淡的村庄变得格外靓丽与惊艳。一幢幢崭新的楼房掩映在绿树丛中,房屋檐脊相连。农家小院浓荫覆地,清风吹拂叶影幻移,向天奏有声之曲,于墙写无声之涛。屋后的茂林修竹、果园,房前的文化院坝、微水池,家家户户自来水、天然气、5G网络共同串联起火红的日子。宽阔、洁净的通村水泥路,一端连着车轮滚滚的旺宁(旺苍至陕西宁强)路,一端连着大山深处的国营林场,像一条舞动着的飘带,向着太阳升起的地方舒展,挽起大山一路奔跑;蛛网似的村道路、园区路、下户路绕山环水,将疏离的村庄紧紧拥抱。

夜晚的山坪村更显风情万种,十多公里的村道路上和大山褶皱里家家户户的太阳能路灯,夜幕下闪闪烁烁,明明暗暗,迷离温馨,照亮山里沉寂孤悬的夜,照亮夜莺的眼睛,照亮云仓山浑厚的胸膛,为每一个初次踏上这片土地或远行的游子照亮归家的路。

这是一片振着的土地。时下,勤劳智慧、果敢从容的山坪村人,纷纷走出山门闯世界,活跃在工厂、商场、工地等,成为时代的建设者,挣回大把大把的钞票,用于建设自己的家乡,赢得了社会的尊重和爱戴。随着“十四五”规划的实施,山坪村人正意气风发地走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大家万众一心,夜以继日,努力建设着家乡。一辆辆装满钢筋、水泥、河沙喘着沉重粗气的红色重卡来回往返在乡村路上。山坡上一台台撂荒复耕的挖掘机在荆棘丛生的山坡上不停地劳作,机器的轰鸣声在空旷的云仓山回荡。

乡村路(高菠 摄)

产业花开,商机无限。过去,山坪村人同样经历了许多迷惘和曲折,世世代代无怨无悔地守望着那一亩三分地,一年又一年用铁器和牛耕,在那一道又一道的山脊上,在那一条又一条的山坳里,从山脚到山顶一刀一锄密密层层地耕种,对丰收的渴望迫使他们起早贪黑、风里雨里不停地劳作;年复一年祈祷着无法知晓的风调雨顺,饱受着耕作之苦。如今,随着时代的演变和发展,以及脱贫攻坚富民政策的阳光普照,山坪村人告别了传统的耕作模式,因地制宜,大力发展各种产业,利用得天独厚的山地土壤、日照、气候等有利条件,短短几年时间里,在全村仅16平方公里的土地上,栽种一千二百亩吴茱萸、50亩大黄、20亩独活等中药材,大大增加了村民的经济收入,让山坪这片洋溢着现代田园气息和充满希冀的土地,潜藏着巨大的能量。

吴茱萸产业园(赵刚 供图)

这是一片温馨和谐的土地。山峦、沟壑、农田、森林白山黑水泾渭分明,路边那些抬头低头的浅笑,雾里的山语,花叶间的彩翅。邻里间那些和风细雨般的问候与关切,那些细水长流般的爱,那一股浓得化不开、挥不去的乡愁,在这片土地上盛开成美丽的花朵。多少年来,山坪村人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日出而作,日落而息;凿井而饮,耕田而食”,把太阳、土豆、玫瑰、高楼种进这片贫瘠的土壤;那些渗透着汗水的粗犷山歌和劳动的号子,在这片多情的土地上回荡,飘逸着自然而淳朴的沧桑之美。

多少年来,山坪村人终日与苍岩对峙,与流岚对语,日子过得简单而幸福,执着而坦荡。享受着大自然的恩赐,沐浴着清新的空气,倾听着天籁的旋律。多少悲欢喧寂,多少雨尽风恬,他们都平静地走过,用吃苦耐劳活出了自己的庄重和尊严。山坪民风淳朴,数十条朴素村规成为蓝蓝炊烟背后千多群众最美的约定。勤劳善良的山坪村人晨风暮岚,祖祖辈辈在这片土地上坚守,将柴米油盐化作轻歌曼舞的玲珑妙趣。

盛夏的山坪村,坡坡岭岭、沟沟坎坎到处铺展着绿浪翻滚的青纱帐,明快朴素的田园和风吹送。行走在这片山水间,阳光的音符在空气中华美地流过,云霞、清风、鸟鸣充满耳鼓。在享受大自然带来的惬意的同时,你也许还会得到许多意外的收获,在不经意间,偶尔你会惊喜地发现,林间那一株株让人惊艳的百合花,在朗朗晴空之下艳艳地撞入你的视野,挡住你的去路,让你心旌荡漾。

大自然的馈赠给这片土地带来福音。山坪境内属于喀斯特地貌,山体多溶洞,形状迥异。其中“象山洞”如大象吸水;“重楼洞”把一个巨大的阿拉伯数8字烙印在冰冷的峭壁之上;“梭子洞”四角对称,含一井青天,透几丝凉爽;“鸳鸯洞”石乳、石笋、石幔千奇百怪,壮如蘑菇,形如莲台。沉睡千年的云仓山,吸引了来自山外无数旅者猎奇的目光。开发云仓山、打开旅游之门,这是山坪村人多年来发自肺腑的共同心声。

目前,旺苍县人民政府与新疆察布查尔县新发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正协商签订意向投资协议,成都来也旅游规划设计院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设计。将投入巨资新建游客综合服务中心、精品民宿、露营基地、观景平台、步游道、索桥、栈道、林下种植等。同时交通、文旅、林业、国土多部门联合跟进,县内外各大媒体纷纷推介报道。当地村民自发组织起来,自带干粮、矿泉水,镰刀、斧头、铁锹,进山开路,这是一次前所未有的集结。

这个夏天,云仓山下的山坪村气象万千,呈现世纪的表情,跳动着豪迈的脉搏。指日可待的旅游开发,将让终日云雾缭绕的云仓山揭开神秘的面纱。


来源: 旺苍县地方志编纂中心
终审:朱丹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