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四川印象>名镇名村>详细内容

【名镇名村】革命老区——蓬安县相如街道‖费尚全

作者:费尚全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2-07-20 18:19:12 浏览次数: 【字体:

革命老区

——蓬安县相如街道

费尚全

蓬安县相如街道历史悠久,是舟子古镇的一部分,也是川陕革命根据地的一部分。天下奇观,百牛渡江就在相如街道的油房沟村,嘉陵江太阳岛、月亮岛景色秀丽,远近闻名,游客络绎不绝,旅游业繁荣昌盛。

建置沿革

1823年,设周口场(今周口街道、相如街道)。1913年,建周口乡。1933年,中国工农红军建清溪乡(今相如街道)、柏杨乡(今相如街道)等乡苏维埃政府。1942年,改周子上、下乡为清溪乡(今相如街道)。

1949年12月12日,中国人民解放军进驻周口,设立周口乡解放委员会。1950年5月,建立周口乡人民政府。1952年民主建政,将周口分设为城关镇和周口乡。1957年12月,蓬安县人民政府和县直机关、企事业单位迁城关镇。1958年9月,周口乡与清溪乡(今相如街道)合并成立红旗公社,城关镇单列。

1980年7月,城关镇更名为周口镇,柏杨公社更名为白玉公社。

1992年9月,撤乡并镇,红旗乡、清溪乡、白玉乡3个乡撤并入周口镇。

1994年8月,完善乡镇建制,白玉乡从周口镇划出,恢复白玉乡行政建制。

2002年10月,周口镇所辖9个居委会和7个村划出,组建相如街道办事处,为县委、县人民政府派出机构。

2006年6月,深化乡镇机构改革,周口镇、相如街道办事处、白玉乡合并组建相如镇。

2019年10月,蓬安县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撤销相如镇,设相如街道办事处、周口街道办事处2个街道办事处,新设立的相如街道办事处,辖原相如镇所属50个村(居)委会中划分出的37个村(居)委会,其中社区9个、行政村28个。

蓬安县人民政府相如街道办事处——建设南路249号

位置与资源

相如街道位于蓬安县中心,地处北纬30°和东经106°之间。面积72.3平方千米,耕地面积305670.25亩,总人口20532人。全境平均海拔400米,最高为龙岗寨村的大星寨,海拔566米,最低为油房沟社区雁坪坝海拔285米。

相如街道北部与周口街道相临,西部与锦屏镇相望,南与河舒镇、利溪镇接壤,东与石孔乡、营山县绿井镇毗连。西距南充市60千米、东距营山县20千米、北距仪陇县80千米。

相如街道既属蓬安县城新城区,也是全县公路、铁路交通枢纽所在。蓬安火车站与蓬安客运站分别位于街道所属的火车站社区与藤茨沟社区。2014年,高速动车开通,蓬安县城已纳入成渝2小时经济圈。

油房沟与雁坪坝等嘉陵江畔,有丰富的砂石资源,近十年来,为保护环境,禁采砂石。

境内有独特的“百牛渡江”与嘉陵江太阳岛、月亮岛自然景观。截至2022年,已开办十三届“嘉陵江放牛节”(2020年起,改为嘉陵江放牛季),新兴旅游业正方兴未艾。

红军建立相如街道苏维埃政权

1933年10月5日,红九军带领游击队分五路向蓬安进军。红九军二十七师八十团三营八连从营山丰窦铺直抵清溪乡(今相如街道),与固守县城陵江镇的杨森二十军六混成旅十六、十七团隔江对峙。红九军八十、八十四、八十八团的部分兵力,加上新扩充的红军,时称“新编八十团”,深入柏杨(今相如街道)、河舒一带活动,其前哨设于燕山寨,以钳制蓬安南路驻扎于南充之敌。

红军到达蓬安后,穿村串户,组织集会,书写、张贴标语,广泛宣传红军三大任务:“打到帝国主义,铲除封建势力,实行土地革命”。鼓舞群众“安居乐业”。红军所到地区,在广泛宣传的基础上,迅速组织游击队﹑童子团﹑妇女队,开展革命活动。在占领地区相继建立8个区苏维埃,39个乡(镇)苏维埃,156个村苏维埃。

属营山县苏维埃管辖的有周口区(今周口街道、相如街道)苏维埃。周口区苏维埃下辖一镇六乡苏维埃。其中清溪乡(今相如街道)苏维埃设于清溪回龙沟田家大院,主席杨南山;柏杨乡(今相如街道)苏维埃设于蒋家沟康善芝宅,主席母仲平。

各级苏维埃政权建立后,红军和苏维埃负责人带领游击队,经常分头走村串户,深入宣传党的政策,启发群众阶级觉悟,充分发动群众,狠狠打击土豪劣绅,保卫新生的革命政权。解放了的蓬安山乡,到处呈现出一派天翻地覆﹑喜气洋洋的新气象。柏杨(今相如街道)杨家沟村苏维埃主席母仲平﹑副主席母金喜带领游击队到康善芝﹑杨清元﹑黄俊清等豪绅家担粮四万多斤,牵猪百余头。

人民信赖红军,拥护红军,积极报名参军。父送子,兄送弟,妻送夫,甚至弟兄两两,夫妻双双都踊跃报名参加红军。仅相如街道(原清溪乡、白玉乡)统计,唐道良、刘开金、母长飞等参加红军的有96人。

名胜古迹

相如门阙

相如门阙位于相如街道安汉大道上,它是仿汉阙建造的左右对称、中间加大跨度门梁的双阙,两阙各总高为18.2米,门梁总跨37.44米,净跨23.56米,门阙正面刻有马识途题写的“司马相如故里”六个镀金汉隶大字,雄浑而古雅,是相如故里的标志性建筑。

2003年7月23日,中共蓬安县委在大深南海召开常委扩大会议,听取专家意见,决定修建相如门阙。

相如门阙由四川省博物馆副馆长魏学峰、成都神龙艺术科技有限公司总裁雕塑家严永明创意设计。2003年9月,相如门阙建设工程开工。汉阙的上方分别刻伏羲、女娲、日神和月神的图案。伏羲、女娲(正面,即入城面)形象为人首龙身,这对古代传说中兄妹为婚的一对,被历代视为人类的始祖神加以崇拜,犹如西方神话中亚当、夏娃的美丽传说。日神、月神(背面,即出城面)为人首鸟身。日神腹中的日轮中为托负太阳的金鸟。月神腹中月轮为桂树、蟾蜍。古代以日月同辉、日月合璧为大吉。汉阙主柱上为两只凤鸟,中为守门神的兽面铺首,前后下方分别刻有被称为“四灵”的苍龙、白虎、朱雀、玄武,古人认为它们是“天之四灵,以正四方”,它们既是天上星座的代表,又是天降地生,护佑四方的瑞兽。正面左下为青龙,青龙为东方神,民间以为龙为百兽之灵长,它专司雨水,以使风调雨顺,五谷丰登,是人们心目中造福万物的神兽;右下为白虎,白虎为西方神,传说其“高身如雪”,是镇灾避邪的祥瑞之兽;皆而右下是朱雀,朱雀是古代传说中南方之 灵,看到它能“善政得祥”“子孙昌盛”,是吉祥幸福、天下安宁的象征;背面左下为玄武,玄武为龟蛇合神的神兽,是古代传说中“驱邪致富”的北方神。

汉阙横梁及柱身还选取汉代文物上的典型纹饰如独龙车,农商贸易、猎射、戏兔以及牛羊马与果树等。

门阙横梁上“司马相如故里”为四川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著名作家马识途题写。

相如门厥

天下奇观——百牛渡江

在相如街道油房沟段的嘉陵江上,每年四月至十月,每天都上演着这样一幕生态奇观:清晨,嘉陵江东岸的油房沟村,数百头水牛在头牛带领下,迎着晨晖,出牛栏入嘉陵江,拉开阵型,或前或后,时聚时散,有起有伏,牛首昂扬,追波逐浪,奋勇游向江中小岛,场面之壮观、气势之磅礴,实在让人震撼。待到达彼岸后,牛儿们依次欢跃出水,奔腾到岛上寻草觅食。食饱后,牛儿们或卧,或走,或追逐,或嬉戏,悠闲自得,朴实生动。傍晚夕阳西下,倦鸟归巢,岛上的牛群再次集结上演早上横渡嘉陵江的壮观场景,游回岸上归栏。因渡江的牛儿多达上百头,“百牛渡江”因此得名。

这种自然现象被众多专家学者誉为“嘉陵江上的生态奇观”和“乖乖牛儿的水上芭蕾”,曾被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乡土》《讲述》等栏目播报,人民日报、中国旅游报、四川日报、华西都市报、重庆晚报和中国地理杂志等多家媒体专题报道。

牛儿登上太阳岛

牛群渡江觅食的江中小岛叫太阳岛和月亮岛,因其外形分别像太阳和弯月而得名。

太阳岛面积约60公顷,月亮岛面积约53公顷,两岛相傍相依,静静地横卧在嘉陵江中,宛如两颗明珠,岛与江相互映衬,和谐自然,相得益彰。岛上水草丰茂、绿草如茵,野鸭成群、白鹭欢飞,是牛儿们心仪的美食天堂和休闲胜地。

以前,太阳岛、月亮岛和江岸之间水位较浅,牛儿们直接走过去就可以享受岛上的嫩绿水草。20世纪70年代,为开发利用嘉陵江水资源,蓬安修建了马回水电站,千里嘉陵第一坝—马回水电站拦河大坝抬升了库区油坊沟村段的嘉陵江水位,太阳岛、月亮岛和江岸相连的低洼陆地被淹没形成河道,但牛儿已养成习惯,也源于对成长乐土的坚守和家园情怀,它们仍然坚持要到这里吃草和休憩,不能走了,它们就游过去。但牛儿们虽质朴憨厚,也是很有灵性的。每年10月过后,因气温下降,江水冰冷刺骨,加之岛上的牧草枯黄,牛儿不再下水渡江,直到来年4月,气温回暖,水温适宜,岛上水草葱茂,牛儿们又重新渡江上岛,重返乐园。这也是游客们每年到蓬安看“百牛渡江”生态奇观,需要选择4—10月这个时间段的原因。

百牛渡江景区——太阳岛、月亮岛

从2010年开始,每年4月底,蓬安都会举行嘉陵江放牛季活动,如今已连续举办13届。“百牛渡江”自然生态奇观这块“金字招牌”越来越响,吸引着八方游客前来观赏。

2022年4月29日,南充市嘉陵江放牛季在相如街道油房沟社区启幕。放牛季以“共享生态文明体验自然和谐”为主题,首次以“云上观牛”的形式与观众见面。

活动现场,直播平台及网红达人,用镜头全程直播“百牛渡江”自然生态奇观,让观众足不出户尽享蓬安的自然之美、生态之美。

2022年5月3日,CCTV1和CCTV13以《嘉陵江放牛季“云上观牛”活动开幕》为题,对这一自然生态奇观进行了报道。

2022年4月29日,直播平台全程直播“百牛渡江”(周亮 摄)

牛儿下水(刘永红 摄)

牛倌儿划着小船,陪伴渡江的牛儿(彭圣洲 摄)

在观看到精彩的文艺表演和期待中的“百牛渡江”奇观,人们可乘上游船,泛舟嘉陵江,感受迎面清新的江风,感受浪花四溅的清爽。也可登上江中小岛,零距离接触岛上的牛儿、野鸭和鹭鸟,体验江上天堂的自在和清幽,放松疲惫已久的身躯和灵魂。怕被江水沾湿衣襟的朋友,也可到岸边的周子古镇走一走,踏在有着数百年历史的青石街面上,细细品味最美小镇蕴含的古老故事的古建筑。沿着周子古镇,可登上江边的龙角山,从山上往下看,唐朝著名画圣吴道子数百年前在此一览嘉陵江水永续滔滔奔流的豪迈油然而生,远眺对岸的相如故城,西汉大辞赋家司马相如抚琴的英姿跃然眼前。除了看演出、观美景、融入自然、追忆古人外,在嘉陵江放牛节上,还可一饱口福,尽情享受河舒豆腐、曹氏豆干、渡江牛肉、姚麻花等地方特色美食。

嘉陵江放牛节文艺表演——水龙舞

嘉陵江放牛节文艺表演——女子舞龙

嘉陵江放牛节文艺表演——舞龙

2020年4月29日,南充市首届嘉陵江放牛季启动仪式文艺表演

名人乡贤

李天国(1977—1990),蓬安县相如街道罐子坝村人,因救落水儿童牺牲,被四川省、南充市团委授予“优秀少先队员”称号。

李天国从小就学雷锋、赖宁、黄继光、董存瑞,在英雄精神感召下,他立誓“我长大了,要当解放军!”他热爱祖国、崇敬五星红旗,主动承担了早上升国旗,下午降国旗的任务。过年爸爸带他去买年画,他不要“门神”“财神”他都不要,只买了《九大元帅》彩色画像挂在堂屋正墙上,用领袖人物的光辉形象鼓舞自已。他热爱集体,敢与落后势力作斗争,有社员损坏了集体晒坝,其他社员都怕得罪人,他理直气壮地制止,并请来村委会主任平息纠纷。他关心别人,大雨天上学,把雨伞借给无伞的同学,他却淋成了“落汤鸡”。清溪河涨水,小弟弟、小妹妹上学过不去,他也只是一个十二、三岁的小孩子,却主动背他们过河去上学,有时累得浑身骨头就像散了架,他从不叫苦,也从来没有间断过。他勤奋学习,刻苦钻研。一次,因作业写得不工整被班主任发回“重做”,他以童第周“一定要争气”的精神为榜样,把自己关在家里天天练字,走路练、吃饭练、连睡在床上也用手指在肚皮上练笔画,终于练成了一手清秀、工整的好字来。

1990年李天国读五年级,7月10日下午课后,同学们都到清溪河畔玩,社主任叫他去买包烟,转来后,同学杨映东坐在河边沙坎上向他打招呼,准备起来陪他玩,不幸屁股下的沙土突然垮塌,身不由已地掉进了河里。李天国一见,扯下衬衣,跳入水中去救杨映东。被河水呛昏了头的杨映东便一把抓住李天国,两人抱成一团,在水里沉浮。会游泳的李天国把杨映东顶上来又沉下去,顶上来再沉下去。李天国如果推开他不管,就可死里逃生,可他没有这样做,他使尽最后一点力,终于把杨映东推上岸,自己却因体力不支,再也没有起来!他以13岁年轻的生命,实现了六天前“需要我献出生命的时候,我也要像雷锋、赖宁一样,为了别人,牺牲自已”的誓言。李天国牺牲后,清溪河两畔600多名老乡为李天国送行。

1990年,共青团蓬安县委发出“向李天国学习”的号召;共青团南充市委授予李天国“优秀少先队员”称号。四川电视台、《教育导报》《南充日报》对李天国的英雄事迹作了报道,共青团四川省委授予李天国“优秀少先队员”荣誉称号并在蓬安县召开命名大会。重庆出版社出版《优秀少先队员李天国》一书,面向全国发行。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费尚全(蓬安县县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