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 00:10:01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5-07-08 18:54:43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5年7月8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于2015年7月7日至8日在成都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76人,候补省委委员14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第十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同志和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王东明作了重要讲话。第一次全体会议以电视电话会议方式扩大到各市(州)、县(市、区)。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扶贫开发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入分析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面临的形势任务,对新阶段我省扶贫开发攻坚工作进行研究部署,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集中力量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确保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定》。

全会充分肯定我省扶贫开发工作取得的成绩。一致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省委把扶贫开发作为一项全局性任务来部署推进,鲜明提出“四个好”工作目标,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作为主攻方向,启动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扎实抓好“五大扶贫工程”,扶贫开发取得阶段性重要成果。全省农村贫困人口从750万人减少到497.65万人,贫困发生率从11.5%下降到7.7%。

全会指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农村,难点在贫困地区。四川作为全国扶贫开发攻坚任务最繁重的省份之一,依然面临贫困面宽量大程度深、贫困群众致贫返贫原因多重叠加、贫困地区发展制约因素多等严峻挑战。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切实增强紧迫感使命感,只争朝夕、担当担责、主动作为,以背水一战、决战决胜的坚定决心和坚韧不拔、勇往直前的顽强斗志,奋力夺取脱贫奔康的全面胜利。

全会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必须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中央“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和扶贫开发总体思路,认真实施《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纲要(2011—2020年)》,以消除绝对贫困为目标,以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为手段,以改革创新为动力,采取超常举措,拿出过硬办法,深入实施“四大片区扶贫攻坚行动”“五大扶贫工程”和“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贯彻《四川省农村扶贫开发条例》,严格领导责任,强化社会合力,加强基层基础,坚决打赢扶贫开发攻坚战。

全会提出,要按照“五年集中攻坚、一年巩固提升”的要求,确保全省每年减少农村贫困人口100万左右,到2020年全面消除绝对贫困,全省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农民人均纯收入比2010年翻一番以上,实现乡乡有标准中心校、有达标卫生院、有便民服务中心,村村有硬化路、有卫生室、有文化室、有宽带网,户户有安全饮用水、有生活用电、有广播电视,让贫困地区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全会指出,扶贫攻坚是一项涉及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在目标任务上,必须注重脱贫致富与全面小康有机结合,确保同向同步达标;在总体思路上,必须注重加快发展与扶贫开发有机结合,相互促进联动攻坚;在实现路径上,必须注重精准扶贫与区域开发有机结合,走出双轮驱动路子;在着力重点上,必须注重夯实基础与提升能力有机结合,根本改变贫困面貌;在推进方式上,必须注重政府主导与社会动员有机结合,切实增强整体合力。

全会指出,推进扶贫开发攻坚,贵在精准、重在精准。要识真贫、扶真贫、真扶贫,做到扶持对象精准、扶贫项目精准、资金使用精准、扶贫措施精准、驻村帮扶精准、脱贫成效精准。要精准实施“五个一批”扶贫攻坚行动计划,通过扶持生产和就业发展一批,移民搬迁安置一批,低保政策兜底一批,医疗救助扶持一批,灾后重建帮扶一批,推动贫困群众限期脱贫、精准脱贫。

全会指出,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必须集中力量解决贫困突出问题。要着力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强化统筹联动,加强分类指导,突出特困群体,优先改善贫困户住房条件。着力抓好富民产业培育,大力发展特色农牧业和旅游业,科学适度合理开发资源,鼓励共建“飞地产业园区”,积极发展劳务经济。着力抓好乡村道路畅通,加快推进通乡油路、通村硬化路、县乡道改善、村道完善、溜索改桥、渡改桥工程建设,根本改变群众出行难、行路难、运输难状况。着力抓好饮水安全工作,支持贫困地区开展大中型灌区续建配套与节水改造、小型农田水利、牧区水利、“五小水利”工程建设,全面解决饮水难和饮水达标问题。着力抓好农村电网升级,重点解决贫困村供电设施落后、供电能力不足的问题,采取多种方式全面消除无电户。着力抓好信息网络覆盖,加快推进电视户户通、广播村村响和宽带乡村建设,实施藏区州县广播电视覆盖工程,积极推进电子商务下乡。着力抓好教育事业发展,实施基础教育巩固提升、民族地区十五年免费教育、乡村教师专项支持、藏区千人支教十年等计划,从根本上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着力抓好基本医疗卫生服务,加强医疗卫生机构建设,建立大病保险、大病救助机制,深化医疗卫生对口支援,抓好大骨节病、包虫病、地氟病等地方病综合防治,加强禁毒防艾工作。着力抓好生态环境保护,实施重点生态工程,加快生态脆弱地区治理步伐,建立健全生态补偿机制和资源开发收益分配机制,为子孙后代留下蓝天净土、绿水青山。着力抓好新风正气塑造,深入开展“法律七进”,以村规民约等为载体开展基层法治示范创建,大力实施文化惠民扶贫行动,推动形成文明健康、勤俭节约、自立自强、遵纪守法的良好风气。

全会指出,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必须采取更加务实有力的政策举措。要加大政府投入力度,发挥财政扶贫资金的最大效益,善于运用市场手段盘活农村资产要素;提高金融服务水平,创新金融服务模式,不断拓宽支持贫困地区发展的融资渠道;强化政策兜底功能,加强留守儿童、留守妇女、留守老人关爱帮扶工作,深化残疾人量化服务,构建农村居民社会保障安全网;统筹整合各类要素,推动扶贫资源向贫困地区集中,建立完善目标责任、投入增长、资产扶贫、社会扶贫、绩效评估等机制;发挥人才支撑作用,认真落实“四大片区”急需紧缺人才选拔培育实施计划,加强对扶贫开发攻坚的智力服务。

全会强调,推进扶贫开发攻坚,必须加强组织领导。要强化扶贫开发工作领导责任制,建立“省负总责,市(州)、县(市、区)、乡镇抓落实”的扶贫开发管理体制,推动责任层层落到实处。要选好配强贫困地区各级领导班子,把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得更加坚强有力。要实现贫困村驻村帮扶全覆盖,贫困村不“摘帽”、贫困户不脱贫,驻村帮扶工作组不撤出。要发挥群众主体作用,引导大家不等不靠、苦干实干,依靠自身努力过上美好生活。要把扶贫开发作为践行“三严三实”要求的实践课堂,细化目标任务,强化督促检查,以严的要求、实的作风,推动扶贫开发攻坚各项部署落地落实。

全会还分析了当前经济形势,对做好下半年经济工作作出部署。全会强调,全省各级各部门要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定力,把稳增长摆在突出位置,持续优化结构,加快动力切换,防范经济风险,努力实现全年主要预期目标。要加大项目投资力度,着力抓好500个全省重点项目和50个省级重点项目,保持投资对经济增长的持续拉动力;积极扩大消费需求,继续抓好重大市场拓展活动,促进电子商务、文化休闲、旅游娱乐、健康养老等消费增长;加快转型发展步伐,充分挖掘传统产业潜力,集中力量发展新兴产业,积极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扎实抓好新型城镇化,深入开展“百万安居工程建设行动”和“百镇建设行动”,继续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坚持以创新驱动发展为牵引,大力实施重点科技创新工程,推动形成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生动局面;扎实推进重点领域改革,抓好已出台改革方案实施,及时推出一批新的改革举措;精心办好重大投资促进活动,推动已签约项目落地实施;把握好稳增长和控风险的平衡,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区域性风险的底线;着力保障改善民生,抓好十项民生工程和20件民生大事;科学编制“十三五”规划,加强与国家有关规划的对接,抓紧谋划一批关系全局、影响深远的重大项目。

全会号召,决战全面小康动员令已经发出,全力精准扶贫冲锋号已经吹响。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一定要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敢叫日月换新天”的昂扬斗志,朝着既定目标坚定前行,昼夜兼程、拼搏实干,奋力夺取扶贫攻坚全面胜利,为推进“两个跨越”、谱写中国梦四川篇章而努力奋斗!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