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 00:10:01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1年11月9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四川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1-11-09 18:09: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公报

(2011年11月9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九次全体会议,于2011年11月7日至9日在成都举行。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8人,候补省委委员15人。省纪委常委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文化工作者和从事文化研究的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奇葆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刘奇葆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决定》。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黄新初就《决定(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九届八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常委会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扎实推进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以及生态文明建设,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保持了全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势头,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新成效。

全会认为,过去三年来,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全国党政军民的大力支持下,省委把灾后恢复重建作为全省中心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万众一心、穿越灾难、坚韧奋进,大力推进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振兴,胜利完成灾后恢复重建规划任务,实现了中央确定的“家家有房住、户户有就业、人人有保障、设施有提高、经济有发展、生态有改善”的重建目标,地震灾区发生脱胎换骨的历史性巨变,书写了从悲壮走向豪迈的恢弘篇章。省委坚持把统筹谋划、科学规划作为首要前提,保证了灾后恢复重建的高水平高质量;坚持把以人为本、民生优先作为核心理念,实现了灾区民生事业的跨越提升;坚持把化危为机、发展起跳作为基本取向,夺取了灾区重建和发展的双胜利;坚持把对口支援、多方参与作为重要力量,汇聚了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强大合力;坚持把探索创新、破解难题作为关键手段,走出了又好又快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的路子;坚持把依法重建、廉洁重建作为有力保障,确保了重建经得起历史和实践的检验;坚持把自力更生、感恩奋进作为决定力量,形成了自己动手重建家园的局面。三年负重前行、坚韧奋斗,创造了抗震救灾的奇迹、灾后重建的奇迹和加快发展的奇迹。遭受世所罕见的巨大灾难,四川没有垮、四川的经济没有垮、四川人民的精神没有垮,全省经济发展没有耽误、全省重大工作没有耽误、全省民生事业没有耽误,重建成为全省加快发展的强大引擎,在“雪上加霜”的困境中划出了一条“止滑提速—巩固回升—高位求进”的坚强曲线。

全会认为,三年来,省委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承关怀而奋进,化灾难为动力,以勤劳的双手、无比的智慧和英雄的气概,凝聚成了“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的伟大抗震救灾精神。灾后重建是一幅气壮山河、波澜壮阔的恢弘画卷,集中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力量和社会主义中国日益强大的综合国力;是一场坚定信念、凝神聚力的爱国教育,极大彰显了社会主义制度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巨大优越性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光明前景;是一个遵循规律、科学御灾的成功范例,探索创造了人类抗击特大灾害、重建美好家园的鲜活经验和应对重大公共危机的有效模式;是一份心手相牵、感天动地的民族大爱,生动彰显了中华民族的巨大凝聚力和祖国大家庭的无比温暖;是一首荡气回肠、可歌可泣的人民赞歌,再次证明了人民群众是创造奇迹的真正英雄和创造历史的决定力量。

全会研究了深化文化体制改革、加快建设文化强省的重大问题,认为四川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既需要强大的经济力量,又需要强大的文化力量。全面总结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近几年来全省文化改革发展的丰富实践和宝贵经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深化文化体制改革、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关系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关系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系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全会指出,省委、省政府始终把文化建设摆在党和政府全局工作的重要位置,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同发展。在夺取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伟大胜利的历程中,凝炼形成和大力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有效凝聚了推进“两个加快”的强大精神力量,生动诠释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培育形成了浓郁的“感恩奋进”文化。我省覆盖城乡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基本形成,文化产业整体实力进一步增强,文化软实力和影响力大幅提升。

全会指出,当前四川正处于深入实施新一轮西部大开发战略、持续推进“两个加快”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正处于联动推进新型工业化新型城镇化和农业现代化、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全省经济整体实力不断攀升,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再上新台阶的基础进一步巩固,文化建设面临前所未有的历史机遇。要顺应经济社会发展新要求、文化发展新趋势、全省各族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积极拓展抗震救灾和灾后恢复重建开辟的新领域,充分运用成渝经济区、天府新区建设和灾区发展振兴的新平台,紧紧抓住中央扶持民族地区、贫困地区、革命老区跨越发展和扩大内需的新契机,加快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努力夺取四川文化建设新成就。

全会强调,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必须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六中全会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发展道路,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坚持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转变文化发展方式为主线,以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根本任务,以注重社会效益为首要追求,以满足人民精神文化需求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文化事业与文化产业并重,坚持加大投入与体制改革并重,坚持发展繁荣与加强管理并重,切实提升全社会文明程度,切实提升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切实提升巴蜀文化整体形象和实力,不断增强文化促进社会团结进步的凝聚力、文化精神食粮的供给力、文化深入基层和群众的服务力、文化产业发展的竞争力、文化繁荣发展的创新力、文化对经济社会发展的推动力,建设与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相适应的文化强省。

全会对推进四川文化改革发展作出了部署,强调要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凝聚全省人民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共同精神力量,坚持先进文化前进方向、为全省人民群众提供更好更多的精神文化产品,大力发展公益性文化事业、显著提高公共文化服务水平,促进文化产业跨越发展、推动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进一步深化文化改革开放、形成有利于文化繁荣发展的良好格局,建设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为建设与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相适应的文化强省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全会提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是兴国之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精髓。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融入国民教育、精神文明建设和党的建设全过程,贯穿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各领域,体现到精神文化产品创作生产传播各方面,努力构筑全省人民共同奋斗的思想道德基础。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党员、教育群众,加强思想道德建设和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切实加强党员、干部思想道德建设,大力推进诚信建设,弘扬伟大抗震救灾精神和培育“感恩奋进”文化,培育塑造新时期四川精神和文化形象。

全会提出,创作生产更多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优秀作品,是文化发展繁荣的重要标志。要全面贯彻“二为”方向和“双百”方针,加强文化产品创作生产引导,积极追求文化产品健康向上的社会效果,提升文化产品质量,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繁荣发展哲学社会科学,强化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推出中国气派、巴蜀风格的优秀文艺作品,发展积极健康的网络文化。

全会提出,满足人民群众基本文化需求是社会主义文化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要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要求,加强公共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完善公共文化服务网络,不断提高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供给能力,有效保障人民群众基本文化权益。要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发展现代传播体系,加快推进文化均衡发展,建设优秀传统文化传承体系,使优秀传统文化成为传承民族精神、提升文化素养、规范道德行为的重要力量。

全会提出,发展文化产业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满足人民群众多层次多方面多样化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要充分利用我省丰富的文化资源,优化文化产业区域布局和行业布局,创新文化产业发展模式,推动文化产业集聚发展,形成公有制为主体、多种所有制共同发展的文化产业格局,扩大文化消费。

全会提出,深化文化改革开放是推动文化建设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的根本之道,是实现文化大发展大繁荣的动力之源。要深入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建立健全党委领导、政府管理、行业自律、社会监督、企事业单位依法运营的文化管理体制和富有活力的文化产品生产经营机制。要深化国有文化单位改革,健全现代文化市场体系,创新文化宏观管理体制,完善政策保障机制,推进文化交流合作。

全会提出,推动文化大发展大繁荣,队伍是基础,人才是关键。要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的思想,充分发挥四川人才资源大省优势,加快培养造就德才兼备、锐意创新、结构合理、规模宏大的文化人才队伍。要造就高层次文化领军人物和高素质文化人才队伍,加强基层文化队伍建设,优化文化人才成长环境,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职业道德建设和作风建设。

全会强调,要加强和改进党对文化工作的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切实担负起推进文化改革发展的政治责任,把文化建设摆在更加重要位置,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纳入科学发展考核评价体系。要加强文化领域领导班子和党组织建设,在全省文化战线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要健全共同推进文化建设工作机制,发挥全省人民群众文化创造积极性,在全社会营造鼓励文化创新创造的良好氛围,让蕴藏于人民群众中的文化创造活力得到充分发挥。

全会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决定省第十次党代会于2012年5月在成都召开。这次大会,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和深化改革开放、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攻坚时期,是在我省深入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推进“十二五”发展、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重要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共产党员,一定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饱满的热情,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切实做好工作,努力保持全省经济发展好势头,着力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切实加强党的建设,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八大和省第十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全会号召,全省各族人民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的坚强领导下,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解放思想、开拓创新、扎实工作,推进文化改革发展,加快建设文化强省,在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的宏伟实践中奏响文化建设的奋进凯歌,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来源:四川新闻网

来源: 四川新闻网​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