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2-17 00:10:01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09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09-10-11 20:00:00 浏览次数: 【字体: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公报

(2009年10月11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通过)

中共四川省委九届七次全会举行(组图)

2009年10月10日至11日,中共四川省委九届七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 四川日报记者 欧阳杰 摄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九届委员会第七次全体会议,于2009年10月10日至11日在成都召开。

出席这次全会的有,省委委员88人,候补委员15人。省纪委委员和有关方面负责同志列席了会议。省第九次党代会代表中部分基层党务工作者、基层党员和从事党建工作的专家学者也列席了会议。

全会由省委常委会主持。省委书记刘奇葆作了重要讲话。

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刘奇葆受省委常委会委托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的意见》。省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柯尊平就《意见(讨论稿)》向全会作了说明。

全会充分肯定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以来省委常委会的工作。一致认为,省委九届六次全会以来的一年,是四川工作极为困难、极不平凡的一年。面对特大地震灾害和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影响,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省委常委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一中、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超常努力、化危为机、共克时艰,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奋力推进“两个加快”,切实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全省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呈现出经济止滑回升、重建加快推进、民生持续改善、社会和谐稳定的良好局面。

全会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全会强调,党的十七届四中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深刻阐述了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的重要性和紧迫性,科学总结了我们党加强自身建设的基本经验,对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作出全面部署,对于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夺取全面建设小康社会新胜利、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是指导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党的建设的纲领性文件。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要认真学习领会,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紧密结合实际,狠抓贯彻落实。

全会指出,新中国成立以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在党中央的正确领导下,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取得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巨大成就,党的建设水平不断提高。在抗击“5·12”汶川特大地震中,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勇挑重担,发挥了中流砥柱作用,彰显了党的先进性和战斗力。当前我省加快建设灾后美好新家园,加快建设西部经济发展高地,实现全面小康和推进现代化建设的艰巨宏伟任务,对党的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总体看,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队伍素质同肩负的历史使命是适应的。同时,党内也存在不少不适应新形势新任务要求、不符合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问题,严重削弱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严重损害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严重影响党的执政地位巩固和执政使命实现。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忧患意识、责任意识,常怀忧党之心,恪尽兴党之责,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更好地服务推进“两个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大局。

全会指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坚持把思想理论建设放在首位,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党的理论和实践始终体现时代性、把握规律性、富于创造性;必须坚持把推进党的建设伟大工程同推进党领导的伟大事业紧密结合起来,着力提高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为抓好发展第一要务、奋力推进“两个加快”提供根本保证;必须坚持以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为主线,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着力提高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能力和水平;必须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必须坚持改革创新,不断推进党的建设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增强党的生机活力;必须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严格要求、严格教育、严格管理、严格监督,严肃党的纪律,始终保持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

全会提出,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党的建设,必须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着眼于继续解放思想、坚持改革开放、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着眼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着眼于增强为党和人民事业不懈奋斗的使命感和责任感,着眼于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紧紧围绕“两个加快”大局,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努力建设坚决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善于领导科学发展的坚强领导班子;建设善于推动科学发展、促进社会和谐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建设推动发展强、服务群众强、凝聚人心强、促进和谐强的“四强”基层党组织;建设牢记宗旨、心系群众的高素质党员队伍,确保党员干部始终成为带领人民群众战胜困难、夺取胜利的主心骨,确保党始终成为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

全会提出,要坚持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提高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思想政治水平。要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把建设马克思主义学习型政党作为重大而紧迫的战略任务抓紧抓好。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头脑,开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学习教育,用科学理论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和学习型领导班子。

全会提出,要坚持和健全民主集中制,积极发展党内民主。要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保障党员主体地位和民主权利,完善党代表大会制度和党内选举制度,完善党内民主决策机制,广泛凝聚党员意愿和主张,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坚决维护党的集中统一。要坚持以党内民主带动人民民主,以党的坚强团结保证各族人民的大团结。

全会提出,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建设坚强领导班子和高素质干部队伍。要坚持党管干部原则,坚持公道正派、五湖四海,拓宽视野选拔干部,广辟途径培养干部,满腔热情爱护干部,严格要求管理干部。要着力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鲜明选人用人的标准和导向,健全选人用人的制度和机制,努力建设党和人民信得过的干部队伍。要从事业需要来认识干部工作、来选拔使用干部,对在重大工作、重大考验中表现突出的优秀干部的提拔,一要及时二要重用;对担负繁重任务、长期超常运转的领导班子的配备,一要配齐二要配强,强化推进“两个加快”的组织保证。要把严格要求与关心爱护干部结合起来,让基层干部受关注、优秀干部受重用、年轻干部受锻炼。同时,全面做好离退休干部工作。

全会提出,要全面加强基层党的建设,夯实党执政的组织基础。要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拓宽领域、强化功能,建设高素质基层党组织带头人队伍,扩大基层党组织覆盖面,做好新时期发展党员工作,建设高素质党员队伍,推动基层党组织工作创新,构建城乡统筹的基层党建新格局,使基层党组织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使广大党员真正牢记宗旨、心系群众。

全会提出,要加强党的作风建设,保持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要以思想教育、制度完善、集中整顿、严肃纪律为抓手,大兴密切联系群众之风,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大兴艰苦奋斗之风,大兴批评与自我批评之风,倡导特别讲大局、特别讲付出、特别讲实干、特别讲纪律,引导党员干部把情感贴在民心上、把心思用在事业上、把工作拧在求实上、把成绩记在集体上、把作风扣在党性上,以优良的党风促政风带民风,形成凝聚党心民心的强大力量。

全会提出,要加快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要坚持标本兼治、综合治理、惩防并举、注重预防的方针,严格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更加有力地推进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建设,不断取得反腐败斗争新成效。要加强廉洁从政教育和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加大查办违纪违法案件工作力度,健全权力运行制约和监督机制,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创新,以反腐倡廉实际成果取信于民。

全会强调,要加强对党建工作的领导,全面落实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各项任务。各级党组织要切实增强“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政治意识,全面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建立健全党建工作长效机制,完善党建工作考核综合评价体系,健全党建工作责任追究制,确保党的建设各项部署落到实处。

全会分析了当前全省经济形势和任务,强调做好第四季度的工作,对完成全年各项目标任务至关重要。各地各部门要按照省委的部署和要求,坚定目标再鼓干劲,集中精力攻坚克难,全力以赴抓好落实,着力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打好第四季度攻坚战,确保圆满完成今年目标任务。要加大力度推进灾后恢复重建,继续抓重建带动,继续抓项目开工建设,继续抓建设质量安全,抓好灾区特困户帮扶和群众安全温暖过冬工作,确保全年重建任务按进度高质量完成。要进一步认清当前形势,坚定完成全年目标的信心,紧紧扭住扩大投资和工业回升两个关键,不失时机推进重大工作部署的落实,巩固和发展止滑回升、向好发展势头。要着力保障和改善民生,主动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大力增强对社会热点问题的敏锐性和判断力,切实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群众工作,保持全省社会和谐稳定。

全会强调,要高度重视和扎实做好民族工作,确保民族地区大局稳定、加快发展。我省是多民族省份,民族宗教工作关系全局。要牢牢把握各民族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主题,抓发展鼓干劲,抓稳定不松劲,抓民生用足劲,巩固和发展平等团结互助和谐的社会主义民族关系。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民族政策和民族区域自治制度,加快民族地区经济发展,大力实施民族地区民生工程,广泛、深入、持久开展民族团结宣传教育活动,有效防范和打击民族分裂活动,促进民族地区长治久安。

全会指出,一年来的工作艰辛繁重,一年来的成绩来之不易。我们要倍加珍惜当前良好局面,倍加努力做好全省各项工作,倍加坚定必胜信心,坚韧不拔,万众一心,继续攻坚克难,狠抓工作落实,保持经济社会发展的良好势头,奋力夺取“两个加快”新胜利!

全会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紧密团结在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周围,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四中全会精神,以改革创新精神全面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团结带领全省各族人民为推进“两个加快”、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努力奋斗!

(来源:四川日报)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