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经济委员会关于四川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
(2021年2月1日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主席团第三次会议通过)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02-09 08:40:11 浏览次数: 【字体:

大会主席团:

  四川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审查了省人民政府提出的《关于四川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及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经济委员会在初步审查的基础上,结合各代表团的审查意见,又作了进一步审查。现将审查结果报告如下:

  一、关于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

  经济委员会认为,2020年计划执行情况符合预期,主要目标任务较好完成。面对多重困难叠加的非常之年,省人民政府全面贯彻落实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和省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的决议,科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凝神聚力,砥砺实干,经济运行逐季回升、稳定向好,三大攻坚战取得决定性成就,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起步扎实、态势强劲,干支联动、城乡协调发展实现新突破,发展动能不断增强,人民生活持续改善,社会大局保持稳定,成绩来之不易。同时要清醒看到,当前疫情变化和外部环境存在诸多不确定性,我省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依然复杂严峻,区域发展不够平衡,内需释放不够充分,中小企业比较困难,民生领域仍有不少短板,部分领域、个别行业风险隐患不容忽视。对此要高度重视,切实采取措施推动风险化解、问题解决。

  二、关于2021年计划草案

  经济委员会认为,省人民政府提出的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深入贯彻中央、省委对做好今年经济工作的决策部署,既全面考虑了疫情形势和外部环境的变量因素,又充分体现了把握时势、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的主动作为,经济增长目标积极稳妥、兼顾长远,工作安排坚持以人民为中心,重点突出、措施有力。经济委员会建议,批准《关于四川省2020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及2021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批准2021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草案。

  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新征程的第一年,也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做好经济工作意义重大。因此,经济委员会建议,在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的同时,深入贯彻“稳农业、强工业、促消费、扩内需、抓项目、重创新、畅循环、提质量”工作思路,努力实现四川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一)强化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引领,促进干支联动、区域协同发展。全面落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进一步强化机制完善、政策协同、行动合力。增强极核带动,提升成都国家中心城市能级,创建成德眉资同城化综合试验区,推进川南和川东北两翼跨越发展,加快构建“一轴两翼三带”区域经济布局。高质量规划建设省级新区,培育壮大区域中心城市,促进五大片区协同发展,形成“主干”更强、“多支”更优的发展格局。推动县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夯实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底部支撑。

  (二)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竞争力。高标准规划建设高能级创新平台,积极争取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布局。加大核心技术攻关和成果转化力度,加强创新链和产业链对接,实施重点产业延链补链强链和数字经济赋能工程,打造制造强省、质量强省。发挥企业技术创新主体作用,推动创新要素向企业集聚,促进产学研深度融合。抓好创新人才培养,推进激励机制和科技评价机制改革,营造良好创新生态。

  (三)坚持扩大内需战略,主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围绕“两新一重”等重点领域,加大投资力度,改善投资环境,激活民间投资,完善重点项目监管制度,提升投资质效。创新消费业态和模式,提档升级传统消费,发展壮大新型消费。持续提升居民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挖掘城乡消费潜能。扩大节假日消费,合理增加公共消费,提高公共服务支出效率。加强现代物流体系建设,进一步打通“大动脉”、畅通“微循环”,打造新的消费增长点。

  (四)持续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加快培育发展新动能。深化城乡基层治理和镇村建制调整改革。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聚焦主责主业优化国有经济布局、推进国有企业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完善民营企业服务体系,激发各类市场主体活力。积极推进要素市场化配置,促进要素自主有序流动。深化开放通道建设,提升开放平台能级,深入实施自贸试验区建设引领性工程,优化开发区、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功能,打造内陆开放战略高地。

  (五)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现代化建设。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重中之重,优先发展农业农村,持续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建立防止返贫动态监测和帮扶机制。加快发展乡村产业,依法培育壮大集体经济,积极引导人才、资金、资源更多流向农业农村。落实最严格耕地保护制度,加强育种等农业关键技术攻关,牢牢守住粮食安全底线。以农村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美丽宜居乡村。

  (六)着力补齐民生短板,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强化就业优先政策,深入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落实稳岗扩岗专项支持计划,持续做好重点群体稳就业工作。坚持“房住不炒”,因地制宜,因城施策,完善住房市场和住房保障体系,扩大保障性租赁住房供给,重点解决困难群体和新市民住房问题。增强公共服务供给,深入实施全民参保计划,完善城乡社会救助体系。持续优化教育、医疗、养老等资源供给,进一步补齐短板弱项,回应群众期盼。

  (七)统筹兼顾发展和安全,防范化解各种风险。进一步压实金融风险防范责任,加强地方金融监管,及时化解地方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债务风险,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坚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筑牢长江黄河上游生态屏障,加快推动生产生活绿色转型。常抓不懈推进安全生产,深化森林草原防灭火专项整治,健全自然灾害和突发公共事件响应机制,提高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加强社会治理,筑牢平安防线,全面提升安全风险防范整体能力和水平。

  以上报告,请予审议。

来源: 四川在线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