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02-19 09:32:51

2009年四川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摘要)
四川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邓川 在四川省第十一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上(2010年1月28日)

来源: 2009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 发布时间:2019-05-23 15:27:09 浏览次数: 【字体:

2009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保民生、保稳定和我省“两个加快”的大局,全面强化法律监督,不断深化检察改革,狠抓班子队伍建设,各项检察工作全面健康发展。
  一、围绕服务发展第一要务,依法履职保增长
  立足检察职能,及时出台服务发展的措施。省检察院结合四川实际,制定服务全省“止滑提速,加快发展”的22项措施、服务农村改革发展的8条意见,指导全省检察机关综合运用检察职能做好服务发展的各项工作。
  依法打击经济犯罪,为发展营造规范有序的市场环境。共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1240人,起诉1317人。依法打击金融诈骗、破坏金融管理秩序犯罪,批捕299人,起诉313人;依法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犯罪,批捕546人,起诉521人;依法打击妨害对公司、企业管理秩序犯罪,批捕53人,起诉92人;依法打击侵犯知识产权犯罪,批捕95人,起诉139人;依法打击危害税收征管犯罪,批捕93人,起诉115人。对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的犯罪监督立案128件,纠正不当立案29件。
  严肃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为发展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共查办1504件2024人,其中,贪污贿赂犯罪1616人,渎职侵权犯罪408人。突出查办大案要案,查办大案926件、县(处)级以上职务犯罪要案104人,其中厅级干部12人。抓获在逃职务犯罪嫌疑人41人。为国家挽回直接经济损失2.14亿元。加强对发展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的法律监督。开展工程建设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全年查办652人。深化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查办599人。深化查办涉农职务犯罪专项工作,查办805人。深化查办危害能源资源和生态环境渎职犯罪专项工作,查办153人。查办行政执法人员职务犯罪393人。查办妨害灾后恢复重建的职务犯罪120人。围绕省委、省政府确定的重大建设项目、灾后恢复重建项目和地方重大投资项目建设、资金的管理和使用,开展全程预防跟踪服务,得到省委、省政府领导和各级党委、政府的肯定。强化职务犯罪预防工作,开展预防咨询1696次、警示教育1122次,提出的预防建议被党委、政府及有关单位采纳579件。提供行贿犯罪档案查询760次。省检察院在全国检察机关第三次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会上介绍了经验。
  强化民事行政检察职能,依法保护各类市场主体的合法权益。依法提出民事行政抗诉341件,法院审结268件,改变219件;提出再审检察建议525件,法院采纳393件。与相关部门建立中介机构监管协作机制、国有资产保护协作机制,办理督促、支持起诉473件,依职权提起刑事附带民事诉讼266件,追回流失的国家、集体资产4000余万元。监督民事执行、调解案件281件,法院采纳261件。
  二、围绕落实维稳第一责任,充分履职保稳定
  坚决打击敌对势力渗透、破坏活动。省检察院制定实施意见,加强办案指导,坚决打击危害国家安全的犯罪。藏区检察机关按照党委的统一部署,积极参与藏区维稳防控工作,全力维护藏区稳定。
  依法打击各类刑事犯罪。共批捕40006人,上升8%;起诉46716人,上升0.9%。突出打击黑恶势力犯罪,批捕738人,起诉872人。突出打击故意杀人、爆炸、绑架、强奸等暴力犯罪,批捕2083人,起诉1975人。突出打击抢劫、抢夺、盗窃、诈骗、毒品、赌博等多发性犯罪,批捕22400人,起诉24291人。
  全面落实宽严相济刑事政策。对没有逮捕必要的,依法不捕1808人;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诉894人,并对其中的493人实施了社区矫正。对涉嫌轻微犯罪的未成年人,依法不捕693人、不诉134人。对轻微刑事案件,引导刑事和解816件。
  依法妥善处理涉灾案件。省检察院与相关部门会签文件,进一步明确涉灾案件的法律适用问题。灾区六个市州检察机关加大对侵害灾区群众利益、影响灾区稳定等刑事犯罪的打击力度,共批捕17257人,起诉20741人。开辟灾区群众涉法涉检信访“绿色通道”,共办理各类信访5296件。针对部分重灾区涉灾案件增多、法律适用存在盲区的情况,省检察院组织深入调研,及时反映灾区群众普遍关注的法律问题,提出妥善处理涉灾法律问题的5点建议,引起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的高度重视。
  三、围绕践行执法为民宗旨,履职尽责保民生
  着力惩治侵害民生的犯罪。积极参加食品药品安全专项整治,批捕生产、销售有毒有害食品、药品等伪劣商品的犯罪153人,起诉126人。依法打击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传销等涉众型经济犯罪,批捕102人,起诉98人。依法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批捕257人,起诉259人。突出查办社会保障、劳动就业、征地拆迁、移民补偿、扶贫优抚、医疗卫生、招生考试等领域的职务犯罪429人。依法介入重大责任事故调查,查办背后的失职渎职犯罪76人。
  着力解决司法不公问题。省检察院向省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了五年来开展诉讼监督工作的情况。省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关于加强人民检察院对诉讼活动的法律监督工作的决议》。全省检察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决议》,以开展刑事审判法律监督专项检查、看守所监管执法专项检查和监狱“清查事故隐患、促进安全监管”专项活动为重点,全面强化诉讼监督。监督侦查机关立案899件,监督撤案345件;追捕1104人,追诉569人;纠正刑事诉讼中的违法行为576件(次);提出刑事抗诉145件;纠正刑罚执行和监管活动中的违法行为1947人(次)。立案查办司法不公背后的职务犯罪99人。全省检察机关开展刑事审判监督专项检查的做法被最高人民检察院推广。
  着力排查化解社会矛盾。在部分乡镇(街道)建立涉检事务联系点,进一步延伸群众的诉求表达渠道。开通举报网站和12309举报电话,对举报线索进行统一、规范管理。落实检察长接待来访和控告申诉案件首办责任制,扎实开展涉检案件“零上访”争创活动,实行联合接访、带案下访、定期巡访,办理各类举报控告申诉16167件。开展涉检信访积案化解专项活动,积极促进社会矛盾化解。成功办理支持农民工讨薪、工伤赔偿等起诉案件54件,涉案标的240余万元。
  着力保护公民的司法权益。通过审查 (办理)案件,对不构成犯罪的939人依法不批准逮捕,对不应当追究刑事责任的51人决定不起诉,对举报失实的43名被举报人予以公开正名。落实刑事案件被害人救助机制,救助27人。完善刑事诉讼中接待律师的规定。认真落实犯罪嫌疑人、被告人和罪犯的权利义务告知制度,健全监管场所投诉信箱、约见检察官等制度。
  四、围绕深化检察工作改革,强化监督保活力
  完善强化法律监督机制。建立健全引导“命案”侦查、逮捕案件双向说理和监督捕后变更强制措施、刑事案件另案处理等制度。探索完善刑事审判监督方式,规范检察长列席法院审判委员会相关程序,制定非抗诉刑事审判监督工作办法和量刑意见实施办法,开展量刑纳入庭审试点和简易程序监督试点工作。完善监管场所被监管人非正常死亡事故处理等制度。与相关部门建立减刑、假释、暂予监外执行同步监督制度。稳步推进铁路检察、林业检察改革。
  完善接受外部监督机制。制定《关于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全省检察机关人民监督工作的意见》,统筹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以及社会监督工作。完善人大代表网络联络系统和人大代表联络员制度,健全办理反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意见建议的机制。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人民监督员、特约检察员等参与检务督察、专项检查、案件听证、公诉观摩等活动3511人 (次)。检察机关提出的刑事、民事、行政抗诉和民事、行政再审检察建议全部报同级人大常委会备案。对292件犯罪嫌疑人不服逮捕、检察机关拟作撤案或不起诉决定的职务犯罪案件,25件 “五种情形”案件,全部提交人民监督员监督。进一步深化检务公开。
  完善内部监督制约机制。全面实施省级以下检察院立案侦查的案件由上一级检察院审查决定逮捕的程序改革,规范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加强对职务犯罪侦查工作的监督。完善办案事故责任追究、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等制度,健全案件质量监控制度,开展案件质量评查,加强对办案的监督制约。
  五、围绕加强班子队伍建设,提升能力保公正
  坚持政治建检,确保检察工作的政治方向。全省检察机关始终坚持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武装干警头脑、指导检察工作。深化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社会主义法治理念教育、“大学习、大讨论”和“素质大培训、技能大练兵、作风大转变”活动。扎实推进以忠诚、公正、清廉、文明为核心的检察职业道德建设。
  坚持班子带检,引领检察工作科学发展。
  制定下发加强市级检察院领导班子建设、加强全省检察机关后备干部队伍建设的意见。坚持派员参加市级检察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民主集中制,重大事项由集体研究决定,完善巡视、述职述廉、个人有关事项报告等制度。开展领导干部任前廉政谈话483人(次)、诫勉谈话147人(次)、述职述廉1862人(次)。省检察院被省委评为落实党建工作责任制先进单位,获省级机关开展“四好”活动先进班子称号。
  坚持素质兴检,不断提高队伍专业化水平。
  新补充检察人员1033人。推进大规模检察教育培训,举办了首届川渝公诉人辩论赛,组织各类培训班476期,培训干警14000余人(次)。
  坚持从严治检,确保检察权依法正确行使。加强廉洁从检教育,健全领导干部廉政档案,开展年度财务检查,专项治理“小金库”。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完善检察干警执法档案,开展直接立案侦查案件扣押冻结款物、办案安全专项检查。加强纪律作风建设,专项治理酒后驾车等违规行为。
  坚持基础固检,夯实检察工作发展根基。
  深入推进基层检察院业务、队伍、保障和信息化相结合的规范化管理机制建设。什邡市检察院被评为全国十佳基层检察院,12个院被评为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加强检务保障建设,经费保障能力进一步提高。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全省所有市级院、176个基层院建成局域网、专线网,并开展了网上办公办案应用。
  2010年全省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是: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十七届四中全会,中央、省委经济工作会议,全国、全省政法工作会议和省委九届七次全会精神,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坚持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坚持党的事业至上、人民利益至上、宪法法律至上,坚持“强化法律监督,维护公平正义”的检察工作主题,紧紧抓住影响社会和谐稳定的源头性、根本性、基础性问题,紧紧围绕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公正廉洁执法三项重点工作,以执法办案为中心,全面加强和改进检察工作,为推进四川“两个加快”提供更加有力的司法保障。第一,自觉坚持服务大局,全力保障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第二,深入推进社会矛盾化解、社会管理创新,全力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第三,加大查办和预防职务犯罪力度,全力推进反腐倡廉建设。第四,加强和规范诉讼监督工作,全力促进公正廉洁执法。第五,深入推进检察工作体制和机制改革,切实增强生机与活力。第六,加强班子队伍建设和基层基础工作,切实打牢检察工作科学发展的根基。

(来源:20100220四川人大网

来源:  2009年,全省检察机关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人大及其常委会的监督、人民政府的支持和政协的民主监督下,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保增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