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2002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17 10:21:15 浏览次数: 【字体:

2002年四川大事记

1月14日—18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表决通过《四川省公民旁听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会议规定》《四川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四川省世界遗产保护条例》。

1月23日中国首条千吨级聚苯硫醚生产线在德阳开工建设,标志着中国聚苯硫醚生产迈入产业化运作阶段。2003年8月19日,项目通过专家组验收,使中国成为继美国、日本、德国之后,全球第四个能生产该产品的国家。

1月 都江堰市以城市园林绿化与生态改善、泸州市以滨江路环境综合整治工程获得建设部2001年“中国人居环境范例奖”,成为四川省首批获得国家人居环境大奖的城市。

2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授予200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有十项主持和参与的成果获2001年度国家科技奖励。其中“全国控制和基本消灭麻风病的策略、防治技术和措施研究”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2月25日 四川稀土集团在成都挂牌成立。集团由四川省地质矿产公司、北京大学方正集团公司、四川省投资集团公司等企业共同发起。2014年3月,四川金攀西稀土(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铝四川稀土有限公司相继成立,川内稀土重组整合进程提速。

2月27日 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网建设与改造工作电视电话会,部署全省第二期农村电网建设与改造工作。2003年,二期农网改造升级基本完成。2009年,农村到户电价大幅降低。与2000年前相比,四川省电力公司供电范围内每年可减少农民电费支出近七亿元。

3月8日 甘孜州档案馆馆藏元代第七任帝师桑结贝给塔巴贝的封文、德格藏医院存《宇妥·元丹贡布八大秘诀》手写本、德格印经院存《般若波罗蜜多经八千颂》档案文献等三件(组)档案入选首批《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至2015年4月,全省有十件(组)档案文献遗产入选中国档案文献遗产名录。

3月21日 国家体育总局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在成都体育学院挂牌,这是全国首批6个体育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之一。

同日 经省委、省政府同意,省委组织部、人事厅印发《四川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意见》,正式启动全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此后,四川出台《关于规范事业单位工作人员辞聘解聘程序有关事宜的通知》《关于激励引导教育卫生人才服务基层的意见》等22个涉及公开招聘的专项或综合性政策文件,在全国率先制定《四川省中小学公开招聘教师教育公共基础笔试和复习大纲》《省属卫生事业单位卫生专业技术人员公共科目笔试大纲(试行)》。

3月26日—27日 印度尼西亚共和国总统梅加瓦蒂·苏加诺到四川访问。

4月1日—6日省政协八届五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补选秦玉琴为省政协主席。

4月5日由四川省遥感信息测绘院、迈普软件有限公司共建的当时国内最大的数字规模化测绘生产基地在成都投产。该基地拥有国内技术领先和众多全数字摄影测量系统的测量生产机构,不仅承担国家许多重要的基础测绘工作,还承担日本、美国、非洲等国家和地区的测绘任务。

5月10日—14日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选举产生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八届委员会,委员63名、候补委员12名;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八届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47名;四川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六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

5月11日三峡电站首台水轮发电机组主轴从德阳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重型装配厂启程运往三峡建设工地。这是第一根国产超大型主轴,它的建成启运,标志着东电多项具有国际领先水平的重大装备成功投入使用,更标志着中国电力设备制造能力大为提升。

5月14日 中共四川省委八届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选举张中伟、刘鹏、陶武先、蒋巨峰、甘道明、周光荣、欧泽高、王荣轩、李建华、王少雄、黄彦蓉等为省委常委,选举产生省委书记、副书记。会议还批准了省纪委八届一次全会的选举结果。

5月18日 美国摩托罗拉集团在中国设立的最高规格标准的软件研发中心在成都高新西区奠基。这是摩托罗拉公司在中国建立的第三家也是最大的软件基地,也是该公司在全球设立的最高规格标准的软件中心。2003年1月11日,摩托罗拉成都软件中心通过国际权威机构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软件工程研究院授权进行的SEICMM5级认证。

5月18日—21日 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在四川围绕党建工作和西部大开发进行专题调研。江泽民先后到成都市、雅安市、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考察了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农村、水利工程、文化设施、高新技术开发、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江泽民重点考察了四川实施西部大开发的进展情况。

5月22日 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建成开馆。这是中国第一个大规模现生单一物种博物馆。2008年,该馆受到“5·12”汶川特大地震严重破坏后,接受了中国香港特区政府和香港人民援建,并改建为卧龙邛崃山系世界自然遗产地自然与地震博物馆。

2002年5月22日,中国第一家以大熊猫物种为主的博物馆——中国卧龙大熊猫博物馆正式开馆(新华社 供图)

5月24日 成都公路国际物流中心建成投入试运行。该中心是交通部规划的全国性公路货运主枢纽站,是当时西南乃至西部一流现代物流基础设施,它的试运行,标志着成都市现代化物流业开始起步。

5月25日—6月3日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在绵阳市举行。四川有203名运动员参加了16个大项的比赛,夺得13枚金牌、19枚银牌、14枚铜牌,16个参赛项目队获体育道德风尚奖。

2002年5月25日—6月3日,第二届全国体育大会在绵阳市举行。图为大会开幕式(绵阳市委宣传部 供图)

5月27日 10时,国家电力公司调度中心发出调度令,“川电东送”工程合闸运行,四川富余水电通过2525千米长的50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每天以55万千瓦的流量输向上海和浙江,标志着西电东送、南北互供、全国联网取得重大进展。至2016年底,四川跨省跨区电力交换能力达到2850万千瓦,在全国省级电网中排名第一。

5月28日 宜宾金川电子有限责任公司在宜宾挂牌成立。公司总资产2.1亿元,是当时西部最大的高档新型磁性材料生产企业。

6月25日 自贡鸿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年产3万吨甲醇法甲烷氯化物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项目投资3.56亿元,其中利用西班牙政府的低息贷款1700万美元。2003年10月31日,项目建成投产,自贡鸿鹤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为中国当时最大的甲烷氯化物生产企业。

6月2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全省乡镇事业单位机构改革的意见》。

7月6日 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成功改制为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有限责任公司,这是中国大中型国有设计院改制的第一家。

7月16日—20日 四川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次会议举行。会议表决通过了《四川省司法鉴定管理条例》《四川省著名商标认定和保护条例》,决定废止《四川省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地区工作委员会工作条例》和《四川省外商投资财产鉴定条例》。

7月26日 省政府与国家开发银行在成都签订金融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意向性承诺,在“十五”期间向四川提供777亿元人民币贷款,帮助地方政府和大行业、大客户设计财务结构和融资方案。

8月3日—11日 四川省第九届运动会在成都举行。共有49个代表团9827名运动员参加比赛。运动会决出486枚金牌,3人1队4次打破4项全国青少年记录,25人5队46次打破37项省青少年记录。

2002年8月3日,四川省第九届运动会开幕式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体育局 供图)

8月12日 成都东软信息技术职业学院举行奠基仪式。学院总投资五亿元,是当时中国西部地区投资规模最大的IT专门学院。2011年5月18日,经教育部批准,成都东软学院揭牌,升格为教育部批准的全日制本科高等院校,成为四川省第一所独立设置的民办本科院校。

8月21日 四川农业大学水稻研究所选育的“D优多系一号”超级再生稻在福建省宣告示范成功。100亩头季稻平均亩产高达874.12公斤,创超级再生稻单产全国新纪录,这是中国在超级再生稻研究和生产方面获得的重大突破,提前达到了农业部提出的到2005年百亩再生稻亩产800公斤的超级稻产量指标。

9月1日 四川省首批特困生济困助学“志远班”命名仪式在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举行。“志远班”由共青团四川省委和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联合为帮助面临辍学的完成义务教育阶段教育的优秀贫困生继续学习而创立。至2018年,成都市武侯高级中学“志远班”举办17期。

9月3日 首届中国(四川)国际熊猫节在九寨沟开幕。2014年12月2日—7日,经调整后,首届中国·四川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在石棉县举办;此后,大熊猫国际生态旅游节逐年举办。

9月5日—8日 中国科协2002年学术年会在成都召开。此届年会是历届学术年会中规模最大、层次最高、参会人数最多的一届。

9月26日 凉山彝族自治州在西昌市庆祝建州50周年。

同日 经中共中央宣传部同意,国家新闻出版总署批准,成都日报报业集团成立。2006年11月28日,成都传媒集团成立,与《成都日报》报业集团实行两块牌子、一套班子的运行模式。至2017年,集团资产规模131亿元,总体经济规模连续5年位居全国新闻报刊出版集团前三。

10月11日—14日 由中华全国供销合作社、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四川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02四川·中国西部农业博览会”在成都召开。

2002年10月11日—14日,2002四川·中国西部农业博览会在成都举办(图片来源:《辉煌60年》)

10月21日 成都一汽汽车有限责任公司成立。该公司是由四川旅行车制造厂加入中国第一汽车集团公司而成立的一家新公司,定位为一汽成都基地。2005年3月4日,公司成为一汽全资子公司,定位为一汽在成都的基地,成为一汽在全国的三个生产基地之一。2009年5月6日,成都一汽汽车有限公司被一汽——大众收购,设立一汽——大众汽车有限公司成都分公司,主要生产德国大众品牌轿车产品。分公司35万辆轿车项目建设一、二期工程同时启动。2013年1月16日,三期工程建成,分公司产能达45万辆,成为当时西部地区规模最大、技术最新、品质最高的现代化轿车生产基地。

10月22日 阿坝州川(主寺)九(寨沟)公路改建示范工程开工建设。川九公路起于松潘县川主寺,止于九寨沟口,全长83千米,投资3亿元,连接九寨沟和黄龙两大世界自然遗产,是国内第一条环保示范公路。2003年2月,交通部将川九公路列为全国四项示范工程之一;9月,川九公路改建示范工程完工。

10月26日—28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川视察。李岚清先后到绵阳科技城、成都高新区、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企业视察,出席绵阳科技城部际协调小组第四次会议,听取省委、省政府工作汇报。

11月3日—5日 首届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在成都举行。大会由科技部、卫生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国科学院和四川省政府联合主办。这是中国举办的第一次国际性中医药大会,来自美国、印度、埃及等24个国家和地区的官员、专家和企业人士2400多人参加,共收到论文600余篇。4日,大会发布《中药现代化发展纲要》,这是中国第一部中药现代化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大会还通过了“成都宣言”。此后,中医药现代化国际科技大会每三年在四川举办一届。至2019年2月,共举办六届。

11月10日 “兰州—成都—重庆”成品油管道竣工投产仪式在成都举行。兰成渝输油管道是中国第一条长距离成品油输送管道,是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十大重点工程之一。工程于1998年12月18日开工,2002年6月30日建成,9月29日投产。工程总投资40亿元,管道全长近1250千米,途经甘肃、陕西、四川、重庆等4个省市的40个县市区。

11月30日 中国网通四川省通信股份有限公司在成都成立。

12月5日 四川省领导干部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宣布中央决定:张学忠任中共四川省委委员、常委、书记。

12月19日—21日中共四川省委八届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学习全面贯彻党的十六大精神 奋力推进四川发展新跨越的决定》。

12月20日—21日 雅安市雨城区和荥经县举行“党代会常任制试点”后的首次选举,这是中国共产党历史上的第一次党代会代表直接选举。2003年2月,四川开始启动市、县和乡镇一级党代会常任制试点。

12月22日 四川省人民医院与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前身为中国医学科学院四川分院)合并,成为四川省医学科学院·四川省人民医院。2012年10月31日,由省政府与中科院合作共建的中科院四川转化医学研究医院挂牌。

12月26日 省政府决定,从2003年起,以省政府名义设立四川金顶奖,表彰为四川省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外国专家。2003年2月28日,省政府正式设立四川金顶奖,由省财政列支。2014年,四川金顶奖更名为天府友谊奖。

12月 中国第一个具有偏滤器位形的托卡马装置——中国环流器二号A(HL-2A)装置,在位于成都的西南物理研究院建成。

2002年 国家安排四川136个县(市、区)建设农村户用沼气项目,规划至2005年国家投资2.17亿元,建设农村户用沼气21.67万户,每户实施“一池三改”(建沼气池、改厨、改圈、改厕)。2010年12月16日,四川农村能源建设新闻发布会召开,宣布“十一五”期间,全省新建农村户用沼气池263万户,相当于前5个“五年计划”的总和,累计达到520万户,占适宜建池农户的56.8%;全省沼气建设总量居全国首位,资金投入量是“十五”的12倍。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