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97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12 08:40:09 浏览次数: 【字体:

1997年四川大事记

1月6日省委、省政府建立财政性大额度资金使用审批权限制度。制度规定,除年初预算外,大额度财政性资金一次性安排必须由省人大常委会、省政府常务会议讨论决定其数额,对在财政性资金的管理中违法乱纪的进行严肃处理。

1月9日四川省科技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要求实施好“科技兴川”战略,把经济建设真正转到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劳动者素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效益上来。

1月16日 国家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成都成立。中心是以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和中科院成都地奥制药公司为依托,专业从事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的国家级科研开发实体,是当时国内唯一的国家天然药物工程技术研究中心。

1997年1月16日,当时国内唯一的国家天然药物工程技术中心在中科院成都生物研究所地奥制药公司成立。图为科研人员在做分析实验(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月2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到四川视察。

1月28日邮电部、海关总署批准,成都设立国际邮件互换局和成都海关驻邮局办事处,这是西部地区唯一的国际邮件交换中心。自此,四川的国际邮件经第三地报关经转的历史结束。

1月四川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四川省博物馆在成都联合举办“国之瑰宝——三星堆出土文物精华展”,这是三星堆出土文物首次集中展示。

2月16日四川省重要软科学项目“黑竹沟区域资源综合考查及开发战略研究”通过省级评审,项目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列入“生态教学项目组”。

2月19日 21时08分,邓小平在北京逝世,享年93岁。四川广大党员、干部、群众以各种形式悼念缅怀邓小平。

1997年2月25日,天安门广场送别邓小平。2月19日,中国改革开放的总设计师邓小平逝世。25日,中共中央在人民大会堂为邓小平举行追悼大会。当天,成千上万的老百姓聚集在天安门广场,追思这位伟人。图中这位手捧邓小平遗像的老人自称是当年刘邓大军的老战士,特地从外地赶到北京来为自己的老政委送行的(宋布军 摄,图片来源:羊城晚报)

2月21日 成都市人民南路东西广场改造建设指挥部成立,对东西广场进行拆迁,面积九万平方米。3月16日,广场改造扩建工程开始实施。1999年,人民南路广场更名为天府广场。2007年,天府广场改造工程完成。2011年,天府广场再次改建,椭圆形中心广场变为正圆形。2016年,“成都中心”规划出炉,规划在天府广场片区打造上千亩的成都版中央公园。

2月24日成都市举行四川首次公务员考试。公开招考公务员,打破单位、地域与身份的界限,公开选拔、量才录用,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进步。

2月28日 省政府办公厅批转省级单位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关于深化省级单位住房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要求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制度。

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绵阳进行加速实现“两个转变”、与国际经济惯例接轨的综合改革试点。1998年3月26日—28日,四川省学习推广绵阳市优化资本结构、加速“两个转变”现场会在绵阳召开。会议指出,“绵阳经验”主要体现为党政领导高度重视,勇于解放思想、转变观念,始终抓住改革的重点,在国有企业资产、劳动力和经营者等方面实现机制转换,坚持改革、发展和稳定三者相结合。此后,省委、省政府将“两个转变”试点扩大到成都、德阳、内江、南充、自贡、乐山、宜宾、眉山等市(地)。“绵阳经验”成为与“宜宾经验”并列的四川典型改革成果之一。

3月14日第八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五次会议通过《关于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的决定》,批准设立重庆直辖市,撤销原重庆市。重庆直辖市辖原重庆市、万县市、涪陵市、黔江地区所辖行政区域。6月18日,重庆直辖市挂牌成立。重庆直辖后,四川地级行政区减为19个,县级行政区减为179个,面积减为48.5万平方千米,人口减为8356.5万人。

3月19日东方电机股份有限公司与日本日立公司合作设计,由东电制造的首台60万千瓦汽轮发电机实验成功。该发电机具有容量大、参数高、可靠性好、能耗低、污染小的特点,标志着中国大型发电机技术和生产能力进入世界先进领域。

3月20日 中共中央批准,张中伟任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

3月24日—26日 省委、省政府在绵阳召开全省扩张型企业工作会议,把长虹、东电、川化、蓝剑、泸天化、新希望、五粮液等37户企业列为扩张型企业,集中力量培育扶持,提高规模经济效益,带动四川经济发展。10月30日,省国资局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国资局与37户扩张型企业加强联系,政策上重点向扩张型企业倾斜,在其进行联合、兼并、收购、租赁等涉及国有资产时,国资管理部门应参加其实施方案的论证、审批工作。

3月25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畜牧业产业化 把我省建成畜牧业强省的通知》。2008年,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现代畜牧业的意见》。2017年10月14日,省政府出台《关于推进畜牧业转型升级绿色发展的意见》。2017年,全省畜牧业总产值2326.71亿元,居全国第三位。

3月28日 中共四川省委六届九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进一步酝酿四川省出席中国共产党第十五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代表候选人预备名单,研究讨论《四川省国民经济跨世纪发展战略(草案)》。

4月1日 华蓥山隧道开工建设。华蓥山隧道是广(安)邻(水)高速的“咽喉”工程,全长9389.95米,是当时国内最长的公路隧道。2000年12月,华蓥山隧道建成通车。

4月16日成都铁路局成都至香港首趟集装箱直达专列驶离成都东站,五天后到达香港,这是西南地区首次开行的连接香港的直达专列。

1997年4月16日,首趟成都至香港集装箱直达专列开行(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4月17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大轻工”发展的通知》,决定在轻工、纺织、电子、食品、建材等行业,通过自身做大、同省外合作、从国外引进等办法,做大做强发展前景好、市场需求大、经济效益好的190个生活消费品生产。6月9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民营经济工作座谈会,提出加快“大轻工”发展的重要举措。年内,省政府作出从自身重点发展,引进东部和境外知名品牌、知名企业嫁接改造三个途径加快四川“大轻工”发展的决策,并分别组织实施。

4月25日 省政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四川省殡葬管理条例〉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深入推进殡葬改革,加强殡葬行业管理,依法规范丧葬服务市场。此后,全省殡葬改革工作持续推进。

4月—7月九三学社四川省第四次代表大会、民建四川省第五次代表大会、农工民主党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民进四川省第四次代表大会、民盟四川省第九次代表大会、民革四川省第八次代表大会和致公党四川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先后在成都召开。

5月6日 宜宾市珙县石碑乡发现原始蜥脚类恐龙化石群。1998年1月19日,地矿厅宣布,恐龙化石群命名为“石碑珙县龙”,出现于侏罗纪早期,距今1.99亿年。

5月7日国家教委举行电子科技大学“211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论证会,电子科技大学成为进入全国首批“211工程”建设的27所重点大学之一,也是西南地区正式进入“211工程”建设的第一所高校。至2017年,全省有四川大学、西南交通大学、电子科技大学、西南财经大学、四川农业大学进入“211工程”。

5月30日国务院批复,设立眉山地区,管辖从原乐山市划出的眉山、洪雅、丹棱、彭山、仁寿、青神六个县,地区行政公署驻眉山县。

同日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的核工业环流器实验技术实验室通过国家验收。该实验室是中国第一个受控核聚变研究重点实验室,是核工业西南物理研究院继1984年建成“中国环流器一号”、1995年建成“中国环流器新一号”以来取得的又一重要成就。

5月中共中央批准,免去肖秧的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常委职务,免去蒲海清的中共四川省委副书记、常委、委员职务,免去张德邻的中共四川省委常委、委员职务。

6月2日—7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在四川成都、凉山等地视察。

6月9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国民经济跨世纪发展战略》。

同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民营经济工作会议。会议指出,要打通主干道,像抓国有大中型企业那样抓好民营企业;要通力合作,为民营经济发展提供全方位服务;要宣传典型,推动民营经济快速健康发展。

6月10日四川省邓小平故居、朱德故居暨朱德铜像纪念园、赵一曼纪念馆、黄继光纪念馆、都江堰水利工程入选全国首批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至2017年底,四川建成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28个、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125个。

6月10日—14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在四川成都、凉山、攀枝花等地视察。李鹏指出,凉山要发展支柱产业,依靠科技教育扶贫,使贫困山区的人民尽快脱贫致富。李鹏强调,国有企业的改革要实现两个根本性转变,坚持抓大放小;要正视当前一些国有企业存在的问题和困难,适应市场经济的要求,积极探索振兴之路。

6月20日泸州市江阳区况场劳保制品专业技术协会成立,这是四川第一家加工业股份制农村专业技术协会。

6月在卢森堡举行的第四届国际芭蕾舞大赛上,四川成都演员侯宏澜获得青年女子组金奖。

7月1日四川省暨成都市在人民南路广场举行大型文艺活动,庆祝党的生日,迎接香港回归。

1997年7月1日,四川省暨成都市在人民南路广场举行庆祝香港回归活动(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4日—6日四川省第四次县属企业改革工作会议在宜宾市召开。会议认为,四川小型企业改革经过试点到全面开展,已经转入综合配套、攻坚破难的新阶段。会议指出,坚持省委、省政府“三年内基本完成县属企业改制任务”的总体部署不动摇,继续以产权制度改革为核心,因地制宜地采取改组、联合、兼并、嫁接、股份合作制、租赁、承包经营、出售和破产等多种有效的形式,加快国有小企业改革、改组、改造的步伐。

7月12日省政府印发《关于加快环境保护产业发展的通知》。9月14日,省环保局制定《四川省环保实用技术评审办法》《四川省环境保护产品认定管理办法》。1998年6月16日,四川省环保产业发展中心成立。此后,四川坚持做大做强环境保护产业。至2017年底,四川环境保护产业规模以上的企业超千家,产值超千亿。

8月28日—29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农村工作座谈会,要求各地认真减轻农民负担;采取措施,抗灾夺取丰收;及早规划,种足种好小春。

8月蓬溪县卓筒井停产。卓筒井位于遂宁市蓬溪县,是世界上最后一口以最古老采盐技术进行生产的盐井。该井是一种向地下吸取盐卤的小口盐井,是唯一还保留着宋代“凿地植竹”、汲筒取卤、平锅煮盐古老采盐方法的“活化石”。随着采卤、产盐技术的发展和现代工业技术的出现,传统采盐技术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卓筒井(图片来自网络)

9月3日国家计委批复峨嵋半导体材料厂年产100吨多晶硅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1999年10月,中国首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改良西门子法”多晶硅国家重点试验示范生产线建成,年产100吨多晶硅,年底全面投入运行。2000年1月9日,该示范线通过国家鉴定正式投产,标志着曾严重影响中国信息产业发展的多晶硅技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跨入国际先进行列。

9月8日四川行政学院成立。2001年6月,省委、省政府决定,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四川行政学院两校合并,实行一套机构、两块牌子的管理体制。

9月26日 都江堰市龙溪—虹口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正式启动。保护区位于都江堰市西北部龙池镇和虹口乡区域,总面积3.1万公顷,以保护大熊猫、金丝猴、羚牛等珍稀野生动物和森林生态系统为主要任务,是西南地区距大城市最近、外部条件最好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

同日成都市温江、郫县、都江堰生态示范区入选全国首批国家级生态示范区,这是全国唯一连片建设的生态示范区。“温郫都”生态示范区有山地655.9平方千米,丘陵台地143.3平方千米,森林覆盖率33%。此后,四川大力推动生态示范区建设。至2017年底,四川建成国家级生态县(市、区)15个、省级生态县(市、区)51个。

9月28日钢水总重530吨的350毫米轧机机架在德阳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一次性整体浇注成功,这是中国机械工业铸造史上的又一次突破,标志着中国成为世界上少数拥有这种大型冶炼浇注能力的国家之一。该轧机机架由德阳二重为济南钢铁总公司生产,重345吨,铸件尺寸和铸件重量均居当时国内首位,世界罕见。

9月省政府召开全省第一次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17日,省政府发布191项农业、畜牧、林业、农机等行业的省级地方标准,初步建立起以主要农副产品等级标准为重点的农业标准体系。2003年2月25日,省政府召开全省第二次农业标准化工作会议,制定《四川省农业标准化体系建设2003—2005年发展纲要》。农业标准化推进四川农村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探索出“公司+标准+农户”“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等产业化模式,为实现传统农业向现代农业转变奠定基础。

10月5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快民营经济发展若干政策的意见》。

10月12日—24日第八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四川代表团获团体总分第七名。四川运动员熊其英获女子跳远金牌并打破亚洲纪录,李雪梅打破女子百米亚洲纪录,四川长安女排获沙滩排球赛冠军。

10月14日中共四川省委六届十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五大精神。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七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10月17日《四川省进出口商品检验管理条例》经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九次会议通过,发布施行。

10月21日—2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四川凉山、成都、德阳、乐山等地视察。

10月23日泸(沽)黄(联关)高速公路开工建设。2000年11月25日,泸黄高速公路竣工通车。这是四川第一条穿越少数民族地区的高速公路。

10月25日—11月5日第五届中国艺术节在成都举行。节目演出107场,观众15万人次以上。四川选送的舞剧《远山的花朵》、川剧《死水微澜》获得文华大奖。

10月31日达万(达州—万县)铁路开工建设。2004年11月1日,达万铁路竣工通车。2010年1月15日,达万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开工;12月22日,竣工投用。该铁路和宜万(宜昌—万州)铁路相连,新开辟了一条东向出川的铁路快速通道。

11月1日—5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在四川绵阳、广安、成都等地视察。

11月10日川东北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开工典礼在南部县三清乡举行,国际农业发展基金会为项目提供优惠贷款,世界粮食计划署为项目提供无偿粮食援助。项目以扶贫开发为目标,是涉及农林牧水等多个子项目的大型农业开发项目,涵盖四川省南部、阆中、仪陇等县(市),以无偿粮食援助为引导,通过“以工代赈”和“以粮代训”活动改善项目区基础设施,提高农民的科技文化素质和生产技能,并通过农发基金信贷投入生产开发活动,增强综合生产能力,提高粮食产量,增加农民收入。

11月11日中国成都高性能计算中心在西南交通大学建成,这是西部地区第一个、全国第三个国家高性能计算中心。

12月2日—4日四川省扶贫开发工作会议在巴中召开,要求抓好以种养林果业为重点的战略转移,全面推进解决温饱的“五个一”建设。

12月15日四川第一个现代化多用途集装箱码头——长江泸州港直立式码头开工建设。至2012年底,码头经三期建设,吞吐能力达每年100万标准箱。2011年11月18日,泸州港铁水联运首趟列车开行,成为全国内河首个铁路直通堆场的集装箱港口。2017年,泸州港集装箱吞吐量55万标准箱,铁海联运超1万标准箱,进入中国港口铁海联运前10名行列。

1997年12月15日,长江泸州港直立式码头开工建设。图为泸州港国际集装箱码头(牟科 摄)

12月26日成都双流国际机场高速公路动工兴建。1999年7月9日,建成通车。

12月省政府印发《关于在全省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的通知》。1999年,四川180个县(市、区)全部建立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制度,保障对象19万人。2001年10月,省政府出台《四川省城市居民最低生活保障实施办法》。2002年,保障对象增至143万人,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的目标。

199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1996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45项成果获奖,其中“攀钢1350毫米板坯连铸机成套设备”“万吨级PVC糊树脂国产化装置”“武钢一米七热轧计算机控制新系统”三项成果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