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93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1-08 08:49:21 浏览次数: 【字体:

1993年四川大事记

1月7日 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废止与〈四川省农民负担管理条例〉不相一致的四个文件有关条款的通知》,要求继续做好有关农民负担管理的法规和文件的清理工作。1994年8月30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批转农牧厅、监察厅、财政厅、省物价局、省法制局《关于稳定农民负担水平加强农民负担监督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稳定农民负担水平,查处加重农民负担的违法违纪案件。

1月11日—13日 中共四川省委五届十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1993年工作要点》《关于召开中共四川省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决议》。

1月18日澳大利亚BHP矿产集团和冶金部西南地勘局签署合作勘探铅锌矿合同。该项目是中国陆上固体矿床资源合资勘探开发的首例,是中国矿业界利用国际惯例,引进国外资金、技术和管理经验的尝试。

1月30日—2月9日省政协七届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选举聂荣贵为省政协主席,杨岭多吉、韩邦彦、王于、刘元瑄、辛文、刘昌杰、陈祖湘、李克光、杨代蒂、孔萨益多、刘诗白、张廷翰、曾平江为副主席。

1月31日—2月11日省八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选举杨析综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宋大凡、康振黄、罗通达、饶用虞、任凌云、韦思琪、王叔云、孙自强、孟俊修、徐尚志为副主任;选举肖秧为省长,蒲海清、马麟、刁金祥、徐世群、张中伟、李蒙、欧泽高、甘宇平为副省长。

2月3日四川省常设人才市场在省展览馆开放。1998年,省政府颁布《四川省人才市场管理办法》,建立人才市场准入管理制度。2002年1月18日,省九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七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人才市场管理条例》。2003年,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强人才资源向人才资本转变的若干意见》,省政府有关部门出台21个人才资源开发的配套文件,进一步为人才市场机制的构建创造政策环境。

2月5日省政府、成都市政府、省邮电管理局,与美国电报电话公司在成都签署协议,合资建立100万门SESS数字程控电话交换机生产厂及配套企业。

同日四川体育报社和成都国泰琴行签订协议,合作经营《四川体育报》。该报成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的第一家股份制报纸。

2月17日 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加快发展乡镇企业若干问题的规定》,要求继续把加快乡镇企业发展作为四川经济建设的战略要点,促进不同所有制和不同组织形式的乡镇企业共同发展。

2月18日 省政府颁布《四川省全民所有制工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实施办法》,随即在22户国有大中型企业试点。

2月24日—26日四川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强调要大胆突破,勇于创新,按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运行的总体要求,全面设计新体制框架;从四川实际出发,推动改革开放在重点地区、重点区域、重点环节上实现新的突破。

3月1日成都市府南河综合整治工程启动,工程集防洪、治污、绿化、文化、安居、道路和管网改造于一体。1997年12月29日,工程竣工。1998年10月,工程获联合国“世界人居奖”。

3月5日省委、省政府批准印发《四川省各市(州)党政“一把手”环境保护工作实绩考察办法》,同时下达“十五”期间各市(州)党政“一把手”环境保护目标。

3月10日省政府批准在成都市成华区和新津县建立四川省发展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这是全国首家省级个体私营经济试验区。试验区管委会制定“四个不限制”“九放开”的规定,解决征地和资金等问题。

同日由卫生部口腔种植科技中心创办的中国首家牙种植专科医院及教学基地在华西医科大学成立。

3月12日四川省首批“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命名表彰大会在成都举行。至2018年,四川评选表彰“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13批。

3月15日省政府批准广元、遂宁、雅安、涪陵、万县、达县六地(市)粮食收购价格全面放开,改按市场价收购。12月28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全省粮油统一挂牌销售 平抑市场价格的紧急通知》,规定从12月30日开始,全省所有国有粮食企业和基层粮店统一按国务院规定挂牌降价,敞开销售。

3月18日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在西昌火车站广场举行开工典礼。1999年12月30日,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四川段建成开通。2000年9月30日,成昆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全线开通,铁路运输能力提高1倍,相当于新建了一条成昆线。2008年—2009年,成昆铁路进行全面改造,客运列车时速由90千米提高到120千米,货物列车重载可达4000吨。2013年,成昆铁路复线四川段开工建设,计划2022年前竣工通车。

3月26日省电力公司成立,同时保留省电力工业局,代能源部和四川省行使四川电力行业的管理职能。1994年6月24日,四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成立。1996年5月26日,四川电力股份有限公司列为电力部股份制试点企业。

4月1日省旅游局和成都铁路局在西南地区率先开行冠名旅游列车。当日,开行重庆至成都的“五粮液”号、成都至江油的“太白号”、成都至自贡的“恐龙号”旅游列车。

4月2日 中国最大的30吨直流电弧炉在成都无缝钢管厂建成投产。

4月6日中共中央决定,谢世杰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杨汝岱不再兼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常委、委员职务。

4月15日—26日四川省分别在中国香港和泰国曼谷举办招商洽谈会。这是四川首次在境外举行的大规模招商活动,展示了四川经济发展的实力和潜力。

4月19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发展高产优质高效农业的通知》,要求切实转变观念,适应发展农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形势,因地制宜,搞好发展规划。

4月21日四川省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在成都成立。

4月22日—23日中共四川省委五届十三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省委向省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讨论省第六次党代会的有关事宜。

4月25日—29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六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省委书记谢世杰代表第五届省委作《解放思想 把握机遇 真抓实干 为提前实现四川第二步战略目标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四川省第六届委员会委员63名、候补委员12名,选举产生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49名。大会根据中央决定,同意不再设省顾问委员会。大会号召全体共产党员和全省人民进一步解放思想,把握机遇,真抓实干,加快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步伐,提前实现四川省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二步战略目标,把四川建设成为富裕、民主、文明的“新天府”。

4月30日中共四川省委六届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选举谢世杰、肖秧、宋宝瑞、秦玉琴、郭金龙、蒲海清、任应来、杨崇汇、刁金祥、孙同川、席义方、史志义、牛平等人为常委,谢世杰为省委书记,肖秧、宋宝瑞、秦玉琴、郭金龙为副书记。

4月自贡至重庆输电线路开工建设,这是四川首条500千伏输电线路。1995年2月16日,全线贯通。1998年7月,二滩至自贡500千伏输电线路竣工投运,担负“川电东送”任务,为四川水能资源大规模开发和利用创造了条件。

5月1日四川第一个社会办股份制汽车站——四川省双桥汽车客运中心正式投入营运。

5月3日省委印发《中共四川省委第六届常务委员会关于勤政务实廉洁自律的规定》。规定提出,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一切从实际出发,真抓实干求实效;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强化公仆意识,保持清正廉洁;实行民主决策,坚持团结奋进。

5月5日 四川省100户国有商业企业转换经营机制试点动员会在自贡市举行,确定成都耀华食品厂、南充地区百货公司、凉山州五金公司等10户企业作为商业厅直接联系的重点。

5月27日—6月5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四川视察。期间,乔石到绵阳、遂宁、南充、德阳、成都、重庆等地,深入工厂、农村看望群众,对四川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成就予以充分肯定。

1993年6月,时任全国人大委员长乔石(前排左四)在重庆视察嘉陵集团(图片来源:中国网)

5月 五粮液、泸州老窖特曲、郎酒、剑南春、全兴大曲、沱牌曲酒获国家名酒称号,称为川酒“六朵金花”。

6月1日国务院国有资产管理局在授权东方电气集团公司统一经营该集团紧密层企业的国有资产,为全国同批7家试点企业集团之一。

同日省商检局成都口岸挂牌开检。从当月起,对进口商品到货实施口岸查验,经登记并加贴“查讫”标志后通知收货单位;对出口商品依法实施检验,随到随查、随放行。

6月12日—20日第十五届世界杯足球预选赛亚洲A组第二阶段比赛在成都体育中心足球场举行。这是中国首次承办世界杯足球预选赛事,也是成都首次承办此类国际大赛。

6月16日省委、省政府出台《关于大力发展个体、私营经济的决定》,要求进一步放宽政策,为加快个体私营经济的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进一步改善对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管理,做好服务、引导和监督工作;严格依法办事,切实保护个体工商户和私营企业的合法权益。

6月28日省委召开四川省藏区工作座谈会,要求各级党政组织要找到快速发展民族经济的路子,努力保证民族地区的繁荣和稳定。

7月2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广安地区,广安地区辖南充地区的华蓥市、广安县、岳池县、武胜县和达县地区的邻水县。撤销南充地区、南充市、南充县,设立南充市(地级),南充市设立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南充市辖原南充地区的南部县、营山县、蓬安县、仪陇县、西充县和新设的顺庆区、高坪区、嘉陵区,代管阆中市。

7月5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巴中地区,巴中地区辖达县地区的巴中市、通江县、南江县和平昌县。达县地区、达县市更名为达川地区、达川市;达川地区辖达川市、达县、宣汉县、开江县、万源县、大竹县、渠县和白沙工农区。

7月12日—15日四川省宣传思想工作座谈会在双流召开。会议强调,宣传思想工作必须围绕经济建设这个中心来进行,坚持“团结、稳定、鼓劲”的方针;要加强和改进宣传思想工作,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

8月15日—24日第七届全国运动会四川赛区在成都举行。七运会由北京市承办,四川省协办,设43个项目,其中四川赛区举办女排、羽毛球等15个项目。四川代表团获金牌18枚,总分590.5分,团体总分在全国排位由上届的第六位升为第五位。

8月17日济南军区某部班长徐洪刚在从宜宾老家归队途中,同4个肆意侮辱女乘客的歹徒展开搏斗,被歹徒连捅14刀,经全力抢救,转危为安。1994年1月10日,济南军区授予他“见义勇为的英雄战士”称号。2月1日,团中央命名他为“见义勇为青年英雄”,并授予“全国新长征突击手”称号。2月17日,解放军总政治部、团中央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军指战员和全国广大青少年向徐洪刚学习。3月6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分别为徐洪刚题词。

1994年2月22日,徐洪刚见义勇为先进事迹报告团的到来,使刚刚开学的山东师范大学校园沸腾了(图片来源:“山东新闻摄影”搜狐号

8 月18日中国第二重型机械集团公司在德阳成立,以位于德阳的中国第二重型机器厂为核心组建。1999年,二重集团被国家列为“关系国家安全及国民经济命脉”的39家重要骨干企业之一。2013年,二重集团并入中国机械工业集团,为其全资子企业。

同日襄渝(襄樊—重庆)铁路渝达(重庆—达县)段电气化改造工程开工建设。1998年12月,改造工程竣工通车。

8月28日四川首家以建筑业为主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四川华西集团总公司成立。1997年7月,改制为四川华西集团有限公司。2008年12月,改制为中国华西企业股份有限公司。

8月30日—9月5日中国四川节在俄罗斯莫斯科市举行,开展商品展销、项目洽谈、文化交流等活动。期间,四川省与莫斯科州签订友好合作协议书。

9月1日—11日中国四川贸易洽谈会在美国旧金山、纽约举办。洽谈会以广交朋友、扩大开放为目的,为四川产品打入海外市场、建立广泛的对外联系渠道奠定基础。

9月13日四川乡镇200强评选结果揭晓。前十名乡镇是:成都市金牛区营门口乡、双流县东升镇、重庆市九龙坡区九龙镇、重庆市沙坪坝区覃家岗镇、成都市成华区三圣乡、重庆市沙坪坝区石桥镇、江津市白沙镇、德阳市市中区八角井镇、重庆市南岸区南坪镇、绵竹县天池乡。

9月15日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在二十户国有大中型企业探索建立企业新体制试验的实施意见》,要求改革企业体制和组织形式,在坚持公有制为主体的前提下,实行多元财产组织形式和多种经营形式;理顺产权关系,强化企业法人财产主体地位;落实和维护企业经营自主权;认真减轻试验企业负担;强化企业的激励机制和约束机制,加快试验企业的技术改造等。

9月24日—28日 中国唯一以保护大熊猫和生物多样性为主题的大型综合性节庆活动——中国四川成都国际熊猫节举行。此后,国际熊猫节定在每年9月22日举行。

1993年邮电部发行的中国四川成都’93国际熊猫节邮资明信片

9月《四川通史》出版发行,该书记述远古至1949年的四川历史。2004年底,省政府决定重修《四川通史》。2010年4月24日,《四川通史》(重修本)出版发行。

9月四川涪陵榨菜集团公司“乌江牌”榨菜获首届新加坡国际名优产品博览会金奖。

9月省委、省政府成立省机构改革领导小组。1995年3月28日,《四川省党政机构改革方案》获中央核定;省委、省政府随即印发《关于四川省党政机构改革方案的实施意见》,在全国率先开展省、地两级机构改革。至1997年10月,全省的机构改革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改革后,省、地、县级党政机构比改革前精减20%左右,机关人员精减15%以上。通过“定职能、定机构、定编制”的“三定”工作,基本达到“转变职能、理顺关系、精兵简政、提高效率”的目的。一些专业经济部门如轻工、纺织、建材、物资等,率先转为行业总会经济实体,为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探索新路子。

10月1日《四川省外商投资企业进出口商品检验管理办法》发布施行。

10月19日省政府印发《四川省开发区管理暂行办法》,规定国家级开发区由省政府报国务院审批,省级开发区由省政府审批,一般开发区由省政府授权省计委审批。1996年12月24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审议通过《四川省开发区管理条例》。1999年5月12日,省政府颁布《四川省开发区管理条例实施办法》。

10月22日四川省首批青少年教育基地命名大会在大邑县举行。此后,四川多次命名青少年教育基地。

10月28日成都经济电视台开播,这是中国首家采用股份制企业管理形式进行管理的商业型电视台。

11月2日 国家决定将成都双流国际机场扩建成西南地区最大的航空枢纽港。1994年—2001年,机场先后对飞行区和航站区进行大规模扩建。2004年9月28日,新国际候机楼投入使用。2008年5月31日,世界最大型客机空中客车A380在机场降落,标志着机场具有起降世界最大型客机的能力。2009年12月1日,机场第二跑道投入使用。

11月8日四川全兴足球俱乐部成立,由省运动技术学院和四川全兴集团共同组建。1996年—2001年,四川全兴队在甲A联赛先后获得第三、第四的成绩,在四川掀起足球运动的热潮,“全兴”“雄起”等具有四川地域特色的词语广为传播。2002年2月21日,四川大河投资有限公司收购全兴足球俱乐部,重组为四川大河足球俱乐部。

11月11日成都市和重庆市获批率先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全国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城市。

11月15日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转发《关于加强农村合作基金会规范化管理的意见》。1997年11月,国家开始全面整顿农村合作基金会。1999年1月,国务院宣布取缔农村合作基金会,四川随即对农村合作基金会进行清理整顿。

11月17日省委召开省级领导干部会议,传达中共十四届三中全会精神。会议强调,四川的个体私营经济还比较薄弱;放手发展个体私营经济,对于形成以公有制为主体、多种经济成分共同发展的合理的所有制结构有重要意义。

12月7日国家教委批准、省政府同意,四川大学、成都科技大学合并为四川联合大学。自20世纪50年代院系调整以后,两所全国重点大学合并在全国还是第一次,在高教界和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1994年4月8日,四川联合大学举行挂牌仪式。党和国家领导人江泽民、李鹏等分别题词祝贺。1998年12月21日,四川联合大学复名四川大学。2000年9月29日,国务院批准,四川大学和华西医科大学合并,建立新的四川大学。至2018年底,四川大学有望江、华西和江安3个校区,占地面积7050亩,校舍建筑面积256.3万平方米,是教育部直属全国重点大学、国家布局在中国西部的重点建设的高水平研究型综合大学。

四川联合大学校牌校徽(图片来源:凤凰网四川)

12月8日—11日全省宗教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要求全面正确贯彻执行党的宗教政策,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相适应,依法加强对宗教事务的管理。

12月9日—12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在四川视察。期间,李瑞环视察都江堰水利工程,参观杜甫草堂和武侯祠,听取省委、省政府的工作汇报。与省政协领导人进行座谈,就四川政协工作和各民主党派建设作出指示。

12月12日成都固定电话号码升为七位。2002年4月20日,成都成为西部第一个固定电话号码升为八位的城市。

12月13日省政府决定成立国家税务总局四川分局和四川省地方税务局组建筹备组。1994年9月21日,省国税局、省地税局分开办公。10月5日,全省各市(地、州)完成两套税务机构组建工作,挂牌并按新的体制运转。1998年1月1日起,全省地税系统实行以省地方税务局垂直领导为主的管理体制。2018年6月15日,国家税务总局四川省税务局成立。至8月,全省市、县级税务局全部成立,四川国税地税征管体制改革结束。

12月19日—21日中共四川省委六届二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审议通过《中共四川省委1994年工作要点》。

12月21日四川省三峡经济联合发展委员会在重庆成立,主要任务是以兴建三峡工程为契机,按照国家关于加快发展三峡库区经济的要求,积极发展经济联合与协作。

12月23日省委办公厅印发《关于认真贯彻〈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纪要〉和〈胡锦涛同志同全国国有企业党的建设工作座谈会代表座谈时的讲话〉的通知》,要求进一步完善发展企业内部领导体制,加强对不同企业党建工作的分类指导,努力提高企业党建工作的水平。

12月 西成(西安—成都)光缆干线工程竣工投产,这是中国数字传输网由中部延伸向大西南的骨干工程之一,结束了四川没有出省数字电路的历史。

12月 凉山州9个贫困县的68万名贫困人口越过温饱线。凉山是四川西部少数民族地区农牧民贫困面最宽、贫困人口最多的地区,也是西部扶贫工作的主要区域。

1993年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1992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17项成果获奖,其中“高产甘薯新品种南薯88”获国家科技进步奖一等奖。

1993年四川大学古籍所编纂的《全宋文》出版,全书共180册,约1亿字,是全国最大的断代文总集。

1993年全国55家单位参加三峡文物保护工作,在三峡坝区进行数万平方米的发掘,其中在三峡坝址中堡岛清理墓葬、灰坑、窑藏、房基等200余处。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