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83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9 15:54:01 浏览次数: 【字体:

1983年四川大事记

1月6日—16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财贸工作会议,传达贯彻全国农业书记会议和全国商业工作会议精神,部署继续放宽政策,进一步稳定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大力支持各种专业户和家庭“几小”(小果园、小林园、小茶园、小桑园、小菜园、小鱼塘、小饲养场等);加快农村商业体制改革,全面搞活农村商品流通;加快供销社体制改革的步伐;放宽农副产品的购销政策等工作。

1月13日—14日省委、省政府、成都部队组成革命根据地慰问团到巴中、通江慰问革命根据地人民,纪念红军入川50周年和“双拥运动”40周年。

1月14日省委决定,将省计委、省经委、省财贸办、省农办和省建委的一部分合并组建四川省计划经济委员会。1992年3月18日,省计划经济委员会更名为省计划委员会。2000年4月8日,省计划委员会再次更名为省发展计划委员会。2004年1月13日,省委、省政府决定省发展计划委员会改组为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综合研究拟订全省经济和社会发展政策、指导总体经济体制改革的职能。

1月22日—24日 中共四川省委三届八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讨论修改三届省委向省第四次党代会的工作报告。

1月30日—2月4日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四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共十二大的各项决议,研究全面开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各项方针政策,完成省委领导班子的新老交替。杨汝岱代表三届省委作题为《坚决贯彻党的十二大精神全面开创四川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局面》的工作报告。大会审议通过《关于中共四川省第三届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关于中共四川省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报告的决议》。大会选举产生中共四川省第四届委员会,其中委员78名,候补委员22名。根据中共十二大通过的《中国共产党章程》的规定,大会选举产生省顾问委员会和省纪律检查委员会。

1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在新成立的省计划经济委员会内设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代行省政府有关经济体制改革工作职责。

1月 省委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建立老干部退休制度的决定》,加强老干部工作,决定成立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局。此后,各市(地、州)、县(市、区)先后成立组织部老干部局,老干部工作作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开启的一项全新事业得以确立。2000年12月,在四川省党政机构改革中,省委老干部局为省委组织部管理机构。2018年,省委老干部局由省委组织部管理的机构调整为省委工作机关,归口省委组织部管理。

1月 由省进出口管理委员会、省对外贸易局、省对外经济联络办公室合并而成的省对外经济贸易厅成立。

1月 由省建委主持的全省县域规划试点工作首先在眉山、江油、什邡、大足、德阳、江津、合川、新都、大邑、峨眉十个县展开。4月,在乐山召开的中国城市规划学会南方13个省(区)学术交流会上肯定了四川省县域规划试点的做法和思路。

2月2日 省政府批准开办4所宗教院校:四川藏语佛学院、四川尼众佛学院、四川天主教神哲学院和基督教四川神学院。

2月5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届一次全体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选举杨汝岱、杨析综、聂荣贵、冯元蔚、蒋民宽、谭启龙、鲁大东、许梦侠、王诚汉、刘西尧、何郝炬、吴希海、白尚武、黄启璪、宋大凡、许川为常委,杨汝岱为省委书记,杨析综、聂荣贵、冯元蔚、蒋民宽为副书记。同日,省顾委一次全会召开,选举谭启龙为省顾委主任,鲁大东、杨万选为副主任。省纪委一次全会召开,选举许梦侠为省纪委书记,王敖为常务副书记。

1986年春节,邓小平同志在四川成都听取杨汝岱同志汇报工作(新华社发,图片来源:人民网)

2月7日省委召开座谈会,总结农村经济体制改革的经验。要求广汉、邛崃、新都三个试点县从单项改革走向全面改革,从经济体制改革转向上层建筑改革。省委考虑到上述三个县都在经济比较发达的川西平原,因此决定再增加一个经济不发达的洪雅县作为全面改革的试点县,以为不同地区提供改革经验。

改革开放以来,按照中央确定的办成农民合作经济组织的改革目标,全省供销社进行深化改革、创新服务。图为1983年改制后的供销社逢场时送货下乡,深受农民欢迎(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2月8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批准四川省委、省政府〈关于在重庆市进行经济体制改革综合试点意见的报告〉》,重庆被中央确定为全国第一个城市综合改革试点城市。

2月10日省委、省政府受国务院委托,在成都市锦江大礼堂召开大会,为省直机关1100名离休老干部授予荣誉证书。

2月19日《发挥重庆经济中心的作用》一文在《四川日报》发表。该文是全国最早系统地研究大城市经济体制改革试点的理论文章。

2月24日省政府发出通知,决定从1983年起,除民族地区外,对各市(地、州)全面实行“划分收支,分级包干”的财政管理体制改革。“划分收支、分级包干”,俗称“分灶吃饭”财政体制,其主要内容是明确划分省级财政与地方财政的收支范围,即根据各种财政收入的性质和企业、事业单位的隶属关系,实行分类分成;合理确定收入、支出基数和调剂分成比例,实行比例包干。

2月25日 《经济体制改革》创刊,面向海内外公开发行。该刊由省社会科学院主管、主办,是中国第一份专门研究全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杂志。

2月省委、省政府决定加快工业交通系统的改革。具体措施是在成都、重庆两市挑选两个大企业,参照首都钢铁公司的利润递增包干办法,确定合理的包干基数,一定五年不变;对国营小企业普遍推行集体经营或职工个人承包、租赁等多种经营方式,实行国家征税、资金付费、自负盈亏的制度;在重庆、成都、自贡三市的大中型企业和全省蚕丝绸、烟草、医药等公司全面推行以税代利、自负盈亏试点,其余地区在试点的基础上逐步推开。

2月四川省高等学校教授、副教授职称评审委员会成立。评审委员会下设36个学科评审组,聘请367名教授、副教授为学科评审组成员。

3月3日国务院批复,撤销永川地区行政公署。将原永川地区的永川、江津、合川、璧山、荣昌、大足、铜梁、潼南8县和南充地区的华云工农区划归重庆市管辖。撤销温江地区行政公署。将原温江地区的温江、郫县、灌县、彭县、新都、广汉、什邡、新津、崇庆、邛崃、蒲江、大邑12县划归成都市管辖。撤销宜宾地区行政公署,并将宜宾市、泸州市改为省辖市。将原宜宾地区的宜宾、南溪、高县、珙县、兴文、筠连、长宁、江安、屏山9县划归宜宾市管辖。将原宜宾地区的泸县、纳溪、合江、叙永、古蔺5县划归泸州市管辖。将原宜宾地区的富顺县划归自贡市管辖。

3月10日省委出台《当前四川科技工作改革的若干问题》,要求抓好科研机构的整顿,进一步扩大科研单位的自主权,在科研单位内部实行承包制,改善科技人员的学习、工作和生活条件;鼓励科技人员定向流动、充分加强农业第一线和边远地区的科技力量,对有突出贡献的科技人员,要破格晋升技术职称。

3月12日—14日四川省纪念马克思逝世100周年大会暨学术报告会在成都举行。

3月18日省委决定恢复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该院前身是创建于1956年5月的四川省政治学院,1960年10月更名为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是中共四川省委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政治学院,是四川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联合党校,也是党和国家干部教育培训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1966年,该校停办。1984年9月3日,停办18年的四川省社会主义学院正式恢复,在成都举行开学典礼。

同日国务院批准,成立四川省汶川县卧龙特别行政区,这是中国自然保护区中的笫一个特别行政区。7月,更名为四川省汶川卧龙特别行政区。

3月23日—29日 省农村体制改革试点县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农村体制改革试点经验,讨论制定《农村综合改革试点县工作要点》。会议指出,广汉、邛崃、新都、洪雅等县,要在农村综合改革中先走一步,争取三年内取得比较系统的经验;内地的其他试点县,要逐步进行各项改革,力争在三年内全面推开,做出成效;全省面上的县,凡是中央和省已有明确规定以及试点县已取得成功经验的改革,都可以积极推行;甘孜、阿坝、凉山三州与内地差异较大,改革试点方式由各州自行确定。

4月1日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决定,在经济比较发达而又有中心城市的地方,分批实行市地合一,由城市领导农村,实行市管县的行政管理体制。四川开始在重庆、成都、自贡、攀枝花等地实行市管县体制。此后,四川先后组建绵阳、德阳、泸州、广元、遂宁、内江、乐山、南充、宜宾、万县、涪陵等地级市,全面实行市管县体制。

4月14日 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更名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为省政府直属事业单位,定位为省委、省政府的思想库、智囊团和集科研、教育、编辑、咨询服务于一体的社会科学研究机构。

4月17日—29日省政协五届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选举杨超为省政协主席,周颐、余洪远、周钦岳、潘大逵、王定一、罗承烈、徐崇林、任景龙、李振、骆是愚、柯召、田一平、李培根、果基木古、降央伯姆、邓自力为副主席。

4月19日—28日 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审议通过《关于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宪法活动的决议》。会议选举杜心源为省人大常委会主任,秦传厚、张秀熟、裴昌会、刘子毅、童少生、彭迪先、马识途、冀春光、孟东波、刘云波、刘海泉、刘西林、扎西泽仁为副主任;选举杨析综为省长,何郝炬、蒋民宽、刘纯夫、顾金池、罗通达、康振黄为副省长。

4月23日省政府批准成立四川省高等教育自学考试指导委员会。该委员会主要负责拟定自学考试专业计划和指定主考学校,组织全省开考专业自学考试工作,负责自考考籍管理。

4月28日 “长征3号”运载火箭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完成合练任务,西昌卫星发射中心正式投入使用。发射中心是中国依靠自己的力量设计建造的一座体制合理、设备配套、技术先进、具有较强试验能力的综合新型靶场,也是当时国内唯一发射地球同步卫星的航天基地。

4月年仅12岁的自贡籍女子运动员高敏,在成都举行的全国跳水冠军赛上获得跳板跳水冠军。8月,高敏在新西兰举行的第四届世界分龄跳水锦标赛上,获得3米跳板和1米跳板两项冠军。

5月4日省政府发出《关于提高工业产品质量的指令》,要求各地各部门对所属企业的产品质量认真进行一次分析排队,找出原因,提出要求,限期解决。该项行政规章发布后,全省企业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广泛开展创优质、名牌产品活动,在提高产品质量方面取得了成绩。

5月8日教育部批准,在四川省饮食服务学校的基础上创建四川烹饪专科学校。15日,教育部批准,在重庆市财贸学校的基础上筹建重庆商学院。

5月10日省委决定成立中共四川省委省级机关党校,其宗旨是加强省级机关党员干部培训,全面提高省级机关干部队伍素质。培训对象是省级机关处级干部和优秀中青年后备干部。8月,省级机关党校正式挂牌。2002年,省级机关党校更名为“中国共产党四川省委员会党校省级机关分校”。2009年11月,省委决定,省级机关党校、四川广播电视大学省级机关分校、四川省干部函授学院省级机关分院(省直机关讲师团)“三校合一”,定名中共四川省委省直机关党校。

5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于红军强渡大渡河48周年之际,在石棉县安顺场落成揭幕。

【方志四川•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1983年四川大事记

1983年5月25日,“中国工农红军强渡大渡河纪念碑”在石棉县安顺场落成揭幕(图片来源:《辉煌60年》)

5月乐山铜街子大渡河桥建成。该桥全长260.76米,共三孔,中孔净跨120米,边孔净跨各55米,均为钢筋混凝土箱型拱,是当时国内设计荷载最大的拱桥。

5月 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把服务“四化”建设的工作提上日程,不断摸索、探讨服务方式和合作模式。1984年,民盟四川省委和凉山州创办凉山大学;1986年起,民盟四川省委与遂宁市开展“盟遂合作”;九三学社中央与广元市开展“九广合作”。至1988年,全省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共开办各类正式学校85所,毕(结)业、培训学员17.27万人;成立咨询服务机构104个;先后派出专家、教授、工程技术人员近2000人次,完成支边项目近800项,举办各种专题讲座、讲学400余次,听众近15万人。

6月3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实行国营企业利改税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各地要坚决迅速地按照国家统一规定办法实行利改税。《通知》提出,凡是大中型企业原则上都应按照国家统一规定的办法实行利改税,国营小型企业按8级超额累进税交纳所得税。利改税是在总结几年改革经验的基础上,用以缴纳税金代替上缴利润的办法,解决国家与企业的分配关系问题的改革。

6月9日—15日 中国国际旅行社成都分社外联的日本关西国际旅行社一行三人,游览九寨沟—黄龙风景名胜区。这是四川为开发九寨沟组团旅游进行的首次尝试。

6月22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严格控制基本建设规模建立项目审批责任制的紧急通知》,规定全年全省各地区、各部门用各种资金安排的基建项目,都要纳入计划进行管理;各地区、各部门不得再安排新的建设项目,要采取措施坚决把全省自筹基建控制在国家下达的计划以内。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立即对预算内外资金、银行贷款安排的在建项目,进行一次全面彻底的清理和重新审定,并建立起基本建设审查的责任制。

7月1日 《邓小平文选》开始在成都、重庆、广安等地发行。7月2日,省委发出通知,号召全省党员、干部和群众认真学习《邓小平文选》,以此统一思想,推动工作,加速全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步伐。

7月4日 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四川省总队在成都成立。

1983年7月4日,中国人民武装警察部队四川省总队成立。图为武警四川省总队举行阅兵仪式(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7月15日南充地区法律顾问处为南充市新建公社养鸡专业户担任常年法律顾问,成为全国最早开展为个体户、专业户提供法律服务的单位之一。

8月6日省审计局成立。10月27日,全省第一次审计工作会议召开,要求在年底把各级审计机关建立起来。

8月15日省委决定,按照依法“从重从快”方针,严厉打击刑事犯罪活动。23日,省委根据全国政法工作会议精神,部署严厉打击严重刑事犯罪分子工作。全省先后进行了8次集中行动,以7个方面的犯罪分子为重点进行了严厉打击。至11月底,全省共摧毁犯罪团伙5700余个,抓获团伙分子27000余人,依法从重从快判处一批罪犯。

8月18日国务院批复,设立德阳市,将绵阳地区的德阳、中江、绵竹三县和成都市的广汉、什邡两县划归德阳市管辖。1984年9月12日,国务院批复,撤销德阳县,将德阳县的行政区域划归德阳市,德阳市设立市中区。

8月 在罗马举行的第二十二届世界产品评选会上,重庆茶厂出品的峨眉牌重庆沱茶获得金奖。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中国制茶工业获得的第一块国际金质奖章。

9月7日 省政府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成立。经济体制改革办公室是省政府负责全省经济体制改革工作、协助省领导处理经济体制改革重大问题和有关事项的行政机构。

9月9日国务院批复,恢复宜宾地区,宜宾市仍为县级市,将宜宾、南溪、高县、珙县、兴文、筠连、长宁、江安、屏山九县和宜宾市及泸州市的古蔺、叙永两县划归宜宾地区管辖。华云工农区仍划归南充地区管辖。

9月18日—10月1日第五届全国运动会在上海举行。四川省体育代表团获得女子排球、女子网球、女子射箭3项集体冠军,7个单项冠军,其中射箭选手夺得6枚金牌。

9月26日—29日 四川省科学技术顾问团正式成立。顾问团由中共四川省委、省政府聘请的541名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组成。2010年3月,顾问团更名为四川省决策咨询委员会。

9月29日 省政府办公厅批转林业厅《关于落实抢救大熊猫措施的紧急报告》,决定成立抢救大熊猫领导小组,并提出具体抢救措施。

9月 根据国务院、中央军委决定,成立核工业部西南地质勘探局。1999年12月,该局实行属地管理改革,更名为四川省核工业地质局。在2005年3月的机构改革中,省编委明确省核工业地质局与核工业西南放射性矿产地质管理办公室合署办公。

9月 全省县级机构改革全面展开。改革按照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县级党政机关机构改革的通知,根据党政合理分工的精神和精简的原则,重叠的机构一律撤销,业务相近的机构合并,经济组织和事业单位不再作为国家行政机关,实行政企分开。经过调整,县级机构人数普遍减少,工作人员平均年龄下降,文化程度提高,向“革命化、年轻化、知识化、专业化”前进了一大步。12月底,全省211个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工作全部完成。

10月18日省政府发出贯彻国务院关于整顿和加强统配物资管理的通知。通知强调,对关系国家经济建设和国计民生的重要物资,任何地区、任何部门、任何企业不准擅自截留和动用;各生产企业销售计划内或计划外超产的统配物资,不许加价或变相加价销售;国家统配物资,国家没有明确规定的,企业不能自销。

10月19日 民政厅、财政厅、省农行印发《关于设置扶持农村贫困户发展生产周转基金及管理意见的通知》,规定以乡为单位设置筹集扶贫周转基金组织,资金以无息有偿的形式借给贫困户发展生产。

11月2日省纪委、省委政法委、省委宣传部联合发出通知,要求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干部群众,立即行动起来,坚决、彻底、全部地收缴、查禁淫秽书画和反动、黄色下流音像制品,防止和清除“精神污染”。

11月7日—15日 全国第一次大型烹饪技艺表演在北京举办。四川推选厨师参加本次表演,1人获最佳厨师、3人获优秀厨师、1人获优秀面点师荣誉,获奖人数居全国第一。18日,邓小平、王震、杨尚昆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北京四川饭店接见参演的四川厨师和工作人员。

11月10日—17日中共四川省委四届二次全体(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决定,自1983年冬季开始,用三年时间分期分批地对党的作风和党的组织进行一次全面整顿,分年度在省级机关,在地、县两级机关和相当于县级以上的单位,县以下的基层单位先后开展。

11月21日—25日 全省第一次律师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通过《四川省律师协会章程》。1987年7月1日,成都经济律师事务所成立,成为恢复律师制度以来成都市成立的第一家专业律师事务所;1988年9月21日,重庆市平正律师事务所正式成立,成为四川律师体制改革试点的第一个合作制律师事务所。至2017年6月底,全省共有律师事务所1274家、17960人。

11月21日—27日省委、省政府召开民族工作会议。会议确定牧区牧畜包产到户、草场包产到户和联户的责任制,作出改革三州林业、森工管理体制的决定;强调必须高度重视民族教育的发展,培养和稳定人才,建设一支坚强的干部队伍。

12月3日国务院决定成立三线建设调整改造规划办公室,按照国务院提出的调整、改造、发挥作用的方针对“三线”企事业进行调整改造。第一批调整改造的项目共38个,主要是对一些钻山太深、布局过散、厂址存在严重问题,或无产品方向,生产无法维持的三线企事业,分别采取就地改善条件、就地调整产品方向、迁并迁建或到中心城市建立技术开发部等办法和措施。

12月4日当时全国最大的铝材氧化上色车间在西南铝加工厂建成,设计年产氧化上色铝材3200吨。

12月7日省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通过《四川省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若干规定》,这是四川省首部专门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地方性法规。

12月9日广播电视厅批准邛崃、金堂、什邡三个县的广播站改建为人民广播电台。这是四川省首批诞生的县级广播电台。

12月17日 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条黑白显像管生产线,在四川红光电子管厂正式投产,该生产线可年产50万只14英寸、17英寸的黑白显像管。它的建成标志着中国显像管行业和无线电专用设备工业拥有了自主生产能力。

1983年12月17日,中国自行设计制造的第一条黑白显像管生产线在四川红光电子管厂正式投产。图为生产线一角(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2月19日—23日四川省纪念毛泽东九十周年诞辰学术讨论会在成都举行,就毛泽东思想的形成、发展和毛泽东对中国革命和建设的贡献等问题进行探讨。

12月26日—1984年1月7日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四川、贵州视察。期间,胡耀邦视察重庆、泸州及兴文、叙永等市、县,听取各地党政负责人的汇报,并从战略高度对经济建设的发展方向、如何正确认识农村形势、搞好城市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解放思想搞活经济等问题发表了意见。在贵阳,胡耀邦提出联合开发大西南的设想,促成了四省区五方经济协调会的召开。此后,这一区域协调合作机制持续运转,并逐渐发展为六省区市七方经济协调会,开创了跨省(区、市)区域经济合作的先河。

1983年12月30日,胡耀邦同志视察兴文石海(图片来源:中国旅游新闻网)

12月为改变农村乡镇干部队伍来源减少、年龄老化、文化偏低以及管理上吃“大锅饭”的状况,四川在全国较早试行了乡镇干部选聘合同制。省委在《关于乡一级干部配备有关问题的通知》中规定,乡一级机构不再招收全脱产工作人员,可在分配的编制数内,根据工作需要,实行招聘不脱产工作人员的办法补充。此后,乡镇干部除从县级党政群机关、军队转业干部中选派及分配大中专农林院校毕业生外,主要采取招聘的办法进行补充。

12月四川开始进行第一期整党工作。列为第一期整党的单位是91个省级单位,参加整党的党员1.7万余人,其中处级以上党员干部4000余人。成渝两市领导班子和部分市级机关的整党与省级机关同步进行。

12月 四川大学古籍整理研究所成立。该所是国内研究宋代文化及其文献的重要阵地,并率先在国内开展了儒学文献大型丛书《儒藏》的编纂和研究。

1983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授予1982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成果获1982年度国家自然科学奖5项,国家发明奖8项;其中“配位场理论研究”获国家自然科学奖一等奖。

1983年 为推动住房改革,鼓励私人购建住宅,成都房管部门开始将直管公有旧住宅中的零星、分散或与私房相连不便维修管理的旧房,试行折价出售给现有住户。7月,成都市政府批准《成都市新建住宅补贴出售试点办法》,并相继发布《成都市住房制度改革试行方案》,成都房改正式拉开序幕,成为率先在全国开展住房制度改革的城市。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