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8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4 12:09:19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 大事记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 》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 方志四川” 。

1978年四川大事记

1月5日 省委发出《关于开展“一批两整顿”运动的几点意见》。意见要求,各级党委对各单位的整顿要作出规划,争取两年内完成。意见指出,重点要抓好县以上领导班子的整顿,以思想整顿为主,同时也要进行组织整顿。意见强调,要注意落实党的各项政策,搞好同“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有牵连的人和事的清查工作,抓紧核实定案,做好结尾工作。

1月7日 省委发出《关于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召开全国科学大会的通知〉的报告》。报告要求,1978年着重要抓好以下工作:抓好科技战线的整顿;把党的工作重点放在技术革命上去;做好中国科学院成都分院的筹建工作;调整体制,加强管理,握紧拳头,大打歼灭战;建立科技干部管理机构,进一步落实党的知识分子政策;恢复各级科学技术协会,整顿农村四级农科网。

1月29日 中共广汉县委批转《关于金鱼公社整顿经营管理建立生产责任制的试点报告》。报告指出,广汉县金鱼公社在全省率先进行“分组作业,定产定工,超产奖励,增产分成”的改革,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促进了农业的发展。金鱼公社的改革试点得到地委、省委的关注和支持。10月27日,省委在省委办公厅《工作简报》上全面介绍推广金鱼公社“包产到组”的改革经验。此后,包产到组的改革迅速在全省推开。1979年1月1日,《人民日报》报道了四川广汉在全县推广包产到组、以产定工、超产奖励的办法和经验。4月,中共中央批转《关于农村工作问题座谈会纪要》,肯定了四川广汉金鱼公社这一改革。金鱼公社的改革是四川农村改革的发端,与安徽凤阳小岗村包产到户一样,成为全国农村改革的先导。

1978年,广汉县金鱼公社在全省率先进行“分组作业,定产定工,超产奖励,增产分成”的改革,极大地调动了人民群众的生产积极性。图为金鱼公社十一大队一队的社员在领取预分现金(新华社 供图)

1月 省委研究落实知识分子政策,决定对部分学有所长、对国家有特殊贡献的专家,其配偶的“农转非”问题予以特殊照顾。5月4日,中科院成都分院请求省委批准,将500名科技人员家属的农村户口转为城市户口。6日,省委常委会予以同意,首开全省科技人员家属“农转非”的先例。

2月1日—2日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在四川视察。邓小平在成都听取省委工作汇报,对四川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清理各方面的政策,要抓好领导班子的建设。在川视察期间,邓小平对川剧传统折子戏给予充分肯定,提出这些节目可以挑一批拿去电视台播放。由此,川剧传统戏在各地先后上演,被封闭了15年的传统戏在四川率先开禁,在全国引起震动。

2月5日 省委发出《关于目前农村经济政策几个主要问题的规定》(又称“十二条”)。主要内容是:实行“定领导、定劳力、定任务、定质量、定工分”的“五定”生产责任制,搞好评工记分,坚持按劳分配;建立健全严格的财务管理制度;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在分配问题上,兼顾国家、集体和个人利益,正确处理积累和分配的关系,在增加社员收入的基础上逐步增加集体积累。同时,对减轻生产队和社员负担,大力发展多种经营,以及发展社队企业、鼓励社员经营少量自留地和正当的家庭副业等问题,作出明确规定。

2月11日 省委、省革委召开全省揭批“四人帮”罪行大会。会上,依法逮捕邓兴国、黄廉、周家喻三人。三人均为“文化大革命”中四川造反派的主要人物,在粉碎“四人帮”后,清理“三种人”过程中,受到清查,被撤销职务。

2月20日 省委决定,成立省文联筹备组和各协会筹备小组。“文化大革命”中,四川各文艺团体被迫停止活动,机构瘫痪。省文联筹备组和各协会筹备小组的成立,是省级文艺团体恢复重建的开始。

2月27日 国务院转发教育部《关于恢复和办好全国重点高等学校的报告》。报告指出,恢复和办好一批全国重点院校。四川大学、重庆大学、成都电讯工程学院、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四川矿业学院、西南交通大学、四川医学院和西南政法学院8所院校,成为四川第一批恢复和办好的全国重点院校。

2月—4月 省委对县以上的领导班子进行思想整顿,开展党性教育,清除派性思想。省委提出,在“文化大革命”这个特定的历史条件下,两派的大方向都是错误的;在粉碎“四人帮”后,继续坚持闹派性更是错误;各级领导干部要严格按照党的组织和纪律原则办事,坚决克服派性,增强党性。

3月17日—25日 全省农业机械化会议在重庆召开。会议传达贯彻全国第三次农业机械化会议精神,动员组织各方面力量,积极发展支农工业,加快农业机械化步伐。

3月 成渝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开工建设。1985年12月,工程竣工。1987年12月,工程通过验收。

4月10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大会,传达全国科学大会精神。3月18日—31日,全国科学大会在北京召开,指出四个现代化的关键是科学技术的现代化。四川主持和参与的“人造金刚石钻探技术研究”“四川凉山黑沙河泥石流及其综合治理研究”“不定方程、数论变换和组合论、数论研究、点集拓扑、泛函分析的研究”等成果获全国科学大会成果奖。

同日 省委发出《改变领导体制和职称问题的通知》,决定改变一些单位的领导体制和职称。取消原来的革命委员会、革命领导小组,恢复原来的地区行政公署、县、区、乡建制名和职称;如地区革委会主任改称为专员,区革委会主任改称为区长,厂革委会主任改称为厂长,大专院校的革委会主任改为院长、校长等。

4月14日 国务院批复,成都气象学校改为成都气象学院。2000年,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学院。2001年,四川统计学校并入。2015年4月,更名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

4月 国务院决定恢复停办的财经政法类院校,教育部批准恢复四川财经学院。1985年,更名为西南财经大学。至2018年,学校发展成为教育部直属的“211工程”大学、国家“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

4月 自贡至重庆綦江220千伏超高压输电线路建成投用,全长204千米,是四川西电东送的主干工程。

5月8日 省委、省革委发出《关于命名1977年度大庆式企业和学铁人标兵的决定》,命名成都机车车辆工厂等217个“大庆式”企(事)业单位,授予黄潼年等100人为“学铁人”标兵称号。

5月11日 《光明日报》刊登题为《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的特约评论员文章。省委立即布置省委中心学习组、省政府机关和部分市(地)委中心学习组进行学习。8月开始,四川社会科学界先后三次召开全省性的理论讨论会。11月2日,省委宣传部召开各市、地、州委宣传部长参加的理论工作座谈会,要求深入学习《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此后,真理标准问题的学习讨论,在省、市、地、州的干部和理论工作者中广泛开展起来。

6月2日 中共四川省委向中共中央呈送《关于清查工作的情况报告》。报告指出,通过一年多的清查,“四人帮”在四川的帮派骨干所制造的一系列篡党夺权的反革命政治事件已基本查清,资产阶级帮派体系已基本摧毁,阶级阵线已基本清楚;在清查与“四人帮”篡党夺权阴谋活动牵连的人和事中,四川省涉及14232人,这些人的问题已基本查清。

6月3日 四川省社会科学研究院成立;1983年4月14日,更名为四川省社会科学院。此后,四川相继建立一批社会科学研究机构,学术研究逐渐活跃。1980年2月,成都市社会科学研究所成立;1982年3月,重庆市社会科学院成立。

6月6日 经国务院批准,四川省成都市、重庆市及重庆至上海长江水域1978年可对外国人开放,万县、乐山、峨眉山1979年可对外国人开放。此后,四川各地分批对外国人开放。至2018年底,除乐山市金口河区法定非开放区外,四川省各县(市、区)全部对外国人开放,外国人持有效证件即可前往各地旅游。

6月21日 省委决定重建省人民检察院。省检察院于1954年11月成立,“文化大革命”期间受到破坏。

7月20日—30日 四川省科学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贯彻全国科学大会精神,动员全省人民向科学技术现代化进军。省委向全省科技工作者提出号召,围绕四川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加强农业和工业科技研究,为建立高产稳产的农业基础和工业技术改造服务,同时进行重要资源开发利用的研究。大会奖励2261项工农业和自然科学研究成果,表彰一批先进集体和先进科学工作者,讨论《四川省科学技术的八年(1978—1985)规划(草案)》。

7月29日 教育部和共青团中央十大筹委会联合发出通知,号召全国青少年向何运刚学习。何运刚是四川梁平县梁平中学初中一年级学生,为保护集体财产英勇牺牲,省委授予“少年英雄”称号。

8月1日 四川电视台正式成立。该台的前身为成都电视台,筹建于1958年8月,是全国最早筹建的四家电视台之一,1971年7月划归省管。

1978年8月1日,四川电视台正式成立。图为该电视台的切换台(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8月7日—14日 省社科院组织召开真理标准讨论会。

8月8日 省委发出《关于命名大寨县的决定》,命名温江、广汉、郫县、什邡、巴中五个县为“大寨县”。省委要求,各级党委要加快步伐,完成普及“大寨县”的任务;到1980年,每个地、市、州,要建成1—3个“大寨县”。

8月20日—25日 全省计划生育先进代表会议在成都召开,授予什邡、江津两县“计划生育红旗县”称号。会议指出,1977年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由1976年的12.25‰下降到8.67‰,提前三年实现了国务院“五五”人口规划的指标。大会提出,到1980年把全省人口自然增长率控制在7‰以内。

9月10日 罗马尼亚社会主义共和国政府总理马尼亚·曼内斯库到川访问。

9月12日—10月1日 省委召开地、县委书记会议。会议总结交流抗旱夺丰收的经验,介绍广汉县金鱼公社包产到组,新都县实行包工包成本到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人员的“四专”责任制的经验。会议强调,要减去农民不合理负担,搞好经济退赔工作;继续抓好社队的劳动、计划和财务管理,落实农村经济政策。会议期间,组织各地、市、州、县委书记和省级有关部门负责人300余人,到苏州、无锡等地参观学习当地大办社队企业的经验。

9月 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成立,这是全国唯一的部属沼气专业研究机构。1983年,更名为农牧渔业部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1988年,更名为农业部成都沼气科学研究所;1996年,更名为农业部沼气科学研究所;1997年;划归中国农业科学院管理。

10月2日 尼泊尔王国首相基尔提·尼迪·比斯塔夫到川访问。

10月4日 国务院批复,撤销西昌地区,西昌、德昌、冕宁、会理、宁南、会东6县和盐源彝族自治县、木里藏族自治县合并于凉山彝族自治州,米易、盐边2县划归渡口市。凉山彝族自治州人民政府驻地由昭觉县迁至西昌市。

10月10日 省委发出《关于县和县以上党委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的通知》,决定县和县以上各级党委,把纪律检查机构从组织部分出来,尽快设立纪律检查委员会或纪律检查委员会的筹备机构;各级纪委应当由同级党委的一名书记或常委兼任纪委书记。

10月24日—11月1日 四川省第二次全部摘掉“右派分子”帽子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中央五部委召开的“摘帽”工作座谈会精神。

10月 省委决定在工业方面进行扩大企业自主权的试点,允许企业在国家计划之外自主安排生产,采购所需物资,多渠道销售自己的产品,在企业增收时可以提取不同比例的利润留成自行支配。重庆钢铁公司、成都无缝钢管厂、宁江机床厂、四川化工厂、新都县氮肥厂、四川第一棉纺印染厂六家企业(又称“老六户”)被确定为首批试点企业。经过3个月的实践,六家企业利润普遍获得较大增长。这是全国最早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尝试,国有企业改革的序幕由此拉开。

11月2日 省革委召开大会,命名四川女排为“刻苦训练,顽强战斗运动队”,并给予奖励。此前,四川女排获得1978年全国排球甲级联赛冠军,这是第六次获得全国冠军。

11月3日 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著名数学家华罗庚教授,应省革委邀请,到四川指导推广应用优选法、统筹法试点。

11月28日 四川开始文艺调演,这是粉碎“四人帮”后,四川进行的首次综合性文艺调演。第一批为话剧、川剧、京剧,第二批为歌剧、音乐、舞蹈、曲艺。经过历时42天的四轮演出,推选舞蹈《欢灯》《喜雨》《新华报童》《为了永远的纪念》等节目参加全国演出。

11月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全国政协主席邓小平在北京人民大会堂接见为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工作会议演出的四川省川剧赴京汇报演出团演员。

11月 国家工商总局在四川省大竹县召开全国集市贸易座谈会。会议总结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集市贸易的经验教训,肯定集市贸易属于社会主义范畴,作出恢复集市贸易的决定,提出“管而不死、活而不乱”的管理方针。由此,四川集市贸易逐步重新开放。

11月 成都人民商场、重庆百货商店和重庆饭店开始进行扩大商业企业自主权的试点。

12月13日 朱德故居纪念馆动工兴建。1982年8月1日,落成开馆,邓小平题写馆名。2005年6月23日,朱德故居、诞生地复原维修工程启动;2006年3月,维修工程全面完成。

12月18日—22日 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在北京召开,开启了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12月24日,省委召开领导干部会议,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精神,联系实际,回顾过去,展望将来。决心抓住这一机遇,解放思想,坚定不移地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把四川经济建设搞上去。

1978年 邓小平被美国《时代》周刊评选为“年度风云人物”,成为《时代》周刊封面人物。

1979年1月1日《时代》周刊,邓小平被评为年度风云人物。标题写着:邓小平,中国新时代的形象(图片来自网络)

1978年 四川增设四川建筑材料工业学院、四川畜牧兽医学院、成都气象学院、成都大学、渝州大学、绵阳农业专科学校、西昌农业专科学校、绵阳师范专科学校、内江师范专科学校、宜宾师范专科学校、重庆师范专科学校、万县师范专科学校、达县师范专科学校、西昌师范专科学校、阿坝师范专科学校、成都师范专科学校、乐山师范专科学校、涪陵师范专科学校、江津师范专科学校、自贡师范专科学校、康定民族师范专科学校;恢复重庆交通学院。这些高校的设立和恢复,改善了高等教育的层次结构和在全省各地的布局。此后,这些高校历经升级、更名、合并等演变,至2018年底,分别成为西南科技大学、西南大学荣昌校区、成都信息工程大学、成都大学、重庆工商大学、西昌学院、绵阳师范学院、内江师范学院、宜宾学院、重庆师范大学、重庆三峡学院、四川文理学院、阿坝师范学院、西华大学、乐山师范学院、重庆文理学院、四川轻化工大学、四川民族学院和重庆交通大学。

1978年 省科协和40余个自然科学学会(协会)陆续恢复或新建。1978年5月至1979年2月,17360名科技人员按专业对口调整工作,占应调整“归队”人数的95.9%;恢复科技人员专业技术职称,晋升为工程师以上的13281人,晋升比10.6%。到1978年10月,国家下达给四川的和四川本省的重点科研项目,90%以上完成计划进度。

1978年11月28日,中国第一个自行设计、制造设备、安装施工的攀枝花钢铁基地一期工程建成投产(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