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4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20 11:05:56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 大事记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 》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 方志四川” 。

1974年四川大事记

1月2日 省委中心学习组学习中央两报一刊(《人民日报》《解放军报》《红旗》杂志)元旦社论,提出1974年的战斗任务是继续贯彻中共十大精神,抓紧思想和政治方面的教育,坚持“三要三不要”(要搞马列主义,不要搞修正主义;要团结,不要分裂;要光明正大,不要搞阴谋诡计)三项原则,发展大好形势,夺取更大胜利。

1月8日 《人民日报》刊登《四川省许多社队采用土法制取和利用沼气》《煮饭不烧柴和碳点灯不用油和电——四川省中江县龙台公社第五大队利用沼气的调查》两篇报道。四川农村成熟的沼气制取和利用技术引来全国众多地方相关人员学习考察。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于1974年春和冬,先后两次派人入川考察办沼气,回延川后大办沼气,建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

1月11日 中共宜宾地委召开5000余人参加的干部大会,传达贯彻中央重点企业汇报会议精神。省委书记杨超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26日 四川省党政军主要负责人向中央呈送《关于深入批林整风发展四川大好形势的报告》,提出召开一次省委扩大会议,进一步贯彻十大精神,深入批林整风,把批林和批孔结合起来,同时推广12个厂解决“老大难”问题的经验,集中力量解决好工业战线50余个“老大难”单位的问题。这一报告得到中共中央的批准。27日,全省召开有线广播大会,省委、省革委领导人作“批林批孔”动员报告。1月30日—2月15日,由省委举办的“批林批孔”骨干学习班开学,省级机关、各市地州、成都地区高等院校和部分厂矿企业的干部、工人、教师和工农兵学员共270人参加学习。学习班主要学习批林批孔的有关文件,为四川省开展批林批孔培养骨干。

2月5日—18日 四川省文化工作会议召开。各地、市、州委和革委会的宣传文化部门负责人、工农兵作者、大专院校工农兵学员代表、文化系统各行业的作者等出席会议。会议传达国务院召开的音乐、美术、电影几个座谈会议的精神。

2月7日 国务院对攀钢生产建设作出三点指示:在“批林批孔”基础上,要有得力干部主管生产,名单上报;要迅速把生产搞上去,2月中旬要达到或超过计划水平,生产安排和存在问题要上报;领导干部要深入第一线抓革命、促生产,解决生产中出现的问题。

2月 四川开始部署多地开展“批林批孔”运动。2月9日,省委发出《关于开展批林批孔斗争的意见》。3月12日,《四川日报》发表《我们的斗争需要马克思主义》一文,此后又陆续发表编辑部和评论员文章,强调“批林批孔”要联系四川实际,要对与林彪反党集团有牵连的人进行批判。4月4日—8日,省委召开地、市、州委书记座谈会,布置全省“批林批孔”运动。成都市在132厂、420厂、161厂进行“批林批孔”试点。6月,省革委召开第八次全体会议,通过《深入开展批林批孔运动的决议》。1975年1月10日,省委下发《省委批林批孔座谈会议纪要》,对一年来的“批林批孔”运动进行了总结。

3月12日—21日 全省化肥会议在广汉县召开。会议研究发展化肥工业的问题。会议指出,1973年全省化肥总施用量为210万吨,其中从省外调进30万吨;1974年全省化肥产量要求达到221万吨,力争做到不再从省外调进化肥。

3月29日 省委发出《关于打击拐骗贩卖妇女罪恶活动的通知》。通知指出,据9个市、地108个县(区)初步统计,有90个县(区)存在拐骗贩卖妇女问题,其中问题严重的有47个县。遂宁、蓬溪、万县、云阳4个县被拐骗的妇女多达万余人。各地根据省委通知,立即开展了打击人贩子的活动,一批长期从事拐骗贩卖妇女活动的刑事犯罪分子受到严厉制裁,拐骗贩卖妇女活动大为减少。

4月14日—17日 以柬埔寨王国民族统一阵线中央政治局委员、柬埔寨王国民族团结政府首相兼国防大臣、民族解放人民武装力量总司令乔森潘为团长,副首相特别顾问英·萨利为副团长的柬埔寨民族统一阵线和王国民族团结政府代表团一行17人,由中共中央副主席叶剑英、外交部副部长韩念龙陪同,在四川访问。乔森潘一行参观了成都红旗机器厂、峨眉机械厂;15日,代表团抵达重庆,参观了建设机床厂等单位。

4月26日 都江堰渠首工程外江闸建成放水。该闸全长104米,共分8孔,孔宽12米;钢闸门为新型升降闸门,门高4米,从基础到工作台顶总高16米,是渠首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工程由四川省水利局设计,历时半年多完成建设。

1974年4月26日,都江堰渠首工程外江闸建成放水(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5月11日 云南大关县发生7.1级地震。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境内及盆地大部分地区有较强烈震感,有感面积约40万平方千米。省委、省革委立即派出负责人赴凉山灾区,组织指挥抗震救灾活动。15日,中共中央派出的赴地震灾区慰问分团到达凉山州地震灾区,开展慰问活动和指导抗震救灾工作。

5月27日 成昆铁路乐跃车站(德昌)因附近毁林、溜木破坏坡地稳定,造成15条坡面泥石流暴发,堵涵洞、埋股道,中断行车30个小时。1975年9月18日,该站再次遭受泥石流灾害,造成成昆铁路中断行车达70个小时。

6月2日—10日 四川省第三届体育运动会在成都、重庆举行。这是“文化大革命”以来的首次省运会,全省各地区及部队、铁路、省直机关的22个代表团、3000余名运动员参加38个项目的比赛。

6月30日 省计委向省委、省革委报告,全省工业总产值共完成47.9亿元,占年计划的36%,比1973年同期下降12%。全省19个地、市、州,除达县、西昌、阿坝工业总产值比1973年同期有所增长外,其他地区普遍下降,下降幅度较大的有重庆、成都、自贡、江津、宜宾、万县等地。由于工交生产计划完成得不好,地方企业亏损单位比1973年同期增加22%,亏损金额增加57%,盈利金额减少33%,严重影响了国家的财政收入。

6月 全国第一次大熊猫资源调查启动;1977年10月,调查结束。结果表明,全国有野生大熊猫2459只,其中四川有1915只,占全国的77.88%。1985年10月,全国第二次大熊猫资源调查启动;1988年11月,调查结束。结果表明,全国有野生大熊猫1114只,栖息地面积139.22万公顷;其中四川有野生大熊猫909只,栖息地面积116.55万公顷,分别占全国的81.6%和83.7%。1999年6月,全国第三次大熊猫资源调查启动;2003年9月,调查结束。结果表明,全国有野生大熊猫1596只,栖息地面积230.49万公顷;其中四川有野生大熊猫1206只,栖息地面积177.44万公顷,分别占全国的75.56%和76.98%。2011年6月,全国第四次大熊猫调查在四川率先启动。2015年2月28日,国家林业局公布调查结果。截至2013年底,全国有野生大熊猫1864只,栖息地面积258万公顷;其中四川有野生大熊猫1387只,栖息地面积202.7万公顷,分别占全国的74.4%和78.7%。

7月26日 省革委生产建设办公室就有关农机规划问题发出通知,要求农机、机械、二轻、冶金、煤炭、化工、物资、农业、水利、林业、财政各局确定一位负责人,抓农业机械化的规划工作。并决定组织力量对农业机械购买的资金、农机价格、组织协作生产农机和农业机械化体制等问题,进行专题调查。

7月 自贡自流井伍家坝发掘出土中国第一具完整的剑龙化石,被命名为多脊棘沱江龙。这也是亚洲首次发现的完整剑龙标本。

1974年7月,自贡自流井伍家坝发掘出土中国第一具完整的剑龙化石(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8月3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工农兵儒法斗争史报告会,省级机关、成都军区和参加省委召开的市、地、州委书记会的人员共7000余人出席会议。

8月15日 省委召开常委办公会议,听取工交系统关于传达贯彻中共中央关于抓革命促生产通知的情况汇报,决定立即从省级各工交局抽调三分之一的干部,再组织几个工业工作团,在各局领导干部的率领下,到几个重点企业去蹲点。同时决定把计委管工业生产的机构划出来,成立省革委工交组,加强对工业交通工作的具体领导,同时有利于计委集中精力全面制订安排全省发展国民经济的长远规划和年度计划。

8月16日 攀枝花钢铁厂轧出第一批钢材,标志着攀钢第一期工程基本建成。四川在不到十年时间内基本建成了以钢铁为主,包括煤炭、电力、建材等多种工业的大型钢铁工业基地。

8月29日 省委转发省财政局《关于当前全省财政计划执行情况和意见的报告》。报告提出,1月—7月突出的问题是收支不能平衡,支大于收3.56亿元,省里需要把周转金动员出来,并向中央借款1.7亿元。报告认为,由于平均每百元产值提供的利润下降,导致财政收入减少。报告指出,在下半年要力争完成全年的财政计划,进行一次财政检查,采取开源节流、堵塞漏洞、增收节支的有效措施,同时,严格财经纪律、加强管理等。

9月6日 省委、成都市委联合召开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大会。省、市10万人在80余个会场参加大会。大会批判了“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提出要团结在以毛泽东为首的党中央周围,夺取“批林批孔”和抓革命、促生产、促工作、促战备的新胜利。8月5日,中央发出转发军事科学院编的《批判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若干问题》之一、之二的通知及附件。“批林批孔”运动开始转变为对批林彪资产阶级军事路线的批判。

9月14日 南江县白梅垭发生特大滑坡,长约100米、宽350米、体积达700万立方米的泥灰岩表面下滑5千米多。同日,白梅垭槽水沟还发生泥石流,有6个生产队遭到毁灭性破坏,830亩耕地全部从上游推向下游被冲埋,117间房屋全部遭深埋,最深达60米,153人失踪。

9月18日 全省第三次地震工作会议召开。会议学习讨论中共中央关于防震工作的方针,交流经验,并研究四川近期的地震趋势和今后的工作任务。

9月26日 丰都县崇实八一水库溃决,引发泥石流,15分钟内泄水40万立方米,毁房34间,毁耕地97亩,死亡5人。泥石流体堵塞暨龙河成湖,坝高15米,断流315日,回水25千米,积水140万立方米,淹地100亩。

9月 在伊朗德黑兰举行的第七届亚洲运动会上,四川运动员谢才明、宁小琳、朱华宇分别夺得跳水、体操、射击金牌各1枚。这是四川运动员首次获得亚洲运动会冠军。

10月12日—23日 全省市、地、州银行负责人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贯彻全国财政银行汇报会议和省财政银行工作电话会议精神。会议指出,1月—8月,全省在信贷、现金计划执行中突出的问题是:工业贷款增加过多,货币回笼不足,是最近五年来同期回笼最少的一年。会议强调,各级银行、信用社,要关心、面向生产,用主要精力支持生产和商品流通的发展。同时,要加强信贷管理,节约使用资金,帮助企业加速资金周转,改变流动资金占用过多的状况;要加强现金管理和工资基金管理,严格控制不合理的货币投放;要大力开展城乡储蓄,积极收回到期农贷。10月30日,省委转发了人民银行省分行《关于当前我省金融情况和意见的报告》。

10月15日—19日 省卫生局召开援外医疗队工作座谈会。会议传达了全国有关会议精神,并对援外医疗队的筹组和培训问题提出具体意见。1975年1月2日,省革委批转了省卫生局《关于筹组援外医疗队问题的报告》。

10月 东方汽轮机厂建成投产,标志着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建设完成。该厂始建于1966年,是中国研制和生产大型电站汽轮机、船用汽轮机的大型骨干企业。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是中国三大电站设备公司之一,是以东方电机厂(德阳)、东方汽轮机厂(绵竹)、东方锅炉厂(自贡)和东风电机厂(乐山)为骨干,联合40余个军民用工业企业和设计、科研单位组成的大型企业集团。

1974年10月,东方汽轮机厂建成投产。图为东汽生产的大型汽轮机(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0月 全省双季稻生产会议在泸州召开。会议组织了现场参观和学习讨论,强调各级领导要把发展双季稻作为发展农业生产、开展农业学大寨的一个重要内容。

11月5日 省革委批准成立省革委环境保护办公室,为局一级机构,并制订《四川省环境保护十年规划》。1980年4月16日,省环境保护办公室更名为四川省环境保护局,列入省政府工作部门;2009年12月,设立四川省环境保护厅,为省政府组成部门;2018年11月7日,四川省生态环境厅挂牌成立。

11月30日 省革委召开电话会议,会议提出要认真解决各级领导干部按农、轻、重次序安排国民经济的思想认识问题,立即掀起轻工产品增产的高潮;抓紧解决好少数轻工企业的领导班子问题;对轻工生产所需的原料、材料,要优先安排,保证兑现;各行各业都要协作配合,大力支援轻工生产;各地要切实加强对轻工业的领导。12月23日—27日,全省轻工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本年第四季度组织轻工大会战的经验,安排1975年一季度生产计划和基建计划。

12月15日 省委召开全省农田基本建设电话会议,彭县等四个县和地区在会上介绍了开展农田基本建设的经验。省委对进一步加强农田基本建设提出了要求,并号召各地要把大搞农田基本建设的群众运动推向新的高潮。

12月 中共中央决定,免去梁兴初的中共四川省委第二书记和四川省革命委员会副主任职务,增补赵苍璧、杨超、王黎之、唐克碧、汪友根为省委书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