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71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9-10-17 18:13:48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 大事记 》)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 “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 》全书内容 。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 方志四川” 。

1971年四川大事记

1月15日 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作出《关于进一步开展农业学大寨群众运动的决定》。

1月16日—23日 经省革委批准,省革委计委、财贸组召开全省外贸工作会议。会议讨论外贸计划和参加广州交易会的货单;对外贸“四五”规划的设想交换了意见;要求全省外贸收购计划比1970年实际增长16.1%;提出改革外贸管理体制等意见。

1月19日 省革委核心小组批转省粮食局革命领导小组《关于实行粮食征购第二个一定三年的报告》。报告指出,1971年—1973年,国家分配四川省的粮食征购任务为370万吨(贸易粮),较上一个一定三年国家分配任务数360万吨增加2.8%,低于全国增加8%的比例。确定食油统购任务为7.5万吨。报告对定购的起点、超产超购超奖的办法、食用植物油料国家对生产队实行三定(定面积,定单位产量,定交售任务)等作出具体规定。

1月21日 省革委转发省轻工局、商业局、农业局《关于落实国家对蔗农政策的报告》。要求各地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关于种植糖料的土地,可以现金抵交农业税。糖料集中产区群众的口粮标准,要保证不低于附近粮产区的水平,粮食品种也要注意调剂”的规定。

1月 四川省成立教育领导小组,负责管理全省高等教育和普通教育的工作。

1月 都江堰渠系改造主要项目完工,工程进入治河和改渠扫尾阶段。温江专区14个县共动用200余万民工,开挖干、支、斗、农、毛渠3.1万余条,改造后的都江堰灌溉面积由200余万亩增加到700余万亩。

1971年1月,都江堰渠系改造主要项目完工,灌溉面积大幅增加。图为灌区水田一角(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2月7日 省革委计委出台《关于1971年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安排的说明》。全国计划会议确定1971年的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四川投资数为23.93亿元(不包括军工),比1970年26.5亿元减少2.57亿元。

2月16日 省革委发出《坚决打击投机倒把、加强市场管理的通知》,规定严禁倒卖国家统购、派购物资,严禁倒卖工农业生产资料、工业品、各种票证以及其他一切违禁品;国家统购统销的粮食、棉花、油料,不论统购任务完成前或后,一律不准上市私自买卖;国家派购的二类农副产品,在保证履行定购合同的前提下,可按照集市管理规定,进入集市贸易;国营农业企事业单位的产品,一律不准进入集市贸易等。

2月 四川省电力局成立,对水电部在川的11个企事业单位实行统一领导。9月1日,四川电管局和西南电力建设局撤销,由省电力局统一管理。四川省电力局负责四川境内主要的电网规划、建设、运营和电力供应。

3月8日 各级党组织陆续恢复。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批准新的中共梁平县委成立,这是“文化大革命”后四川省新成立的第一个中共县委。此后,全省各县陆续召开党员代表大会,新的县级委员会先后建立。4月12日,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批准国营776厂建立新的党委,此后,全省各厂矿、企事业单位先后召开党员代表大会,建立新的党委。1972年9月15日,省委决定,成立中共四川大学临时委员会;此后,全省其他大专院校先后建立党委。

3月26日—4月16日 四川省计划会议召开。会议分析全省的形势,检查1970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安排1971年国民经济计划,通过《关于深入开展工业学大庆群众运动的决定》。会议强调抓好农业和钢铁两个基础。期间,省革委还专门召开“五小”工业专业会议,研究如何发展“五小”工业问题。

3月 成都军区党委、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在成都召开扩大会议。会议传达九届二中全会精神,开展“批陈整风”运动。从5月中旬开始,全省分批在党的基层骨干中开展“批陈整风”运动。至8月,按照中央规定的传达范围和方法,全川应参加的共13.47万人(其中“三支两军”人员9652人)都先后参加了“批陈整风”会议或学习班。

3月 康定、雅江、丹巴、新龙、西昌、木里、马尔康、茂汶、黑水、汉源等县先后发生森林大火106起,烧毁森林10余万亩,损失大小林木200余万株、木材半成品8000余立方米,死亡10人,重伤11人。4月8日,省革委、成都军区发出通知,要求各单位切实加强防火护林工作。

4月8日 省革委决定,年内全省补充中、小学教师两万名。1962年6月20日,省委颁发关于进一步调整教育事业和精简职工的方案后,教职工大量精简,随着学龄人口不断增多,学校教师已不能满足形势发展需要。

4月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在接见全国棉、油、糖会议代表时,肯定四川省学大寨的先进典型剑阁县化林大队的先进经验,要求迅速推广化林大队的经验。7月,省革委在剑阁县召开四川省农业学大寨经验交流会议。

5月22日 省革委党的核心小组向中央提交了《关于完善四川省革命委员会的请示报告》。5月27日,又提交了《关于召开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二次代表大会的请示报告》,汇报了省第二次党代会的筹备情况,提出新省委的组成方案:新一届省委由99名委员、40名候补委员组成,比上届增加84人;其中女委员21人、占委员总数的15.1%,少数民族委员9人、占6.4%。

5月31日 西南铝加工厂压延车间建成投产。该厂始建于1965年7月,以生产航空、航天用大规格铝合金材料为主,拥有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国内最大的铝加工设备,是中国三大铝加工基地之一。工厂建成了熔铸、热轧、冷轧、精整、模压和挤压6条主要生产线,可年产铝材2.45万吨。

6月3日 省革委、成都军区发出关于《二一〇工程(即全国地下电缆通信网建设工程)》建设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全省担负地下电缆通信网工程沿线施工任务的成都市金牛区等21个县、市、区共同负责,保质保量地完成修建任务。

6月12日—18日 四川省战备气象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要求在“四五”计划期间,建设成一个平战结合、军民兼用,特别是核战争条件下的气象工作体系。

6月14日 省革委发出《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多快好省地全面完成今年建设任务》的文件。文件指出,国家计划安排在四川建设的大中型项目共115个,其中要求全部建成投产的54个,部分建成投产的42个;列为全省打歼灭战的项目共44个,收尾及措施项目18个,各地要集中力量保证完成;地方“五小”工业,要分期分批地集中力量打歼灭战,以期全面完成计划。

7月31日 省革委建委召开全省基本建设队伍抓革命促生产现场会议。会议指出,上半年全省完成全年基本建设计划的44.7%(不包括军工),其中重点建设项目完成48.1%,建设进度不平衡;机械、化工工业仅完成年计划的25%左右,个别歼灭战项目仅完成年计划的10%左右。会议提出,要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全面完成和超额完成本年的基本建设计划。

7月 四川省计划生育委员会成立。当年,四川医学院制药厂开始生产避孕药剂,免费向群众发放。

8月2日 川东地区发生伏旱。12日,省革委向国务院报送《关于部分地区伏旱情况的报告》。至8月上旬,受旱情影响有九个地(市)的60个县(区),占四川县(区)的28.5%;受旱耕地面积2929万亩,占四川耕地面积的28.1%;八个地、市、州20余个县(区),遭受不同程度的风、雹灾害。

8月12日—16日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二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出席大会代表1477名,列席会议人员437名。大会通过了张国华代表省革委核心小组作的《在毛主席的革命路线指引下为把四川建设成为伟大祖国的一个可靠战略基地而奋斗》的工作报告。大会选举产生了中共四川省第二届委员会,委员106名,候补委员44名。省委常委由张国华等18人组成,张国华为第一书记,梁兴初为第二书记,李大章、谢家祥、段君毅、谢正荣、徐驰、何云峰为书记。中共四川省委正式恢复,党组织重新成为了领导核心,为四川各方面形势的好转奠定组织基础。至1972年底,全省绝大多数地区和县的党委以及96.5%的支部已经建立起来。

8月16日 乐山马边县发生5.8级地震。震中在马边城东黄连山一带,震中烈度7度,震源深度17千米。17日,又发生5.8级余震。截至1972年4月6日,共发生大小余震2675次。这次地震群的极震区面积约110平方千米。马边县城死亡10人,伤100余人,倒塌和严重破坏房屋2273间,破坏农田1万余亩。

8月17日—23日 四川省“五小”工业生产现场会议在广汉、什邡召开。会议对“五小”工业发展中遇到的若干政策性问题,作了原则性的规定。

8月 四川部分高校撤销合并。按照《关于高等学校调整管理体制和专业设置的意见》,西南农学院的农机专业与迁到重庆的原北京农机学院合并(西南农学院撤销);重庆交通学院与重庆建筑工程学院合并;四川农学院、西南民族学院、四川林学院、西南政法学院、成都大学撤销;重庆邮电学院改为工厂;成都体育学院改为中等专业学校。

9月1日—10月12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全省教育工作会议。会议强调要重视教师队伍的建设,并选派一批工农兵到学校担任专职或兼职教师。普及小学5年教育,有条件的地区要普及7年教育。

9月18日—30日 四川省物价会议召开。会议要求,对价格执行中的差错和混乱现象,要通过全面开展审价工作,认真加以整顿和纠正;对少数不合理的价格应逐步调整;对于地方“五小”工业产品和地方工业新添的“补缺”产品,在发展初期出现的价格问题,要本着加强企业管理、扶持生产发展的原则,合理进行解决;对现行一些不合理的作价办法,要逐步改革和解决;对集市贸易的价格,要加强管理。

10月4日—10日 成都军区、省委召开地、师级以上干部会议,传达学习中共中央关于林彪事件的有关文件。各地按中央和省委的部署,逐级传达林彪事件的有关文件精神,开展对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批判。四川分三个阶段进行揭发批判林彪反革命集团的“批林整风”运动。1971年10月至1972年上半年,围绕传达林彪事件和中央相关文件进行;1972年下半年,围绕中央召开“批林整风”汇报会议,落实会议精神,继续“批林整风”;1973年,围绕批“极右”和党的十大召开的准备和落实工作进行“批林整风”。

11月5日—24日 全省工业学大庆会议召开。会议检查工业学大庆运动的情况,总结交流经验,讨论深入开展运动的问题。

12月8日 省革委在彭山县召开血防工作座谈会,交流血吸虫病防治工作经验,研究部署钩虫病、疟疾、丝虫病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的疾病防治和今冬明春的血吸虫病防治工作。

12月15日 省委、省革委召开全省中西医结合工作会议,讨论“四五”计划期间中西医结合的任务和要求。指出当前中西医结合的关键仍然是西医学习中医。中西医结合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政府长期实行的卫生事业的一项工作方针,从20世纪70年代开始,中西医结合进入了临床研究与实验研究相结合阶段。

12月26日 东方锅炉厂在自贡通过验收正式投产。该厂是三线建设中由哈尔滨、上海锅炉厂迁建的大型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电站锅炉制造骨干企业。

1971年12月26日,东方锅炉厂在自贡通过验收并正式投产。图为东方锅炉厂生产车间一角(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12月28日 省委发出通知,省分配各市、地、州的粮食征购“一定三年”的基数,改为“一定五年”。对超购的粮食实行加价奖励,社员口粮在丰年可适当多留。这项政策执行到1978年。

1971年 全省稻瘟病大流行。稻田受害面积700余万亩,减产10%—40%,损失稻谷12.5万吨。其中温江地区、绵阳地区受害尤为严重。

1971年 至年底,全省已经动工兴修的水利工程有10万余处,完工2万余处。据9个地区的不完全统计,改田改土63万亩;全省植树造林223万亩。

来源:《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编,2019年9月中共党史出版社出版)

来源: 《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