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奋进历程 辉煌巨变——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四川要事辑录(1970-1979)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9-09-27 10:08:12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诞生和崛起是20世纪世界上最伟大的事件之一。70年来,中国共产党率领全国各族人民艰苦奋斗、锐意进取、改革创新、砥砺前行,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历史性飞跃,为世界和平与发展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中国力量。

  四川是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奋进历程与辉煌成就的一个鲜活缩影。从社会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从改革发展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四川各族人民以前所未有的热情积极投身壮丽恢宏的历史实践,开创了一系列敢为天下先的壮举,谱写了一幕幕荡气回肠的新篇,汇聚了巴蜀大地创新创造、拼搏奋进的四川范式和四川经验。为使全省各族人民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进程中进一步弘扬开拓创新的宏阔精神,进一步凝聚继续前行的磅礴动力,奋力推进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不断铸就四川经济社会发展新辉煌,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专门梳理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来四川经济社会发展的大事、要事,以飨读者,以启未来。




1970年

 5月1日  成都无线电一厂生产出西南地区第一台黑白电视机。该厂建于1968年,是西南地区最早建立的电视机定点生产厂。

 9月1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开工建设。中心主体工程于1983年初竣工,主要承担通讯卫星、广播卫星、气象卫星等的实验发射和应用发射。1984年4月8日19时20分,西昌卫星发射中心首次成功发射,将中国研制的试验通信卫星送入预定轨道。



9月1日  西昌卫星发射中心工程开工建设图为建成后卫星发射中心基地一角(凉山州史志办 供图)

 10月1日  峨眉水泥厂建成投产。该厂是为解决“三线”建设用材,合理调整西南地区水泥工业布局而在乐山市兴建的项目。工厂始建于1966年初,原设计年生产水泥100万吨,是当时全国最大的湿法生产水泥厂。

 10月  自贡硬质合金厂建成投产。1965年初,该厂由湖南株洲601厂一分为二迁建,是中国西部地区唯一的大型钨品生产企业,也是世界级大型硬质合金和钨钼制品生产企业。

1971年

 1月  都江堰渠系改造主要项目完工,工程进入治河和改渠扫尾阶段。温江专区14个县共动用200余万名民工,开挖干、支、斗、农、毛渠3.1万余条,改造后的都江堰灌溉面积由200余万亩增加到700余万亩。



1月  都江堰渠系改造主要项目完工,图为灌区水田一角(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记录》)

5月31日  西南铝加工厂压延车间建成投产。该厂始建于1965年7月,以生产航空、航天用大规格铝合金材料为主,拥有中国自行设计和制造的、国内最大的铝加工设备,是中国三大铝加工基地之一。

 12月26日  东方锅炉厂在自贡通过验收正式投产。该厂是“三线”建设中由哈尔滨、上海锅炉厂迁建的大型企业,是中国最大的电站锅炉制造骨干企业。
1972年

1月18日  省革委批转省高教局《关于高等院校招生的请示报告》,报告提出四川大学、重庆大学等19所院校的117个专业在1972年开始恢复招生。4月22日,四川高校开学,7850名工农兵学员入校学习,这是“文化大革命”开始以来四川第一批工农兵大学生。

 3月  广平机械厂建成投产,标志着广元地区电子工业8个协作配套企业全部建成。广元被国家确定为发展电子工业的基地后,为统一组织实施和协调该地区的“三线”建设工作,第四机械工业部在广元地区成立了指挥部。广元电子工业区于1964年4月开始规划建设,第一批建成的有长胜机器厂、天源机器厂等企业。

 9月  四川总结推广群众办沼气经验。9月21日—10月6日,全省沼气现场经验交流会在中江、绵竹两县召开。会议总结、交流如何推广群众办沼气的经验,并参观中江、绵竹办沼气的现场。四川由此进入有组织、有领导、有计划推广沼气的新阶段。1974年,《人民日报》两次报道四川采用土法制取和利用沼气的经验。四川农村成熟的沼气制取和利用技术引来全国众多地方相关人员学习考察。陕西省延川县文安驿公社梁家河大队于该年春和冬,先后两次派人入川考察办沼气,后回延川大办沼气,建成陕西省第一口沼气池。



1972年,四川办沼气经验开始在全省、全国推广。图为农户在家中用沼气烧饭和照明(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记录》)

1973年

7月  进口大型化肥装置和化纤装置项目获得批准。3日,省革委批转省计委、省建委的报告,提出由国家投资12亿元从日本、美国、法国引进三套装置,在四川化工厂、泸州天然气化工厂各建设一套大型进口化肥装置(年产合成氨各30万吨、尿素48万吨),在四川维尼纶厂建设一套大型进口化纤装置(年产维尼纶4.5万吨)。两套化肥装置于1977年投产,化纤装置于1983年建成。

 7月  全省大、中专院校开始恢复办学。3日,省革委批准新办攀枝花钢铁冶金工业学校等2所中等专业学校,恢复省财政学校等12所中等专业学校。1974年6月4日,国务院批准恢复西南农学院、四川农学院、西南民族学院;8月—12月,省革委批准新建四川省交通学校等7所中专;恢复江津农业学校等27所中专。

1974年

 10月  东方汽轮机厂建成投产,标志着东方电站成套设备公司建设完成。该厂始建于1966年,是中国研制和生产大型电站汽轮机、船用汽轮机的大型骨干企业。



10月  东方汽轮机厂建成投产。图为东汽生产的大型汽轮机(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记录》)

1975年

7月1日 中国第一条全线电气化铁路—— 宝成铁路建成通车。



7月1日,宝成铁路电气化改造工程完工并通车(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记录》)

7月  中共中央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中央军委副主席邓小平在同四川省委第一书记、省革委主任刘兴元的谈话中指出,四川要树立“农业第一”的思想,省委要加强各级管农业的班子,注意研究农业方面的政策,包括养猪政策,政策不能随便改变,在几年内把农业搞上去。

1976年

 2月27日  四川省石油管理局7002钻井队在武胜县“龙女寺构造”钻成中国第一口超深井。该井深6011.6米,取得大量地球物理参数,获得工业性天然气流。12月4日,7001钻井队在梓潼县老关庙再创纪录,钻成7175米深的超深井。这两口井的钻成,标志着四川的超深井钻探技术进入世界先进行列。



2月27日  四川省石油管理局7002钻井队在武胜县“龙女寺构造”钻成中国第一口超深井。图为祝捷大会现场(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

 10月21日—23日  成都地区举行盛大集会,100余万军民欢庆粉碎“四人帮”的伟大胜利,连日举行声势浩大的庆祝游行。11月20日,省委召开省直机关揭发批判“四人帮”罪行大会,要求全省军民响应党中央号召,深入揭批“四人帮”篡党窃国的罪行。此后,四川各地先后召开党员干部大会和群众大会,学习中央关于粉碎“四人帮”的文件,掀起揭批“四人帮”及其在四川代理人罪行的高潮。各级党委按照中央有关指示,动员和组织群众开展对“四人帮”及其在本地帮派骨干分子的揭发批判。

1977年

 5月  《四川音乐》复刊,这是“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第一份复刊的省级文艺刊物。1979年1月,《四川文艺》更名为《四川文学》复刊。至1980年1月,《星星》诗刊复刊,《科学文艺》《红岩》《戏剧与电影》先后创刊。随着一批有影响的文艺刊物纷纷复刊与创刊,四川文艺创作活动趋于活跃。

 10月1日  峨眉电影制片厂摄制的故事片《十月的风云》在全国各地上映。这是粉碎“四人帮”后,第一部形象地反映党和人民与“四人帮”斗争的故事片,在全国引起很大反响。

12月11日—13日  “文化大革命”结束后第一次高考举行。四川有61.2万人参加高考,占全国570万名考生的10.7%。1977、1978两届大学生分别在1978年春季和秋季入学。



1977年,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恢复高等学校招生考试制度。图为达县地区青年在积极备考(郑丽天 供图)

1978年

1月31日—2月2日   邓小平出访尼泊尔途经成都。其间,邓小平提出川剧传统折子戏可以公开演出,上广播、上电视。此后,被长期禁锢的传统戏在四川率先开放,全国戏曲纷纷解禁。1982年7月,省委发出“振兴川剧”的号召。

 1月   广汉县金鱼公社把“包”字运用到农业生产责任制中,实行“分组作业,定产定工,超产奖励”。金鱼公社成为四川第一个实施“包产到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公社,其改革创举是中国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的最早实践之一。



1月   广汉县金鱼公社成为四川第一个实施“包产到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公社,图为金鱼公社十一大队一队的社员在领取预分现金(新华社 供图)

6月6日  经国务院批准,成都市、重庆市及重庆至上海长江水域1978年可对外国人开放,万县、乐山、峨眉山1979年可对外国人开放。此后,四川各地分批对外国人开放。至2018年底,除乐山市金口河区法定非开放区外,全省各县(市、区)全部对外国人开放,外国人持有效证件即可前往各地旅游。

 10月   省委决定在工业企业开展扩大企业自主权试点,并首选成都无缝钢管厂等6家企业进行试点。这是全国最早的城市经济体制改革尝试,国有企业改革的序幕由此拉开。1979年,《关于扩大企业自主权 加快生产建设步伐的试点意见》《关于进一步搞好地方工业企业扩大自主权试点工作的通知》相继出台,试点范围逐步扩大到100家工业企业,后进一步扩大到40家商业企业。

1979年

1月20日—23日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三次代表大会在成都召开。大会传达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和中央工作会议精神,要求坚决、有秩序地实现工作重点的转移;听取和审议题为《坚决实现全党工作着重点的转移 为加快四川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而奋斗》的省委工作报告,选举产生了中共四川省第三届委员会。

 3月  四川省城乡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峨眉山风景名胜区总体规划》。这是全国第一个风景名胜区规划,开创了编制风景名胜区规划的先例。

6月25日   四川宁江机床厂在《人民日报》刊登一则向国内外订货的商业广告。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全国第一个生产资料广告,突破了生产资料不能作为商品的禁区。8月5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发表《产销直接见面 供需双方满意》的文章,对此做法予以充分肯定。



10月  省物资局、省机械局在温江联合召开1980年上半年机电产品预拨订货会。该订货会通过市场形式使产销直接见面,敞开订货,开展竞争,开始突破工业品生产资料(即“物资”)长期以来实行高度集中的统配统分体制,开创了生产资料作为商品自由交易的先例。

(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辑录,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