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49年四川大事记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 发布时间:2019-09-25 10:16:57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 为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日前,中共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联合编纂的《中华人民共和国70年四川大事记》(以下简称《四川大事记》)由中共党史出版社公开出版发行。
《四川大事记》正文70余万字、图片300余幅,客观记述了1949年10月至2019年6月间四川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以及党的建设领域的大事、要事、特事、新事,充分反映了四川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以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的宏伟征程中,艰苦探索、锐意进取的辉煌历程和发展成就,系统回顾了四川经济社会发展中所凝结的经验和启示,大力弘扬了四川人民热爱祖国、勇于担当,勤劳朴实、无私奉献,开拓创新、永不停息的精神面貌和奋争气质,将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和不竭的文化支撑。
 自2019年9月24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头条号、搜狐号及四川省情网逐年发布《四川大事记》全书内容
 如蒙垂爱转载,请标注“来源:方志四川”

1949年四川大事记


10月13日 中共中央任命邓小平为中共中央西南局第一书记、刘伯承为第二书记、贺龙为第三书记,同时任命刘伯承为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任命贺龙为中国人民解放军西南军区司令员、邓小平为政治委员,分别统筹进军西南和管理建设西南的党政军工作。11月23日,西南局在湖南常德正式成立;25日,中共中央任命邓小平、刘伯承、贺龙、宋任穷、张际春、李井泉、陈赓、王维舟等24人为西南局委员。西南局是中共中央在西南地区的代表机关,对四川、云南、贵州、西康和重庆四省一市的政治、经济、军事、文化等实行全面领导。

位于今重庆北碚的中共中央西南局办公地旧址(图片来自网络)

  10月23日 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下达《进军川黔的作战命令》。根据中央军委和毛泽东主席的部署,川黔作战任务是以大迂回动作直击贵州,攻占贵阳,进占川东、川南,切断国民党军残部南逃退路,解放川、康。28日,刘伯承、邓小平率领的二野前线指挥所在湖南常德设立。29日,又下达《进军川黔作战的补充命令》。

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司令员刘伯承、政委邓小平(图片来源:凤凰网四川综合)

 11月1日 解放军第二野战军遵照中共中央、毛泽东主席关于聚歼西南之敌、实施“大迂回、大包围”的战略部署,在刘伯承、邓小平指挥下,正式发起解放大西南战役。第二野战军主力,在第一野战军、第四野战军各一部配合下,于11月1日起向贵州、四川、云南、西康发起进攻。解放大西南战役从11月1日起至12月27日结束,历时近2个月,其间历经了川黔战役、成都战役、昆明战役等,西南四省大部得到解放。

1949年12月8日,人民解放军湖北省军区独立第一师开进万县(图片来自网络)

  11月7日 毛泽东电告贺龙并中共中央西北局及刘伯承、邓小平,为统一指挥解放军第18兵团及其他临时配合作战部队、领导川西北地方工作,在与西南局会合前,成立川西北军政委员会,以贺龙为主任,统一领导军事、政治、党务、民运等项工作。在执行中,这个委员会被命名为“川西北临时军政委员会”。

  11月14日 国民党特务开始成批屠杀被囚于重庆中美合作所的共产党员和爱国志士。至27日,江竹筠、许建业、黄显声、周均时等300余人遇难。被囚在同一集中营的爱国将领杨虎城夫妇、共产党员宋绮云一家、《挺进报》中共特支代理书记陈然等十人,已分别于9月6日和10月28日遇难。

“中美合作所”两口最大的“活棺材”之一——“白公馆”监狱(图片来自网络)

  11月中旬 南川县北战役打响。此役是解放军在解放大西南战役中在四川省南川县地区对国民党军一次著名的围歼战。解放军第二野战军一路突破国民党军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宋希濂集团辖第14、第20兵团两翼,攻克秀山、酉阳、恩施;至21日,于湖北咸丰东北地区截歼宋希濂集团第14兵团四个师;宋希濂集团余部仓促渡乌江西窜。其后,解放军第二野战军第3兵团主力和第四野战军第47军分别由龚滩、彭水以北及白马、土坎等地强渡乌江,多路迂回、截击、穿插,终将退守南川以北地区之国民党军第20、第15兵团分割合围,并切断其西撤綦江退路;经数日激战,至28日,歼灭被围的国民党军三万余人。

  11月30日 解放军进入重庆,重庆正式解放。当日,中共重庆市委成立,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分任第一、第二、第三书记。重庆市军事管制委员会于12月3日成立,张际春任主任。

1949年11月30日,重庆解放(图片来源:《20世纪四川全纪录》)

同日 新华社西南分社在重庆成立,并于12月4日开始播发总社新闻稿。

 11月 从月初起,中共重庆地下组织根据上级关于“保存力量、保护城市、迎接解放、配合接管”的指示,开展了迎接解放、保护城市的工作。此前,国民党军、警、宪、特在重庆执行大规模破坏计划,各兵工厂、发电厂、钢铁厂等成为其破坏的主要目标。中共重庆地下组织建立的护厂领导小组领导工人群众进行护厂斗争,保护了重要的发电、供水和机器设备。大渡口钢铁厂技术员、共产党员刘家彝等21人,江北刘家台兵工厂工人和家属84人,在护厂斗争中牺牲。

 12月2日 中央人民政府责成西南军政委员会主席刘伯承根据《大行政区人民政府委员会组织通则》,结合西南实际,组建西南军政委员会及其内部机构,行使地方政权机关的职能。1950年6月28日,中央人民政府批准任命贺龙、邓小平、熊克武、龙云、刘文辉、王维舟6人为西南军政委员会副主席,于江震、王近山、宋任穷、李井泉等87人为委员,同时任命了西南军政委员会所属各部、委、署、局、院负责人。

西南军政委员会第四次全体会议出席及列席人员合影(图片来自网络)

 12月7日 国民党军统特务烧毁位于成都将军衙门的国民党四川省特种委员会(简称“省特委”)全部档案,并将关押在省特委看守所内的32名政治犯运至外西十二桥集体屠杀。又称“一二·七”大屠杀。此次被害人员大多为被捕的中共党员、民盟盟员、民革成员及其他进步学生和民主人士,此外还有从成都周边各县特务机关解送至省特委的政治犯。成都解放后,成都市军事管制委员会组织人力在外西十二桥和抚琴台发掘出死者遗体,并于1950年1月19日为外西十二桥、抚琴台烈士举行1000余人参加的成都市各界人民公祭活动。1月20日,外西十二桥烈士32人、抚琴台烈士3人以及在重庆白公馆遇难的烈士周从化的遗骨,被迁葬于青羊宫烈士陵园(今成都市文化公园内)。

十二桥烈士墓(图片来自网络)

  12月10日 《新华日报》在重庆出版。《新华日报》1938年1月11日在汉口创刊,当时为中共中央长江局机关报。此次在重庆出版的《新华日报》,为中共中央西南局机关报。1952年11月1日后,《新华日报》改为中共江苏省委机关报。

同日 重庆市军管会发出布告,宣布中国人民银行发行的人民币为市场流通唯一合法货币。

 12月11日 重庆市人民政府成立,陈锡联任市长。重庆市辖18个区和北碚管理处,其中一、二、三、四、八区为相当于地专级的行政区,五、六、七区相当于县级行政区;面积164平方千米,人口100余万。

陈锡联(图片来自网络)

 12月19日 中共川南区委在自贡正式成立,李大章任第一书记。此前,1949年6月,邓小平在南京主持召开解放军第二野战军兵团干部会议,宣布中央将四川省划分为川东、川南、川西、川北四个省级行署区和组建四个区党委的决定;重庆为中央直辖市。川南区委是在解放军解放川南城市过程中成立的。成立后的川南区委,于1950年1月迁至泸县。

  12月21日 刘伯承、邓小平发出成都战役命令,南北两线解放军迅即投入战斗。此役是解放大西南战役中一次重大战役。12月初起,北线解放军中路、左路、右路军在贺龙、周士第、李井泉指挥下,从宝鸡、汉中三路入川,进占川北、川中重镇,把国民党川湘鄂边区绥靖公署主任胡宗南部及国民党其他残余部队压缩在成都附近及周围地区。解放军全线进入对敌合击位置。南线解放军第3、第5兵团的五个军日夜兼程,在第3兵团司令员杨勇、第5兵团副司令员杜义德指挥下一路攻击前进,迅速解放宜宾、泸州、内江、自贡、乐山、峨眉、眉山、洪雅、名山等地,后又相继攻克邛崃、大邑、崇庆等县,完成对川境国民党军残部的包围。此间,国民党政权西康省主席刘文辉,西南军政长官公署副长官邓锡侯、潘文华等宣布起义。12月25日,在南北两线解放军夹击下,驻守成都一带的国民党军弃守出逃;26日,由成都向雅安方向突围的国民党军第5兵团在新津、邛崃一线被阻。直至27日晚,解放军分割包围敌军,逐一摧毁敌军阵地,胡宗南部兵团司令李文等五万余人投降。成都战役宣告结束,共歼敌30余万人。

起义将领邓锡侯(图片来自网络)

 12月25日 由中共地下党员田一平等主持的《西川人民日报》在成都创刊。该报出版至12月31日,是《川西日报》的前身,后成为《四川日报》的组成部分。

12月26日 中共川东区委在重庆南岸成立。川东区委正式成立前曾与中共重庆市委合署办公。解放军第二野战军进驻湖南常德作进军四川准备期间,中共中央西南局即宣布了接管重庆后的领导班子成员名单:中共川东区委兼重庆市委,书记为陈锡联、张霖之、曹荻秋等。

  12月27日 成都和平解放。29日,成都市123个单位联合组织四川省会各界庆祝解放大会,欢迎解放大军胜利进入成都。30日,贺龙指挥的解放军第一野战军第18兵团在成都市民的热烈欢呼声中举行入城式;同日,中国人民解放军川西军区成立,周士第任司令员兼政委。

1949年12月27日,成都和平解放。图为成都各界欢迎解放军入城(新华社 供图)

12月 重庆市军管会向原国民党政府所属的80个官僚资本企业派出军代表,没收了12728万元人民币(旧币)的固定资产,占当年重庆全市工业固定资产的79%,以及大量黄金、白银、美钞、大米、食盐、汽车等物资。1950年1月13日,成都市军管会宣布依法没收官僚资本归国家所有。此后,全川各地也分别清理、没收官僚资本,将其改变为国营资本,并在没收官僚资本股份的基础上,建立起四川第一批公私合营企业。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
终审:罗一洋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