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10-11 12:50:20

1981年四川改革开放大事记

来源:《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发布时间:2018-11-21 22:34:00 浏览次数: 【字体:

【编者按】《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是在省委、省政府重视支持下,四川省委改革办、四川省地方志办科学规划、协力推进完成的一项重大专题编纂项目。本书的编纂出版,是2018年四川隆重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全省系列纪念活动中率先实施完成的一项重大文化工程,为全省各地、各类纪念活动的全面开展开了好头、发了先声。

自2018年11月17日起,“方志四川”微信公众号按年度发布“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今天发布1981年四川改革开放大事记,欢迎关注!







1981年四川改革开放大事记

1981年1月

1月1日 省委、省政府分别在成都和重庆选择6户小企业(成都织巾厂、成都玻璃器皿厂、重庆长江工艺厂、重庆松山化工厂、重庆冷冻机厂、重庆纺配厂)进行自负盈亏的试点。试点的中心任务是进一步扩大小企业的经营自主权并相应承担同等的经济责任;改变企业与国家的利益分配方式,由上缴利润改为按城镇集体所有制企业执行的八级超额累进税办法向国家缴纳所得税,执行增长利润“双减半”(增长税额减半征税,税后留成增长部分减半上缴主管局)的规定;同时,国家向试点企业加收固定资产和国拨流动资金占用费。

同日 四川省藏文学校在甘孜州挂牌成立。该校是省委、省政府为了抢救、继承和发展藏族文化而试办的全国第一所4年制中等藏文专业学校,是全国第一所“以藏语文为主、用藏语授课”的双语教学学校,并正式纳入国家招生计划。

自20世纪80年代初,四川民族地区开始实施双语教育(图片来自于《四川省志·教育志》)

同日 成都市歌舞团创作的《花仙——卓瓦桑姆》在成都首演。该剧获得1981年度成都市首届优秀作品奖和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一等奖;1984年,该剧由峨眉电影制片厂拍摄成彩色宽银幕艺术片,被评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35周年优秀献礼影片;1994年,获中华民族20世纪经典作品提名奖。

《花仙——卓瓦桑姆》剧照(马名毅 摄,图片来自网络)

1月8—17日 省委在成都召开工作会议,传达学习1980年12月中共中央召开的工作会议精神和中央领导人在会上的讲话,就贯彻执行中央工作会议提出的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团结的重大方针作出部署。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在会议总结中指出,从四川省的实际情况出发,在调整中,必须抓好稳定市场经济,安置城镇待业青年,对不能维持生产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三件事。会议对年内的调整工作提出两条要求:实现财政收支平衡,略有结余;把物价基本稳定下来,以巩固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会议还明确了具体调整措施,要求狠抓增产增收,大力紧缩开支,保证实现财政收支平衡。全年要求完成财政收入37亿元,支出按35亿元安排;坚决压缩基本建设规模,搞好少数企业的关、停、并、转。会议提出,1981年全省基本建设总规模比1980年实际压缩2/3;农业总产值增长4%左右,粮食增产75万吨到100万吨;轻工业产值增长10%以上,轻工业产值占工业总产值的比重提高到48%以上,重工业部门要进一步调整产品结构,逐步转到主要为农业、轻工市场和外贸出口服务的轨道上来;全省节煤5%—6%、节电3%、节气6%—7%、节油5%。

1月10日 省民族事务委员会和省广播事业局联合发出《关于加强民族地区广播工作的通知》。强调阿坝、甘孜、凉山三州各县广播局要坚持收转好省台举办的藏、彝语节目;各县广播站要努力办好当地民族语言节目。

1月19—22日 中共四川省委三届四次全委会在成都召开。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主持会议并讲话。许梦侠代表省委就召开省党代会的筹备情况和选举十二大代表的有关问题向全会作了汇报。

1月20日 中国共产党四川省代表会议开幕。出席会议代表476名。会议按照中央的有关规定,经过酝酿讨论,选出了四川省出席中共十二大代表65名、候补代表7名。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出席会议并讲话。

1月31日 省委批转省检察院党组《关于严厉惩治贪污犯罪分子 进一步开展经济检察工作的请示报告》,要求各级党委高度重视,督促有关部门抓好对贪污犯罪活动的斗争,并建立可行的规章制度,堵塞漏洞,对贪污犯罪分子根据情节轻重,依法严肃处理。7月,省检察院印发《关于加强经济检查工作的意见》,就各级检察院开展打击贪污等经济犯罪提出具体工作要求。

1月 省委确定广汉、新都、邛崃3县为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要求3个县解放思想,大胆探索,取得较为系统的改革经验;改革试点的主要内容是:改“吃大锅饭”为定、包、奖经济责任制,进一步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改单一经营农业为农工商综合经营,打破行政区划、行业和所有制界限,建立纵向或横向的经济联合;改“小而全”的经营方式为生产专业化、经营社会化、管理企业化;改人民公社“大一统”为党、政、经分设,生产队成为独立自主、自负盈亏的集体经济组织;对财政、粮食和主要农副产品收购改“统”为“包”;改革县级管理体制,调整和精简机构,下放管理权限,扩大企业自主权。省委还要求各地(市)各选择一个县进行农村经济改革试点,阿坝州要继续搞好若尔盖县牧工商的试点。此后,农村综合体制改革重点方向不断调整。1986年1月12—14日,省委、省政府召开全省35个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经验交流会。会议认为,1986年农村综合体制改革工作,要从建立社会服务体系、改革流通体制、做好城市生产力扩散、探索以工补农途径、完善财政包干体制、改革信用社体制、完善党政分工和政企分开方面进行开拓。1991年11月17—19日,全省农村综合体制改革试点县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指出当前农村改革的三个主要方面是:探索现代化商品农业生产体系的路子;扩大粮油购销体制改革试点;推广完善双层经营体制,建立健全农业投入机制,推进城乡一体化和促进乡镇企业健康发展。

广汉县改革农村经济。图为时任县委书记常光南在向阳公社货栈了解物资交换情况(新华社供图)

1月 四川在全国率先放开了454种小商品价格。至1984年,全省小商品价格基本放开。1985年起,又逐步放开肉、菜、蛋等主要副食品价格。价格形式由单一的国家定价发展为国家指导价、企业定价、集体价格等多种形式,恢复扩大了质量、品种、季节等差价调节机制。

1月 省政府发文,开始在重庆市中药材公司、嘉陵机器厂、自贡市铸钢厂和四川长征机床厂进行股份制试点。试点企业设置国家股、企业股、个人股3种股份;其中,国家股为企业现有国家固定资产和流动资金,企业股为企业税后留利形成的企业资金,职工个人股为职工投资入股。实行税后利润按股分红;建立新的股东代表大会和董事会领导下的总经理负责制,为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打下了基础。

1981年2月

2月1日 涪陵轮船公司“红阳25号轮”率先驶出乌江,跨入长江,开辟了乌江、长江的干支直达客运航线。1985年5—7月,川东轮船公司开辟万县至湖北宜昌客运航线,先后投入3艘客轮,四川地方船舶开始经营省际客运业务。

2月3日 中央领导到四川,同省委、温江地委和新都、广汉县委的负责人座谈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强调要解除农村责任制“到此为止”的束缚,搞责任制要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并指出包产到户是一种责任制形式,不涉及所有制问题。此后,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赴雅安、凉山调研,在西昌给省委写信,并由省委转发各地。该信强调,在实行联产承包责任制的问题上,要尽快打通区、社干部的思想,放手让群众充分讨论,支持群众的要求,按社员民主讨论的意见去办。关于农村责任制的讨论和思考,促进了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在全省农村的推广。

2月10日 省委召开常委会议,专门研究农业生产责任制问题。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在会上提出,农业生产责任制可分三类不同地区采取不同办法。对集体经济比较巩固,生产水平比较高的地区,主要实行大田包产到组、联产计酬和工副业“四专一包”的责任制;对长期贫困落后地区,应放手实行包产到户;对中间状态的地区,包括广大丘陵和相当大一部分山区,采取联产到劳是两全其美的办法。会议认为,对简阳、遂宁等地实行旱地包产到劳、水田包产到组;蓬溪实行旱地按人劳比例包产、水田包产到组的做法,都要予以肯定并在适合的地方推广。农业生产责任制改革不能搞“一刀切”,而要充分走群众路线,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由社员民主讨论决定。

2月16—25日 省政府召开全省农业生产会议,对1981年农业持续增产作部署。会议提出,首先要抓好责任制,包产到户、包干到户是贫穷落后地区治穷致富的灵丹妙药,在这些地方要有领导地放手让群众去搞。已经包产到户的地方,不要去纠正,正在纠正的地方,要立即停止;已经纠正过来的地方,要充分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由队干部和社员民主讨论决定。其次是努力提高科学种田的水平,抓好有共通性、关键性、根本性的技术措施,挖掘增产潜力,确保增产丰产。

 2月20日 省政府批转省计委关于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情况的报告。省计委在报告中指出,1981年四川省国民经济计划的主要任务是,继续贯彻“调整、改革、整顿、提高”的方针,切实搞好调整,稳定经济,安定人民生活,基本建设规模要大大压缩,农业、轻纺工业和有关人民生活的日用品生产,能源、交通及教育文化卫生事业,要尽可能稳定发展,保证财政、信贷、物资、外汇平衡,保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巩固和发展安定团结的大好形势。报告还对主要计划指标作了安排。省政府在批语中强调,实现年度的各项经济调整任务,首先要保证农业特别是粮食的稳定增产;同时,要突出抓好轻纺工业的生产,抓好能源的节约,切实压缩基本建设规模,做到财政、信贷、物资平衡,保证市场物价基本稳定。

同日 四川省信访和落实政策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指出,经过近3年的努力,四川落实政策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至1980年底,已完成“四个运动”(反“右派”、反“右倾”“四清”“文化大革命”)中产生的应复查案件的93%。对一大批冤、假、错案进行了平反纠正;并根据党和国家的政策规定,复查处理了一大批历史老案。4月1日,省委批转省委落实政策领导小组《关于善始善终地做好平反纠正冤假错案落实政策工作的意见》,要求坚决、彻底、干净、全部地善始善终地做好平反纠正冤、假、错案的工作,在年底前办完对“四个运动”应复查而未复查和待批的案件的办理;要认真做好检查验收工作,认真抓好案件材料的清理和处理工作;各级党委要继续加强对平反冤、假、错案的领导。

2月21日 省科委邀请30余名专家、技术人员组成考察组,对自贡市郊大山铺发现的恐龙化石群作综合考察,并向省政府提交《考察纪要》,开始了对大山铺恐龙化石群的保护发掘工作。该化石群埋藏丰富,距今约1亿5千万年,是世界恐龙发掘史上罕见的中侏罗纪恐龙化石群;它的发现,填补了恐龙演化史研究上的一段空白,并在研究中国恐龙及爬行动物的分类学、生态学、骨骼学、演化规律、埋藏学,确定四川中生代地层的时代,探讨四川盆地古气候、古地理等方面,提供了重要资料。6月,四川省大山铺恐龙化石发掘队成立,开始对化石群进行较为科学系统的发掘。至1984年,中科院古脊椎所、成都地质学院、重庆市博物馆、自贡市盐业历史博物馆和自贡恐龙博物馆等单位在大山铺进行了多次单独或联合发掘,在已发掘的数千平方米的范围内获得上百具恐龙及其他脊椎动物化石骨架,在世界范围内引起轰动。1987年1月15日,在大山铺恐龙化石群遗址上建成的自贡恐龙博物馆正式开馆,是亚洲最大、陈列恐龙最多的恐龙博物馆。2008年2月,自贡恐龙博物馆获评为世界级地质公园。

1981 年 2 月 21 日,在自贡市郊大山铺发现中侏罗纪恐龙化石群(自贡市地方志办供图)

2月25—26日 省委宣传部、共青团四川省委联合召开会议,贯彻全国总工会、共青团中央、全国妇联等9个单位联合向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发出的倡议,在全省范围内部署开展以“讲文明、讲礼貌、讲卫生、讲秩序、讲道德”和“心灵美、语言美、行为美、环境美”为内容的“五讲”“四美”文明礼貌活动。会议要求把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当作一件大事来抓,各级领导干部要争做精神文明的模范。此后,这项活动又和“三热爱”(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热爱党)活动相结合。1983年3月11日,中央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四川也随之成立“五讲四美三热爱”委员会。“五讲四美三热爱”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深入广泛开展,并成为当时时代精神的标志之一。

2月26—28日 省政协召开“文化大革命”后的第一次市(地、州)、县政协工作座谈会。会议讨论了新时期人民政协的性质、地位、作用和任务,交流了各市(地、州)、县政协工作的经验和体会,研究了在贯彻执行中央提出的在经济上实行进一步调整、在政治上实现进一步安定团结的重大方针中如何发挥政协作用等问题。

2月28日 经国务院批准,中国四川国际经济技术合作公司在成都成立。该公司是省政府直接领导的综合性大型企业,是全国第一家省级对外合作企业、四川建筑企业对外开放的主力军。至1990年,该公司在世界38个国家和地区承担了198个工程和劳务合作项目,累计签订合同4.5亿美元,实现利税1亿美元,组织12000余人次出国务工。1993年9月20日,公司独家发起改组设立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进行股份制规范化试点。1994年3月23日,中国四川国际合作股份有限公司创立暨首届股东代表大会召开,选举产生了股份公司第一届董事会、监事会。4月4日,公司股票“中川国际”在上海证交所挂牌交易,公开发行2000万新股,成为国内外经贸系统第一批上市公司。2005年9月16日,因经营业绩不佳,“中川国际”退市。

2月 四川省规定,除国防工业、公用事业和中央直属的交通运输业外,所有开业的全民、集体工业企业均应向当地工商行政管理部门申请办理登记,领取营业执照。

2月 农业厅召开全省农业技术推广成果授奖大会,向在1980年农业技术推广工作中取得显著成效的农业技术推广部门和科技人员授奖。经过评选,建议报农业部授予一等奖的成果有72项,省农业厅直接授予二、三、四等奖的成果345项。1986年,省委、省政府把建设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作为农技推广体系改革的重点,省六届人大四次会议上,将“七五”期间建设70个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写进了《四川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第七个五年计划》之中,省财政每年从支农资金中安排200万元专款支持县农业技术推广中心的建设与完善。2007年1月12日,省政府出台《关于进一步推进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的意见》;此后,部分市、县相继出台实施意见,基层农业技术推广体系改革与建设被积极推进,对全省科教兴农战略实施、农业科技成果转化、现代农业建设、新型农民培育产生了重要影响。至2016年末,全省共有6836家农业技术推广站,基本建立起了覆盖全省农村基层的农技推广服务体系。

2月 四川省发布《个体开业行医人员暂行管理办法》,指出个体开业行医是社会主义卫生事业的补充,并对开业行医的条件作了规定。1988年7月23日,省政府发布《四川省社会办医管理办法》,进一步规范了社团办医、私人联合办医和个体开业行医3类办医的管理原则和具体措施。1994年12月3日,省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二次会议通过并颁布《四川省医疗机构管理条例》,将社会办医和国家办医一视同仁纳入法制化管理的范畴;该条例于2001年3月30日经过修订。2016年7月20日,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关于促进社会办医加快发展的实施意见》,通过把社会办医纳入医保等多项举措鼓励社会办医的发展,要求加快推进四川省社会办医疗机构成规模、上水平发展,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医疗卫生服务需求。 

1981年3月

3月1日 重庆嘉陵机器厂和南斯拉夫托马斯工厂关于长期合作生产摩托车的协议书与生产合作合同在成都签署,迈出了中国摩托车工业技术引进的第一步。12月,重庆嘉陵机器厂与日本本田技研工业株式会社签署技术合作合同,开始生产具有国际先进水平的两轮摩托车;由该厂生产的嘉陵本田摩托车畅销一时。通过思路创新和对外技术合作,嘉陵厂不断缩小了与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当年,嘉陵机器厂成为中国摩托车行业产销量最大的企业;1982年,成为最早进入国际市场的中国摩托车企业。嘉陵机器厂在发展过程中,联合中原、东北、西南30家企业,组成摩托车经济联合体——重庆嘉陵集团,在发展“嘉陵牌”摩托车生产中取得了显著经济和社会效益,为企业改革发展提供了新的实践范例。1986年3月15日,国务院常务会议赞扬重庆嘉陵集团,称其是新的企业组织结构的萌芽。

3月4日 省委决定成立财经领导小组,由省长鲁大东兼任组长。领导小组的主要任务是掌握全省经济活动情况,研究经济调整和改革中的新问题,提出经济发展的方向和重大政策措施,协调各经济部门的关系,加强对经济工作的领导。省委财经领导小组组长一职,后改由省委书记担任。

3月6日 省委召开市(地、州)委书记会议,要求各地干部进一步解放思想,清除“左”的思想影响,在推行农业生产责任制的过程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地进行分类指导,以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省委明确指出,各生产队采取什么责任制形式,要由社员民主讨论决定,社员基本满意的任何责任制形式都要承认并稳定下来,在此基础上帮助完善责任制,帮助解决有碍生产发展的具体问题。

3月16日 省政府发出通知,决定对少数产品不对路、质量差、消耗高、亏损大,以及与大厂争原料、争能源、争运输的企业,实行关、停、并、转,集中力量把产品适销对路、质量好、消耗低的企业的生产搞上去,提高经济效益,要多并转,少关停,结合工业改组,发展专业化协作和联合经营。通知对关、停、并、转的界限和善后工作等问题作了原则规定。

3月22—27日 省广播事业局在内江召开全省农村广播网工作现场会。各市(地、州)、县广播局局长和各工厂厂长220多人参加会议。会议重点讨论解决新时期农村广播网的地位、作用和发展前途等问题,提出要按照《四川省农村广播网标准化技术要求》,整顿、巩固、提高农村广播网。这次会议是四川省农村广播事业在国民经济调整时期向高质量、标准化迈进的重要标志。

3月24日 省政府批转省建委关于1981年四川省基本建设工作要点的报告。报告指出,1981年四川省基建战线的中心任务是抓好调整,一方面要围绕压缩基本建设规模,抓好已初步确定的10万元以上停缓建的108个项目的善后处理,另一方面要抓好计划内重点项目的建设。在生产建设方面,要求重点抓好计划收尾、投产的400余个项目;非生产性建设,要重点抓好37所大专院校和中小学校校舍建设。报告还提出在服从调整的前提下,继续抓好企业整顿和改革试点,抓好城市建设等方面的任务。

3月26日至4月1日 省委召开市(地、州)委工业书记会议,分析一季度工业生产下降的主客观原因,讨论了集中精力抓好调整,千方百计把工业交通生产搞上去的23条政策措施。为组织落实会议精神,四川成立调整办公室和耐用消费品、轻纺、食品工业、原材料供应、工商协调、能源检查6个小组,统筹规划,统一安排调整、改革和生产。会后,省经委根据会议讨论的意见,拟定了关于增产节约能源、发展轻纺工业、促进联合改组的几项措施的报告。5月3日,省政府批转全省执行。

3月 成都市西城区工业二局下属89家集体企业开展“除本分成制”的试验,拉开了全省城市集体企业分配制度改革的序幕。当年,工业二局下属企业生产利润同比增长104.02%。《四川日报》刊发《企业分配制度的一项重大改革》一文进行专门报道。1985年,成都市在全市范围内推广“除本分成制”。

1981年4月

4月2日 著名川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获1982年“但丁国际奖”。“但丁国际奖” 是意大利学院为纪念意大利中世纪伟大诗人但丁而设立的荣誉奖,主要是奖励在文学方面有突出成就和贡献的人,每年评选一次。巴金获奖,为中国文学在世界上赢得了声誉。

著名川籍作家、中国作家协会主席巴金,获1982年“但丁国际奖”

4月13—15日 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在广汉县主持召开广汉、邛崃、新都3县经济体制改革试点工作座谈会。会议指出,广汉、邛崃、新都3县改革试点,涉及现行体制的各个方面,与省、地的党政、工交、农业、财贸、计划等各有关部门都有直接的关系;因此,省、地各部门要积极参与和大力支持试点县的工作,并要依托这3个县进行各自有关的改革试点,以便取得直接的经验。会议交流总结了3个试点县的主要改革内容,即:把农村的改革经验用于城镇工商企业,结合工商企业的特点,实行多种形式的经济责任制;实行“三大包干”,并改革县、乡两级财政,使县在完成国家计划任务的前提下有一定自主权;改党政企不分为党政分开、政企分开的领导体制;按品种、按行业组织经济联合,加强企业间的联系;调整产业结构,发展乡镇企业,实行农工商综合经营,从单一的种植业转到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从单一的农业转到农业与工业、商业、建筑业、运输业综合经营上来。5月21日,省委发出通知批转这次会议的纪要,并确定在广汉、邛崃、新都3个县原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探索中央提出的改善农村集体经济的管理方法,调整农业内部的生产结构,建立农工商综合经营的农业经济体制,并积累新经验,逐步走出一条适合国情的发展农业的路子来。

4月14—26日 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在南斯拉夫诺维萨德市举行。年仅18岁的四川自贡籍女运动员童玲,在本次比赛上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女团冠军,成为四川第一个世界乒乓球女子单打冠军,也是当时乒坛最年轻的世界冠军,产生巨大轰动。当年,童玲被评为全国10名最佳运动员之一。

四川自贡籍女运动员童玲,在第三十六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获得女子单打冠军、女团冠军。

4月19—22日 奥地利副总理兼教育艺术部长弗雷德·西诺瓦茨率领的奥中友好代表团一行17人,抵达成都访问。访问期间,代表团一行参观了都江堰及省内部分工厂、农村公社。

4月21—29日 省政协四届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常务委员会工作报告,听取并讨论了关于统一战线问题的讲话,讨论通过了大会决议和关于提案工作报告的决议。与会委员列席了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听取并讨论了有关报告。

4月22—28日 省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听取并审议了省长鲁大东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关于1979、1980年国民经济计划执行情况和1981年国民经济计划安排的报告,关于1979、1980年财政决算和1981年财政预算草案的报告,关于省人大常委会工作报告以及省法院、省检察院工作报告,并通过相应的决议。会议选举了宜宾、雅安地区中级法院院长。

4月 四川省农业生产责任制理论讨论会在永川举行。会议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探讨了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的问题。本次会议是在围绕各种农业生产责任制的性质问题出现了不少争论的背景下召开的。会议认为,只有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才能有效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包产到户属于社会主义性质,也符合按劳分配的原则。会议指出,农业生产单位适宜采取哪种形式的生产责任制,必须从实际出发,根据群众的愿望、干部的经营管理水平的不同情况决定。这次理论讨论会的举行,一定程度上为全省深化农村改革,特别是包产到户的全面推行奠定了思想基础。 

1981年5月

5月4日 省委、省政府向党中央、国务院呈送《关于解决我省能源问题的紧急报告》。此前,由于天然气产量大幅度下降,节能改造、煤炭和电力的建设短期难以奏效,四川出现严重能源危机;就此,该报告请国家计委和国家经委给以指导、帮助,并提出了可能选择的3个方案。报告提出,四川继续加强天然气的勘探开发,使天然气产量至少维持在50亿方的水平;加速四川的煤炭建设,建议将代煤炭部管的四川10个大矿收归部管,在政策上,改“计划亏损”为“吨煤补贴”,以调动企业增产的积极性;积极进行电力建设;大力进行以节约天然气为主的技术改造,征收能源超定额使用税,对节能成效好的企业予以奖励。

5月8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二类农副产品收购管理若干政策的规定》。该规定列出了二类农副产品目录,明确二类农副产品的收购管理,必须有利于发展生产,有利于进一步搞活农村经济;收购政策要相对稳定,取信于民。规定指出,要认真推广经济合同制,继续搞好农工商联合企业的试点,加强产品的管理,加强领导;凡与本次规定不符的一律以此为准,今后未经省委、省政府批准,任何单位不得自行更改。

5月12—16日 四川省社会福利生产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总结和交流了各地搞好社会福利事业的经验,表彰了1980年度先进社会福利生产单位;呼吁各方面都来关心社会福利事业,特别是能够得到经济、计划、工业、劳动、财税、商业、银行等有关部门的大力支持和关照,帮助解决发展社会福利生产中存在的一些困难和问题,改善和提高聋哑残人员的生活状况。

5月14日 经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倡议,在省委办公厅第一、三、四秘书处的基础上扩大编制,调配人员,组建了中共四川省委研究室。主要负责对全省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战略性、全局性、综合性问题开展调查和研究。各市(地、州)委和大部分县委也相继成立了研究室。1991年5月2日,省委研究室更名为中共四川省委政策研究室;2014年初,加挂中共四川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牌子。

5月26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各市(地、州)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职工教育工作的决定》,把职工教育纳入整个国民经济和国民教育的计划轨道;广开学路,采取多种形式办学,建立正规的职工教育制度;加强职工教育的师资队伍建设,不断提高教学质量;逐步建立职工教育基地,落实经费问题,形成职工教育的管理体系。

同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通知,要求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通知指出,普及小学教育,是党中央和国务院做出的关系整个教育事业的发展和提高,关系建设具有高度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战略决策;要进一步做好普及小学教育的规划,加强教师队伍的建设。此前,1980年12月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出《关于普及小学教育若干问题的决定》,认为全国五年制小学教育尚未普及、新文盲继续大量产生的情况,同经济发展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很不适应,同建设现代化的、高度民主、高度文明的社会主义强国的要求很不适应;要求在20世纪80年代普及小学教育,有条件的地区可进而普及初中教育。这是当时教育战线一件具有历史意义的大事。

1981年6月

6月3日 省委决定在泸州、巴县、双流、广汉、新都、大竹、绵阳、邛崃、自贡自流井区进行县(区)级工业管理体制改革试点,继续探索工业管理体制改革的经验,其他县(区)待取得经验后再逐步推广。要求上述试点县(区)经委实行权、责、利结合,既是管理工业的行政机构,又是负有经济责任的经济组织;县(区)经委对县(区)财政,可在保证完成上交国家利润计划的前提下实行包干,可实行超计划提成奖,也可实行计件工资等分配办法。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是要最大限度地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把各类企业办成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济实体,逐步增强企业的自我积累、自我发展能力。工业管理体制的改革开始突破了一些现行管理体制的束缚,促进了生产,活跃了经济。

6月10—16日 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全省社队企业工作会议,传达国务院《关于社队企业贯彻国民经济调整方针的若干规定》,讨论社队企业在国民经济调整中稳步健康发展的问题。会议指出,社队企业已成为农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符合农村经济综合发展的方向;在调整时期,社队企业要做到整顿提高、稳步发展,调整好公社、大队企业与生产队、社员的关系,发展联营联办企业;要重点抓好现有企业的经营管理,从提高经济效益去求速度;要积极发展农副产品加工,疏通供、产、销渠道。1982年1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发展农村多种经营的指示》,指出要办好社队企业,发展家庭副业。1984年1月24日,省委、省政府发出1号文件,明确社队企业是农村经济的主要支柱,要求把发展社队企业作为加快农村经济现代化的一项战略措施抓好、抓实。

6月16日 中美正式协定美国政府在成都设立总领事馆。1985年10月16日,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正式开馆。美国副总统乔治·布什和夫人参加开馆仪式并致辞。该馆为美国在中国设立的第4个总领事馆,也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设立在成都的第1个外国领事馆,领区范围包括四川、云南、贵州3省和西藏自治区。至2004年12月,美国驻成都总领事馆是唯一一家在四川落户的外方领事机构。

6月22日 成都市与法国蒙比利埃市建立国际友好城市关系,这是四川与外国建立的第一对市级友城关系。10月,成都市与南斯拉夫卢布尔雅那建立友好城市。1983年7月、9月,成都市分别与奥地利林茨市、日本甲府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成都市与国外多个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是四川对外开放的结果,对于促进两地各领域的合作,促进四川经济与社会的发展,具有积极意义。至2018年6月,成都已与全球34个城市缔结为国际友好城市,与54个城市缔结为友好合作关系城市。

6月25—29日 省政府召开各地经委主任和有关厅、局长会议,讨论整顿工交企业,落实经济责任制的工作。根据讨论的意见,7月4日,省政府发出《关于落实工交企业经济责任制 搞好企业整顿的通知》,指出落实经济责任制,是改变工交企业“吃大锅饭”,调动企业和职工积极性、主动性,提高经济效益的重要政策,是整顿企业的主要内容;切实抓好这项工作,是进一步把四川工业生产搞上去的当务之急,也是以后全省搞好工业生产的一项基础工作。通知要求,在搞好企业扩权的同时,切实搞好企业内部的经济责任制,并且要把企业和职工的经济利益同对国家的贡献密切结合起来,同时改进企业的领导制度;各级政府和经济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落实工业经济责任制,对解决企业管理中的平均主义问题、深化分配制度改革、提高经济效益起了重要作用。8月29日,省政府发出《关于在商业企业进一步推行经济责任制的通知》,要求各级政府把在商业企业推行经济责任制作为一件大事来抓。同时,规定了6种经济责任制形式,即:统一领导,分别核算,定额管理,超额分成;利润或亏损指标包干,浮动工资;集体经营承包,包干上缴,多余自得,亏损包赔;职工个人承包,独立经营,包干上缴,盈亏自负;劳务性行业和劳动强度大的工种,实行定额计件或超定额计件、提成工资;联销联产承包计酬计奖。

6月下旬至9月初 全省部分地区先后遭受6次百年未遇的暴雨、洪水袭击,尤以7月份灾情最重。受灾县(市、区)135个,受灾人口2000万人,全省因灾直接经济损失25亿元以上。灾情发生后,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发慰问电,派慰问团到川慰问灾区人民。省委、省政府采取紧急措施,积极组织和领导群众抗洪救灾。在抗灾中,省委制定政策,保证受灾缺粮户在产新前,每人每天供应1斤口粮,受灾农田调低包产指标,无收田土一律划给农民抢种晚秋作物,实行“谁种谁收”、免征农业税等特殊措施;对城镇受灾企业调整生产计划和财税上交任务,对恢复生产实行包干责任制,并同企业整顿、改革结合,在信贷、税收上予以照顾。中央为四川救灾拨付3亿元。大灾之年,全省粮食总产量增加5亿余斤,工业总产值增加5亿余元,积累了抗灾夺丰收的宝贵经验。10月14—17日,省委、省政府在成都召开大会,表彰抗洪救灾中涌现出来的先进集体和个人,全省受表彰的万余人。1982年2月8—13日,特大洪灾科学总结会议在成都市召开。会议认为,洪灾的突出教训是农业生产结构单一、森林植被减少、江河流域缺乏统一治理、城镇建设布局不合理、科技工作不完全适应国民经济建设发展的形势,强调要合理调整农业结构、振兴林业、保持水土、维护生态平衡、加强江河管理、科学规划城镇建设。

6月 省委在成都召开全省农业生产责任制会议。会议强调,要继续贯彻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分类指导的方针,把加强领导和尊重生产队的自主权统一起来,由社员民主讨论,集体作出决定,选择适合本队实际情况的生产责任制。会议指出建立任何形式的生产责任制,都应当逐步向分工分业和生产专业化、社会化方面发展;在搞好当前生产的同时,要考虑长远利益,积极发展多种经营,增加商品生产,壮大社会主义集体经济。会议着重研究了在集体经济比较巩固、生产水平较高的地区,主要实行大田包产到组、联产计酬和进一步搞好“四专一包”(专业队、专业组、专业户、专业人和包收入)责任制,促进多种经营发展的问题。

1981年7月

7月4日 省政府发出文件,强调在加强和完善农业生产责任制中要搞好计划生育工作。文件提出有关农村计划生育的奖惩措施,要与落实包产地挂钩或与承包任务挂钩,大力推行计划生育合同;坚持物和人“两种生产”一起抓,县、区、社、队干部要普遍建立“粮、钱、人”三项指标一起包的岗位责任制,把权、责、利三者结合起来;加强领导,干部带头响应计划生育号召。1982年4月29日,省委、省政府发出《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进一步做好计划生育工作的指示〉的意见》,提出要坚持把宣传教育放在计划生育工作的首位,确定1982年7月和此后每年1月,各地都要开展一次声势浩大的宣传月活动;在政策上,重申了关于有特殊情况需要安排生二胎的4条规定;要求生产、生育“两种生产”一起抓,同时做好计划生育技术指导工作和加强对计划生育工作的领导。

7月16—19日 中共四川省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议在成都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讨论和通过了关于认真学习贯彻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决定。会议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把学习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文件,特别是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作为下半年至第二年春节以前的中心任务之一,迅速在全省范围内掀起学习的热潮;各级党委要按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的精神搞好自身建设,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自觉接受监督,恢复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会议期间,省内多地连降暴雨,省委果断决定压缩会期,领导分头深入灾区开展抗洪救灾工作。

7月 省委三届五次全委(扩大)会后,按照省委作出的决定,各级领导干部联系实际,带头学好中共十一届六中全会文件,特别是全会通过的《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各级党委纷纷举办学习班,至10月,全省参加小集中学习的县以上领导干部有2.1万人,占同级干部的90%;基层干部参加小集中学习的有58万人。同时,在全省群众中普遍开展宣讲决议的活动。对决议的学习、宣传,深化了真理标准问题的讨论,统一了干部群众的思想,增强了团结。

7月 大竹县开展恢复基层供销社的合作商业性质工作,恢复“三性”的试点工作。农村供销合作社创建于1950年末,属集体性质的合作商业,1958年后“升级过渡”到全民所有制的国营商业;大竹县恢复供销社“三性”,即把供销社由国营商业恢复为合作商业。为此,大竹县清理了社员股金,落实了股权并换发股权证,补发历年漏发股红8.6万元,发放股红5.8万元;落实股权后,根据“入股自愿,退股自由”的原则,4个月内吸收新入股农民1.5万户,入股金额7.7万元;恢复了社员代表大会,民主选举干部和决定供销社的重大问题,恢复了供销合作社县联合社。至1981年底,该县超额29%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农副产品收购计划。大竹县恢复供销社“三性”的工作受到农民群众欢迎,得到中央和省委、省政府肯定。1982年,中共中央总书记胡耀邦在关于大竹县改革供销社体制的3个材料上批示“加快农村商业改革的进程,以更好地促进农业生产的发展。改进农村商业工作,人们的呼声甚高,必须加以重视。”9月29日,《人民日报》发表有关大竹县供销社改革经验的调查报告,并发表了社论《改革农村商业的尝试》。11月,省委、省政府在全省推广大竹县经验。1983年6月24日,省政府作出《关于加快供销合作社体制改革的决定》,要求尽快恢复其合作商业性质,改“官办”为“民办”,改吃“大锅饭”为按劳分配,逐步办成农村经济综合服务中心。9月,省政府决定省供销合作社改为群众性经济组织,不再列为政府序列。至1983年底,全省农村供销社基本上完成了恢复“三性”和建立县联社的工作。农民入股供销社,揭开了农村商业体制改革的新篇章。

1981年8月

8月15日 省委批转省政法委员会、教育厅党组、省总工会党组关于坚决制止侮辱、殴打中、小学教师的报告。报告要求以县为单位,对侮辱、殴打教师事件普遍进行一次检查,逐件处理。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经过拨乱反正,落实知识分子政策,教师的社会地位已有显著提高。但由于“左”的思想影响尚未肃清,一些干部、群众对教师在四化建设中的地位和作用认识不够,全社会还没有形成重视教育工作的风气,加之法制观念薄弱,四川少数地方连续发生侮辱、殴打教师的违法乱纪事件。有的学校还因此被迫停课,严重影响了教学工作的正常进行。

8月20日 全省优秀文艺作品评选委员会在成都举行四川省优秀文艺作品授奖大会。省委、省政府负责人,文艺界领导人,获奖作者代表及文艺工作者1000多人出席授奖大会。省委第一书记谭启龙等在会上讲话,并向获奖作者颁发奖状、奖品和奖金。此次获奖的各类作品有552件。

8月26日 国务院同意中国民航总局开辟成都至香港地区航线的包机飞行业务。11月15日,民航成都管理局开辟成都至香港地区直航包机,打开了四川对境外开放的“空中走廊”。至2017年,成都直航香港地区的航班发展到每周42班。

8月31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在工交系统实行盈亏包干的通知》,强调在整顿企业、实行经济责任制中,必须继续抓好一个“包”字,分别不同情况,采取不同形式,实行盈亏包干。要求在扩权的基础上,把体制改革向前推进一步。对普遍推行盈亏包干的经济责任制的有关问题,包括实行盈亏包干的指导思想、包干办法,企业内部落实经济责任制与实行按劳分配,提高经营管理水平,实现增产增收、增收节支,以及严格财经纪律、加强财政监督,加强领导等做出了原则规定。

1981年9月

9月2日 省委、省政府向中共中央报送了《关于今明两年经济工作的报告》。该报告分析了四川面临的形势,指出四川经济工作在调整中出现了一些新情况,遇到了严重的困难和问题:重工企业大批处于停产、半停产状态,导致整个工业没有发展速度;能源出现严重危机;财政收入锐减;百年不遇的洪灾带来了极大破坏,它的后果将延续今后若干年。省委、省政府提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中共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方针、政策,进一步搞好调整和改革,力争明年经济发展有一定的速度。与1980年相比,争取农业总产值增长3%至5%,粮食增产7.5亿—10亿公斤,工业总产值增长3%。为保证实现这个目标,决定采取以下措施:继续抓好农业生产,把发展国民经济的脚跟站稳;搞好工业的调整、整顿和改革,加快轻工业发展,把重工业尽可能充分地开动起来;在积极开发能源的同时,抓好能源的节约、增产和合理使用;搞好灾区生产自救,尽快恢复被洪灾破坏的生产能力;狠抓开源节流,增加财政收入。

9月3—10日 全省林业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会议总结7月、8月连续遭受特大洪灾的经验教训,集中研究解决稳定山权林权和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问题,要求把发展林业作为农村基本建设的一项重要内容,长期坚持不懈地抓下去。会议指出要把四川林业搞上去,必须解决森林过伐问题,坚决制止乱砍滥伐。提出要调整采伐计划,坚决减少采伐任务;加快造林、种草,有计划有步骤地调整农业内部结构;要确定山权林权,以法治林;加强森林防火防灾工作,建立责任制等。会议还初步制订出四川未来5年、10年、20年发展林业的规划,并要求各市(地、州)、县结合农业区划自下而上地作出发展林业的规划。根据省委、省政府提出的“要把四川的林业搞上去”指示,9月14日,林业厅制发《关于进一步稳定山权林权 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的意见》,提出首先要处理好国家与社队、社队集体之间的山权林权,认真划好社员自留山,放宽社员房前屋后栽树种竹的范围,处理好甘孜、阿坝、凉山三州划留集体林的问题;其次,要认真落实林业生产责任制,责任制的形式要从实际出发,多种多样,由群众选择。

9月19—21日 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和王后西尔维亚一行21人到成都访问。在川期间,古斯塔夫一行参观了都江堰和簇桥公社,游览了青城山。

1981年9月17日,瑞典国王卡尔十六世·古斯塔夫(右一)和王后西尔维娅游览八达岭长城(图片来自网络)

9月21日 省委、省政府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情况,认真贯彻中华全国总工会、国家经委、中共中央组织部制定的《国营工业企业职工代表大会暂行条例》,有计划有准备地建立和健全企业职工代表大会制,把企业权力交给群众,依靠群众办好企业。这是企业实行民主管理的一种基本形式,是职工群众参加决策和管理、监督干部的权力机构。

9月24日 省委决定,将四川省广播事业局与四川人民广播电台现行的局、台合一,并领导四川电视台的体制,改为局、台分开;不增加编制。省广播事业局、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统一由广播事业局党组领导,不建立分党组。1983年5月5日,经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批准,确定四川省广播电视局改为四川省广播电视厅。省政府确定四川人民广播电台、四川电视台为省级二级局建制,由广播电视厅统一领导。

9月25日 重庆电视台成立。10月1日,以八频道试播自办节目,每周播出3次,每次3小时左右。1990年,重庆电视二台开播,呼号为“重庆电视台经济频道”,重庆电视台更改呼号为“重庆电视台综合频道”。1994年,重庆有线电视台开播。

9月28日至10月9日 省委召开全省思想战线问题座谈会。会议传达全国思想战线座谈会精神,认真学习邓小平就思想战线方面存在的问题发表的讲话,联系实际讨论研究加强和改善党对思想战线的领导,改变领导涣散软弱状态的措施。针对一部分人中资产阶级自由化倾向比较严重的问题,要求大力宣传党的四项基本原则,对文艺、理论、新闻、出版等方面的言论和作品进行清理整顿。

9月 省政府成立以副省长任组长,计委、教育、劳动人事、财政、农业等部门负责人组成的四川省中等教育结构改革领导小组,统一领导全省中等教育结构改革和职业技术教育,负责协调各方面的关系,解决有关重大问题。同时,要求各市(地、州)、县建立相应的领导机构,抓好这项工作。

9月 全省已统筹安排下乡知青回城28.1万人,占1978年底在乡知青(包括云南支边知青)的95%,尚有在乡知青1.2万人。12月10日,省政府宣布,今后不再划分留城和下乡的界限,也不再划分动员城市和非动员城市的界限;11日,省政府决定,省知识青年工作办公室与省劳动局合并。至此,在四川进行了27年的城镇知识青年上山下乡运动结束。

1981年10月

10月21日 乐山市与日本市川市结为友好城市。市川市向乐山市赠送了作为友谊使者的樱花,市川市日中友好协会副会长黑岩光吉捐赠了1套皮带生产线,包括18台设备,并在乐山作为技术顾问指导生产。乐山成为改革开放初期,四川省二、三线城市中第一个缔结国外友好城市关系的市。至1994年,绵阳市、万县市、自贡市、雅安市、德阳市等二、三线城市也先后与法国、加拿大、日本、美国的城市建立友好城市关系。至2017年底,全省建立各级国际友城关系90对,其中市级62对。

乐山市国际友好城市—日本市川市(图片来源:成都在线)

10月23日 省委同意省社科院党组《关于编纂四川省地方志实施方案的请示》,决定成立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负责全省地方志编修工作。1983年7月15日,省政府转发《全省地方志编纂工作会议纪要》,明确省地方志编委为省政府直接领导下的常设机构,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全面恢复。2015年7月,经省政府批准,四川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更名为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同日 省委转发地方志工作机构《关于编纂四川地方志实施方案的请示报告》,四川省首轮社会主义新方志——《四川省志》编修工作启动。首轮《四川省志》全面完整地记述自1890—1985年间四川省自然、政治、经济、教育、文化、卫生、科技、军事、社会各个领域和各个方面的发展历程。1992年1月,《四川省志》的首部分志——《四川省志·冶金工业志》正式出版;至2000年,《四川省志》总志、分志、专志65部79册全部出齐。此外,首轮市(地、州)、县(区)志编纂工作也于20世纪 80年代初启动;至2000年,首轮市(地、州)、县(区)志出版任务全面完成,共出版市、州志7种,县(市、区)志157种,规划外市、州志2种,新建县级区志10种。除综合性县级以上政区志外,各地各部门还根据自身实际,编纂了行业志、部门志、乡镇志、专题志等6000余种。首轮志书编纂,弥补了自清嘉庆二十一年(1816年)以来四川无省志刊印的空白,弥补了一些市、县无志书出版的空白,系统反映和总结了近一个世纪以来四川区域性自然与社会、历史与现状的情况。

10月30日 省委批转省委纪委、省财政厅党组《关于省级机关一些单位滥发家具、实物、补贴的情况和处理意见的报告》。报告指出,1980年以来,省级机关有近60个单位给职工发了家具,品种多、数量大;许多单位还以种种名义给职工发补贴和实物。这不仅冲击了市场商品的正常供应,而且腐蚀职工思想,造成许多矛盾,不利于安定团结。省委强调,这种不正之风必须坚决纠正和制止;省级机关应当成为全省的表率,模范地遵守财经纪律和财政制度,带头搞好党风。

10月 自贡川剧团《四姑娘》剧组一行80人,赴北京参加文化部举办的全国戏曲现代戏观摩演出,获优秀演出奖;后获1980—1982年全国优秀创作一等奖。

川剧《四姑娘》剧本

1981年11月

11月2—4日 四川省企业管理协会召开成立大会。协会在省委、省政府领导下,从事企业管理理论的研究,交流和推广企业管理经验。协会由工交、军工企业和管理机关、高等院校、科研单位的人士组成。此后,2000年1月,经省政府批准、民政厅核准,该协会更名为四川省企业联合会,与1985年5月成立的四川省企业家协会(原四川省厂长经理研究会)对外实行两个名称,对内实行一个理事会、一套办事机构。

11月2—17日 省委召开工作会议,着重讨论1982年国民经济如何加快发展的问题。会议提出,农业方面要尽快恢复水毁工程,作好种子、耕牛、肥料准备,把生产责任制搞好。工业方面,在大力发展轻纺工业的同时,积极发挥重工业优势。从9日起,会议转入专题研究加速发展农村多种经营问题,提出加快发展多种经营,一定要调整农业内部结构和作物布局;并研究了发展多种经营的具体政策和措施。其间,与会人员参观了成都市郊和大邑、邛崃、蒲江、江津、双流、新都等县的多种经营情况。

11月23日 省政府发出《关于调减棉田面积和植棉经济政策的通知》,提出将产棉县由原来的34个调减为20个,棉田面积由1981年的386万亩,调减为180万亩;每减少1亩棉田,省对地、县增加粮食征购60公斤(按超购粮处理)。

11月24—29日 四川省第一次人民调解工作会议在成都召开。1982年9月10—15日,省人民调解工作经验交流会在蒲江县召开,重点研究了新形势下的调解工作,交流了各级司法行政机关指导调解工作的经验,强调“群防群治”,抓早、抓小、抓苗头,更加自觉地为经济体制改革和经济建设服务。

11月30日至12月5日 省计划委员会、省物价委员会、省社会科学院和省经济学会联合召开全省第二次价值规律讨论会。参加会议的有全省计划、物价工作者,经济理论、教学工作者和宣传工作者共200余人。会议回顾了全省第一次价值规律讨论会以来的研究成果,围绕经济战略的转变,主要讨论了价格改革的方向、内容、时机和步骤,新情况下工农产品交换中的价格政策问题。

11月 民族地区第一个多学科的综合性的群众学术团体——四川省民族地区农业现代化研究会在西昌成立。该研究会致力于探讨少数民族地区农、林、牧、副、渔各项生产建设及其有关方面的自然规律、经济规律,研究发展少数民族地区经济的生产建设途径。 

1981年12月

12月5日 省政府决定成立省旅游工作领导小组,统一协调全省旅游工作。

12月9日 省体委在成都召开表彰授奖大会,为1981年在国际国内重大体育比赛中为国争光的全省138名优秀运动员、教练员记功授奖。其中,给由四川输送的中国女排主教练邓若曾,队员张蓉芳、梁艳、朱玲记特等功,她们所在的中国女排在第三届世界杯女子排球赛中,荣获世界冠军,这是中国在三大球世界比赛中第一次获得冠军;给在洲际跳伞、女子国际象棋和跳远比赛中分别获得优胜名次的张建中、刘适兰和吴峰记特等功。

1981年11月16日 (农历十月二十日),中国女排首次获世界冠军(图片来源:凤凰网)

12月25日 成都铁路运输检察院正式成立。1982年,更名为中国铁路运输检察院成都分院。此后,1987年3月20日,该分院及其所辖6个基层院,划归省检察院直接领导。1987年7月2日,经省人大常委会批准,决定设置四川省检察院成都铁路运输分院,下辖成都、西昌、重庆、贵阳4个铁路运输检察院。2012年6月,成铁分院及下辖的4个基层铁路运输检察院一次性整体移交给属地检察院管理。

同日 省委、省政府发出《关于认真贯彻执行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广开门路 搞活经济 解决城镇就业问题的若干决定〉的通知》。要求各地认真学习中央决定,加强宣传教育;着重开辟在集体经济、个体经济中的就业渠道,并增加自谋职业的渠道;普遍开展对城镇待业青年就业的技术培训;努力把劳动服务公司办好,更好地发挥劳动服务公司的作用。

12月30日 年产60万吨原煤的华蓥山煤田绿水洞煤矿通过国家验收,正式投产。绿水洞煤矿是西南片区煤炭生产矿井机械化装备率最高、最先进的企业。2005年该矿井改造后,年生产能力被新核定为120万吨。



1981年 中共中央、国务院批准授予1980年度国家科技奖励项目。四川主持和参与的成果获1980年度国家发明奖5项,其中“齿轮整体误差测量新技术”获技术发明二等奖,“输精管注射绝育法”等4项获技术发明三等奖。

1981年 省委、省政府批准授予1980年度四川省科技成果奖奖励项目287项,“洞A‘雄性不育’一系两用”及杂种优势利用研究获一等奖,另授二等奖4项、三等奖88项、四等奖194项。

1981年 四川省国营饮食业全面推行“划小核算、提成工资制、经营承包责任制”三位一体的经济改革,同时利润留成改为省、地(市)、县和基层企业(独立核算企业)四级按比例分配使用。

1981年 银行信贷资金管理体制进行重大改革。从当年开始,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在全省范围内推行“统一计划,分级管理,存贷挂钩,差额包干”的信贷资金管理办法。1984年,中央银行制度建立后,实行了“统一计划,划分资金,实贷实存,相互融通”的信贷资金管理办法。这一改革将信贷计划与信贷资金分开,人民银行信贷资金与专业银行信贷资金分开,进一步打破了信贷资金的“供给制”和“大锅饭”。1986年,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继续完善信贷资金管理体制,按“实贷实存”办法,实行计划与资金分开管理,专业银行资金来源与运用自求平衡,人民银行的贷款根据年内经济发展和市场情况决定。同时,不仅将向专业银行的临时贷款权下放到人民银行各市(地、州)分行,还下放了人民银行专项贷款审批权限,以增强各地人民银行调控融通资金的能力。1998年1月,人民银行四川省分行取消省国有商业银行的信贷规模控制,实行资产负债比例管理和风险管理。

1981年 由于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实行,极大解放和发展了农村生产力,农村劳动力出现大量剩余。当年,全省有3800万个农村劳动力,其中1500多万个剩余劳动力需要寻找出路。为打破计划经济体制和严格的户籍政策对农民进城和跨区域流动的限制,1982年,省委指示,允许新都县农村建筑队在成都市商业街为省委机关修建一幢宿舍,作为试验。试验效果良好,为农民工进城、发展劳务输出打开了一个出口。1985年,省委明确提出,允许农民进城办厂开店,搞第三产业,搞劳务输出。1992年,省上成立劳务开发领导小组和劳务开发办公室。1992—1995年,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人数由857.8万人上升到1198万人,出现了农民工出外闯荡的热潮。21世纪以来,省委、省政府一面抓好劳务输出,一面加强劳务技能培训,每2年召开一次劳务工作会议,并对先进集体、个人进行表彰,全省劳务经济增长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至2017年,全省农村劳动力转移输出达2504.9万人,农民劳务收入达4144.2亿元。

1981年 全省成片造林382万亩,零星植树13.9亿株。全省各地落实山林所有制和林业生产责任制的工作顺利开展。至年底,全省已有30万个生产队发了林权证,占生产队总数的48%;有413万户社员发了自留山,共划荒山1280万余亩;有953万户社员放宽了屋前房后栽树种竹范围,面积达295万亩;在稳定和落实山林权的同时,有28万余个生产队落实了管理体制。通过落实“两制”,极大地调动了各方面造林护林的积极性。



来源:《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2018年9月方志出版社出版)

来源: 《四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事记》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