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学会工作>学会文件>详细内容
2023-04-21 15:52:43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川志学〔2022〕2号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发布时间:2022-02-15 09:35:29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各市(州)地方志学会(协会),各会员单位:

现将《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22年工作要点》印发你们,请结合实际贯彻执行。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2022年2月14日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2022年工作要点

2022年,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工作总的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持续巩固党史学习教育成果,团结带领会员单位,以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己任,恪守章程宗旨,主动担当作为,积极求实创新,勠力同心推动四川地方志事业在高质量发展轨道上提速奋进,持续推动中央和省委决策部署在地方志系统落地落实。

一、加强理论学习,保持政治定力

着眼巩固党在全省地方志系统的执政基础,坚持不懈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大及十九届历次全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引向深入,持之以恒将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以来历次全会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贯彻落实到位。深化党史学习教育,强化会员理论水平,提升会员政治站位,保持会员政治定力,引领会员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决拥护“两个确立”,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

二、深化法治教育,坚持依法治志

带领会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领会基本精神,把握核心要义,明确工作要求,切实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依法治志全过程各方面。配合省地方志办争取省人大教科文卫委和省司法厅支持,持续推动地方志系统法治工作常态化,组织开展会前学法、地方志法规规章宣传贯彻情况检查调研、“全国法制宣传日”活动等形式多样的学法讲法宣法用法活动,始终坚持依法治志、依法修志、依法用志的法治化道路。

三、拓展理论研究,助力质量提升

倡导理论研究之风,指导会员紧扣新发展阶段、新发展理念、新发展格局做足方志文章,为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内生动力。激励会员积极参与各级党委政府资政报告、调研报告撰写工作,主动申报国家和省相关课题项目,提升会员理论素养,助力高质量发展。推进2021年度方志理论课题研究,组织会员围绕依法治志、志鉴史编纂、资政育人、文化传承、方志馆建设、信息化建设、人才队伍建设等开展调研,推出一批有理论深度、有决策参考、有指导价值的研究成果。组建全省地方志专家库,用好全省地方志人才库,推进巴蜀方志文化研究中心科研项目,优化资源、整合力量、集体攻关,打造方志理论新高地。

四、活跃学术交流,促进学科发展

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举办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论坛、中国地方志学术年会和方志、年鉴、方志馆、信息化、期刊等专题研讨会,交流四川方志实践、方志思考和方志经验。加强省际地方志考察调研、交流合作,共同推动地方志工作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内容创新。参与相关文化工程建设,强化与各高等院校、科研院所、档案馆、图书馆、博物馆等单位的项目合作,拓展地方志工作领域,提升服务中心大局、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服务人民群众的能力水平。办好史志期刊,用好新媒体矩阵,搭建交流研讨平台,鼓励学术争鸣、学术创新,促进方志学科发展。指导市(州)地方志学会发挥自身优势,举办主题论坛、学术研讨、文化交流等活动,活跃全省地方志学术交流氛围。组织开展省第二十次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方志类)初评和地方志优秀成果奖评审,推出一批高质量的方志成果;开展全国地方志优秀成果(年鉴类)初评工作,做好全国地方志成果展参展工作。

五、把牢意识形态,弘扬优秀文化

组织会员参与《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年鉴》等“巴蜀一家亲”地方志文化产品和扶贫志、全面小康志、“三九大”特色志、乡镇(街道)志、村志、非物质文化遗产志、传统村落志等特色志鉴以及各类地情读物编纂,助力文化强省旅游强省建设。指导全省地方志新媒体平台和史志期刊开设专题专栏,宣讲党的百年光辉历程,解读党的精神谱系,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挖掘厚重丰富的历史文化、巴蜀文化、革命文化、民族文化、乡土文化等文化资源,增强宣传的理论深度、实践力度、情感温度,增进社会各界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加强省情及各地地情宣传,推进史志“七进”活动,强化方志成果运用和方志文化传播,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求。

六、创新用才机制,激发人才活力

完善人才培训机制,组织会员参加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和省地方志办举办的各类培训班、学习班、研讨会、视频会,鼓励会员参加各地组织、人事、新闻出版等部门举办的各类学习和培训,全方位提升会员能力素质。探索人才引进机制,建立与地方志事业发展规划相适应的人才引进计划,建强用好地方志专家库和人才库,提高人才资源配置效能,为地方志项目攻关、课题研究提供人才支撑。建立人才激励机制,争取会员挂职锻炼和轮岗交流机会,选派会员参加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开办的方志学专业学习,用好干部选用、先进评选、课题奖励、成果评奖等激励手段,搭建会员成长发展平台。

 请点击查看全文: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关于印发2022年工作要点的通知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学会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