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理论研究>理论成果>详细内容

【论苑】陈建春:深学细悟新思想 知行合一促发展

作者:陈建春 来源:四川机关党建 发布时间:2023-05-26 13:41:40 浏览次数: 【字体:

深学细悟新思想 知行合一促发展

陈建春

党中央在全党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对于统一全党思想、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始终保持党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作为肩负“为党立言、为国存史、为民修志”重大使命的地方志部门,我们的工作政治属性尤为鲜明。我们要深刻理解这一思想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切实把学习成效转化为推动全省地方志事业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2023年5月9日,陈建春在凉山州木里藏族自治县图书馆调研

一、万山磅礴有主峰——党是我们各项事业的领导核心,必须把始终坚持党的领导融入灵魂血脉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新的征程上,我们要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要把握“存史、育人、资政”正确导向,记录好、宣传好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中国发展进步的生动实践、伟大成就;忠实记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宏伟篇章,展现四川推动改革发展稳定民生光辉成就,以四川实践彰显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磅礴伟力。

二、发展才是硬道理——发展是党执政兴国的第一要务,必须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内化于心

高质量发展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首要任务。我们要鲜明对党和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历史负责的理念,着力提升存史修志质量,忠实记录、全面反映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伟大实践、成功经验;提高资政辅治质量,围绕“四化同步、城乡融合、五区共兴”深入开展调查研究,为党委政府科学决策服务;深化教化育人质量,不断开发新的文化宣传内容、探索新的传播方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四川凝聚奋进力量。

三、中华文明博大精深——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必须把推进文化自信自强扛在肩上

地方志是中华民族特有的文化基因和重要载体,是坚定文化自信的重要支撑。我们要做好珍贵旧志、史料文献挖掘整理、开发利用,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要组织编纂史志书籍,全面梳理、生动传播巴蜀大地上的英雄先烈、红色精神、革命文化,讴歌社会发展大潮中涌现出来的先进模范、感人事迹、智慧经验,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四、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必须把人民至上举过头顶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党性和人民性从来都是一致的、统一的,除了国家、民族和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我们要始终牢记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坚持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人民是真正英雄的唯物史观,记录好、宣传好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创造的丰功伟绩、历史伟业;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修志为民、修志为用,聚焦人民群众所需所盼所愿,不断推出人民群众需要的文化产品。

在川陕革命根据地红军烈士陵园聆听“红色守墓人”王建刚老人讲述红军故事

来源:四川机关党建

作者:陈建春(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

来源: 四川机关党建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