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族谱研究>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35

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助力族谱整理传承优良家风

来源: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发布时间:2020-10-27 10:54:31 浏览次数: 【字体:

10月23日,梓潼县长卿镇罗氏家族罗在洲、罗仕勤前往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查询相关资料,赠送《罗氏家谱》,并就家谱相关编纂问题向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副主任刘文请教。

52e67a233f344941b8a19ae80ba252c3.png

据《罗氏族谱》记载,梓潼海通庵罗氏家族始祖为明朝抗倭将军罗赞,后被奸佞所构陷,迁居于四川梓潼定远,其子孙后人繁衍分布于梓潼县观义、玛瑙、长卿,以及游仙玉河、三台龙树一带。罗氏后人遵循先辈留下“孝悌忠信”之训,多为守法明礼之人。1935年4月,红四方面军到达梓潼,播撒红色革命理念,在被红色理念影响之后,罗氏家族后人也积极参加红军。罗氏族人用红军长征故事教育后人,以先辈尚武卫国为荣,其中仅罗家林罗氏后人先后有20人参军。据《红军长征过梓潼》记载,长卿镇漏风垭罗家老院子系罗家林村苏维埃政权旧址。因此,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向罗氏家族赠送《红色梓潼记忆》。

国有史,方有志,家有谱。氏族谱系记载着家族家训,记录家族历代成员,及其生平,是维持大家族的纽带。家谱是一个家族的历史记载,家谱是和正史、方志一样重要的历史典籍,是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梓潼县地处蜀栈南端出入口,是重要的客家聚居地之一。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作为地方存史编研部门,在家谱收集整理方面也给予客家族人以极大帮助。

目前作为史料收纳于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的家谱已有《周氏宗谱》、《赵氏宗谱》、《蒲氏族谱》第一谱、《梓潼史氏族谱》以及新送达的《罗氏族谱》。

来源: 梓潼县委党史研究室(县地方志编纂中心)供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