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族谱研究>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35

家谱,家族传统文化传承之载体

来源:骆姓论坛 发布时间:2018-10-10 15:19:00 浏览次数: 【字体:

家谱:又称族谱、宗谱等。是一种以表谱形式,记载一个家族的世系繁衍及重要人物事迹的书。皇帝的家谱称玉牒,如新朝玉牒、皇宋玉牒。它以记载父系家族世系、人物为中心,由正史中的帝王本纪及王侯列传、年表等演变而来。

家谱是一种特殊的文献,就其内容而言,是中国五千年文明史中具有平民特色的文献,记载的是同宗共祖血缘集团世系人物和事迹等方面情况的历史图籍。

家谱属珍贵的人文资料,对于历史学、民俗学、人口学、社会学和经济学的深入研究,均有其不可替代的独特功能。

家谱是一个家族的历史记载。通过家谱,我们能够比较真实地了解当时的历史面貌、时代精神、社会风尚,了解在那个历史背景下人们的生产、生活情况。家谱是和正史、方志一样重要的历史典籍,是史学的重要组成部分之一。为了保护族谱文化承传,专家学者正在呼吁“中华家谱”申报非物质文化遗产。为此,每个中华民族的子孙,不管你是否正在着手或打算编修家谱,了解一些家谱知识都是必要的。

 寻根、留本

古人云:“谱为身之本也。”意思是家谱能告诉你,你是谁?你从哪来。人们常说:“我们都是炎黄子孙。”但你并不知道其中的由来,通过修谱追根溯源,你就会知道了你的先辈从哪里来。

人从娘腹中十月怀胎,呱呱落地,在世上几十年,但总要静静地离开人世。古人云:“雁过留声,人过留名。”“名”就是人之本,人生一世连一个名字都没有留在世上,若干年之后自己的子孙连祖先是谁都不知道,那不是枉活一生,白活一世?换而言之,你的孩子也就是失去了根本。

树高千丈,叶落归根,你的根到底在哪里?万里长江水,源起何处?一个人连自己的根源都不了解,岂不负先人养你?有多少个家族,多年没有修谱了,现在想修谱时连自己祖父母的名字都不知道了,更谈不到自己是哪支哪房,所以说修谱的意义重大。

其一,可以帮你查清你的祖先是谁,让你的名字与先祖一起流芳千古。其二,如果真的与先辈断线,把你的祖辈、父辈和你的子孙后代记载下来,让你的后人代代相传,永远知道你是他们的先祖,将来和他们一起流芳千古。

2018年5月起,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面向社会公开征集家谱族谱(2018.5.16日四川省人民政府网)

  清缘、备查

古人云:“子孙不知姓氏所从何来,以昧昭穆之序者,禽兽不如也。”意思是说,姓氏是一种血缘关系的标志,人兽之别,就在于他们对于有血缘关系的本族人,有一种生生相息的寻根意识,使这个家庭有强大的凝聚力和生命力。一个人不管漂泊多远,总是忘不了自己的家乡,因为那里埋葬着他们的祖人。中华民族五千年来,人们有着他自己祖宗的事迹记录下来传给后人的习惯,这就是谱。只要有了谱书,凡与族人有关的人和事,谱上都有所记载。

杨氏(杨升庵家族)族谱杨氏(杨升庵家族)族谱(2018.5.21日摄于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会议室)

  增知、育人

古人云:“养不教,父之过。”几十年来,由于对自己子女缺乏家族观念的教育,导致现在社会上有很多人没有家庭观念和人伦的教导,君不君,臣不臣,父不父,子不子,上下不分,孝义全无,有老不养,有子不教,吃喝玩乐无度,为官不体恤黎民,为民不尊师长,横蛮逆行,用什么教育他们,谱书中有很好的教材,家训族规中规范了后人的言行。谱书中收录了如何立志,如何敬业,如何治学,如何治家,如何做人等等,有很多东西在学校里是学不到的。她能很好的陶冶我们的情操鼓舞我们热爱生活,奋发向上,为国家和社会作贡献,为族人争光。

团圆照(图片来自网络)

  血肉联情

俗话说:“亲不亲,故乡情。”“多个朋友多条路。”在信息社会中,在国际一体化时代,人们不可能禁锢封闭。走出家门、国门,这是后人子孙必行之路,通过联宗族谱,本族同一血脉的同胞更进一步加深了解。一个人走在外,路人(路上随意向隅的人)不如乡人(自己家乡的人),乡人怎与血肉之情相比。在社会交往,生死祸福的降临,人与人之间自然也非常必要相互提携、帮助,有了谱书,哪怕你走到天涯海角,哪怕相见恨晚,血肉亲情一定更好、更深厚。

家庭团圆照(图片来源:大众网)

 承前启后

这里有双重含义,一是上对先人,二是下对后辈,先人;千辛万苦创业、育人,为社会创下了功绩,但不能从我们这一代丢掉,必须通过修谱,为他们立传,把他们的精神,一代接一代地传下去,作为永久的纪念,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历史使命。

对后人来说,我们应该给他们留点什么?是金钱?物质?财富?古人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先人只能留给后人知识、精神财富、思想财富,留给他们祖宗的品德。只有让儿孙们树立艰苦奋斗、建功立业的精神,才有生财之道,才能赢得社会认可,才能实现人生价值。只有把这些留给后辈,才能上对得起祖宗,下对得起子孙。

记得自己的祖先,崇敬自己的祖先,让祖先们造就的优良传统世世代代得到传承,是每一个后世子孙应尽的义务!

如果在文化高度发展的今天,中国百姓都注重自己家谱的修撰、续谱,那么,百年、千年后,在中国将闪烁着亿万颗璀璨的文化明珠!

来源: 骆姓论坛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