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族谱研究>详细内容
2022-11-30 00:12:35

“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之南溪区“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

作者:宜宾市南溪区地方志办公室 发布时间:2018-10-17 16:06:00 浏览次数: 【字体:

南溪,中国豆腐干文化之乡、四川白鹅之乡,隶属于国家历史文化名城四川省宜宾市位于长江上游北岸,坐落于宜宾、泸州、自贡3市交汇腹心地带。南溪拥有1478年的建县(区)史和1144年的建城史,是一个以“仙源南溪、翡翠江城”作为城市定位的滨江城市。

近年来,南溪区着力于将悠久的历史文化与城市建设、乡村振兴融合发展,建成了6平方千米城市新区,7.8千米滨江景观带以及近5000亩乡村振兴示范片。今年8月获得“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的“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就落在南溪区东边的沿江乡镇裴石镇月亮湾乡村振兴示范片。该示范片面积为5000亩,以莲花和优质水果为产业支撑,以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为引领,以家风文化为灵魂。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核心的内容是“三馆一墙一场一廊”,包括中华家风馆、巴蜀家谱馆、宜宾名人馆、巴蜀家风墙和初心广场等。

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的建成,极大地影响了当地家风、民风、政风的改善,促进了乡村振兴地文化建设。基地所在的培农村家家户户有家训、每逢家庭聚会必重温家训、村民人人谨遵家训。今年8月,裴石镇培农社区被司法部、民政部表彰为“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南溪区地方志办和巴蜀家风研究中心合作,着手编纂的特色村志《培农村志》已经完成初稿。2018年,“四川省社科院历史所”在基地挂牌,宜宾美术与艺术学院在基地设“实践基地”,宜宾市南溪区史志办在基地设“史志宣教基地”。南溪区地方志办及时在建设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过程中推出一系列成果,先后组织引导编纂并公开出版了《裴石镇志》《裴石家风志》《瀛州阁志》。

2018年第九届C21论坛“天府十大文化地标”评选活动中,宜宾市南溪区“巴蜀家风传承示范基地”从近500个候选者中脱颖而出,成功入选“四川十大孝廉文化地标”。此次中选充分肯定了南溪在大力弘扬优秀传统文化、培育中华民族精神、传承优良家风中的先锋模范作用。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