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家训】父亲生前的告别书 ‖ 周昭荣

作者:周昭荣(内江市市中区关工委副主任,区老科协办公室主任,内江市大千流动讲堂讲师,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1-09-12 20:04:12 浏览次数: 【字体:

父亲生前的告别书

周昭荣

为纪念父亲周富成(曾用名周府成)今年诞辰100周年,我再次翻阅他在生前留下的传家宝——告别书,仔细品读,一些被秋雨淋湿的记忆倾泻而来。

1999年父亲写的告别书

父亲在1999年就写好了告别书交给我保存,其主要内容是希望兄弟姐妹、夫妻之间要团结,有困难时要互相帮助,有争论时要互相谅解,特别是夫妻之间要互敬互爱,相互谅解体贴,要团结,不要吵架,更不能打架。其要义就是家庭成员要和谐相处,不互相指责,这是父亲一辈子处理家庭成员和社会成员关系的真谛,这是好家风的真传。

2012年8月10日晚8时,我们最亲爱的母亲去世后的第30天,当时父亲主持召开了一次特殊的家庭会。会上,他时而流泪,时而哽咽。这是我第一次看到父亲哭泣。“最近,你们在我生病时对我很好,轮流照顾我,我很感动。过去,我生病是你们母亲照顾我,她是你们的好母亲,一辈子只关心他人,不关心自己。”这是父亲的开场白。

2006年春节作者与父母合影

父亲含泪说:“妈妈生前勤俭持家,平时有点零花钱自己舍不得用,都用在你们节假日回家吃饭上。这一辈子,我们省吃俭用,现在,我每月只用三元钱剃一次头。”我想:父母太不容易了,平时舍不得吃舍不得穿,母亲很难穿件新衣服,父亲有条短裤是上世纪60年代买的一至还保存着,有时还穿一下,真是成由勤俭败由奢。

父亲又泪蒙蒙地说:“我和妈妈这辈子从来没吵架,我强势点,她忍让点,互相理解,和谐相处,从不指责对方,家庭就幸福快乐!今后你们要相互照顾、相互谦让、和谐相处。”这一席话道出老两口相伴终生的奥秘,其言传身教树立了好家风的样板。

父亲生前戴着四川省劳模奖章

2019年4月26日晚9时,我们最亲爱的父亲与世长辞,享年98岁,我含泪写了一副对联:一世大爱育子孙,一生从善当劳模。这是父亲一生事业、工作和生活的缩影。

父亲去世第二天,我拿出珍藏20年的告别书,其内容言简意赅,朴实无华,但一字千金,兄弟姐妹互相传阅,大家默默无语,真是不抛眼泪也无由,心里却更加敬爱父亲,他身体力行为我们展示了好家风的标配。

生前是制鞋厂厂长的父亲(左一)在车间参加劳动

父母的言传身教影响了我一生。我以父母为榜样,生活上勤俭节约,与爱人相亲相爱,与兄弟姐妹情同手足,与朋友坦诚相见,在和谐相处时不指责别人。尽管父母与我们永别了,但我们要遵循父亲的告别书,在实践中传承好家风,弘扬劳模精神。我告诫儿子:“爷爷奶奶这面旗帜,就是引领我们一辈子修身齐家的传家宝。希望你传承和谐相处不互相指责、勤俭持家的好家风,这是家庭幸福的源泉。”

儿子频频点头,回答道:“要得,记住了。”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文/图:周昭荣(内江市市中区关工委副主任,区老科协办公室主任,内江市大千流动讲堂讲师,内江师范学院文学院客座教授)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