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赵均国 ‖ 祖母的家训

作者:赵均国 来源:廉洁四川 发布时间:2021-01-15 15:11:00 浏览次数: 【字体:

祖母的家训

文/赵均国 朗读/任晓姣

我8岁那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同年12月31日,苍溪迎来了和平解放。

一天晚饭后,79岁高龄的祖母叫来全家老小三十多口人聚集堂屋中,叩拜祭祖,完毕时,她突然放声痛哭起来,大人们不解,小孩更是不知所措。全家人偎拢在她周围不停劝慰。半晌,祖母起身站在神龛前面,摸着我的头说:“孩子们,我要让你们永远记着:新社会来之不易啊!为了今天的好日子,你们的祖辈父辈付出了生命的代价!”

“当年红军来,咱们全家跟着共产党闹革命,我的丈夫任东岳庙区苏维埃第五乡主席,二儿子任粮贸委员,三儿子作了赤卫队长,幺儿参加了红军。1935年6月,红军走了,国民党反动派回来了。还乡团把我们全部家产清缴光。没过几天,还乡团就把你们爷爷押回老家,游乡示众,拷打惩罚,最后,又反绑在家门前老梨树上,背上压上石磨,向口里浇灌粪水,惨无人道的酷刑,将他活活折磨死……”

讲到这里,祖母早已泣不成声。她用颤抖的手拉着我说:“你爹从小精明聪慧又能干,带领赤卫队员站岗放哨,保卫苏维埃政府,经常被打得遍体鳞伤,却至死不屈。”

话说到此,祖母又摸着幺爸长女的头说:“你爹妈才19岁就参加红军,一去杳无音讯,后来传说在腊子口战斗中牺牲了!”她擦着眼泪,指着堂屋门厅上的《红军烈士匾》说:“这就是他们为赵家人赢得的光荣!”

紧接着,祖母叫出二爹的五个儿子,让大家站成一排面对祖先灵牌,同时又把二爹拉坐在她的身旁说:“你们的父亲虽担任苏维埃粮贸委员,却一根稻草都没拿回家,发给他的红军服还给了伙夫,唯有一顶红星八角帽和一把马刀……”

说完这些,她站在神龛下镇定地说:“你们的祖辈和父辈为革命事业付出了生命,我们是革命家庭,一定要跟着共产党走到底,这些纪念章是我们的荣誉,更是我们的传家宝,一定要一代一代传下去!”

随后,她从怀中拿出用红绸包包好的纪念章展示给大家,说道:“我决定将这些闪光的纪念章交给孙子树林保管,希望他今后能带领我们家继续为社会多作贡献!”我用幼小的双手接过老祖母传给的这枚沉甸甸的纪念章。

半个多世纪来,这枚纪念章一直伴随着我,激励我奋发努力,照亮我为党的事业和为人民服务的漫漫人生路。

来源:廉洁四川(据广元市纪委监委)

作者:均国(四川省苍溪县退休干部)

朗读:任晓姣(四川省苍溪县特约监察员)

来源: 廉洁四川
终审:何晓波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