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家风家训>家风家训>详细内容
2024-02-23 17:19:43

【家风家训】一代名相诸葛亮——诫子家书 智慧传世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10-17 21:51:08 浏览次数: 【字体:

一代名相诸葛亮

诫子家书 智慧传世

夫君子之行,静以修身,俭以养德,非澹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

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

淫慢则不能励精,险躁则不能治性。

年与时驰,意与日去,遂成枯落,多不接世,悲守穷庐,将复何及!

诸葛亮一生为国日夜操劳,“鞠躬尽瘁,死而后已”,亲自教育儿子及后辈们的机会极少,但其言传身教却深深影响后代和世人。蜀汉建兴十二年(即234年),其子诸葛瞻8岁时,时年54岁的诸葛亮写下一篇家书告诫诸葛瞻,即著名的《诫子书》。

刘旦宅《诸葛亮像》(成都武侯祠 供图)

家书的大意是:君子的行为操守,要以宁静来提高自身修养,用节俭来培养自己品德。如果不恬静寡欲,则无法明确志向,不静下心就无法达到远大目标。学习必须静心专一,要有非凡才干就必须坚持学习,而没有志向则无法学有所成。放纵懒散就无法振奋精神,急躁冒险则不能陶冶性情。如果让年华随时光而飞驰,意志随岁月而流逝,最终如枯叶般零落,不为国家、社会所用,只能悲哀地坐守在那穷困的小家,将来悔恨又怎么来得及?

在文中,诸葛亮首先教育儿子,“澹泊”守身、“宁静”修为,通过澹泊和宁静提高自身修养,告诫儿子切忌心浮气躁、举止荒唐,只有这样才能达到励精图治的目的。同时,诸葛亮认为还应做到勤俭节约,才能保持清正廉洁的作风。诸葛亮静以修身,俭以养德的人生态度与中国古代知识分子崇尚的“达则兼济天下,穷则独善其身”相吻合,深刻而广泛地影响着当时及后世的众多仁人志士。

“淫慢则不能励精”“年与时驰,意与日去”,诸葛亮以慈父口吻谆谆教导儿子: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凡事拖延则不能准确把握主动,进而快速解决;时光飞逝,人的一生很短,意志力则会随时间的流逝而逐渐消磨,要珍惜当下,努力利用好每一寸时光。

诸葛亮在《诫子书》中以“夫学须静也才须学也,非学无以广才,非志无以成学”独创性地指出了立志、学习和成才之间的关系。诸葛亮要求后辈在学习过程中集中精力,并保持宁静澹泊的心境,同时要端正学习态度,做到精诚专一。若放纵怠慢、偏激急躁便很难获得良好的学习结果,甚至会阻碍学习及养成良好的品性。其中“非志无以成学”一句阐释了诸葛亮希望自己的儿子诸葛瞻确立远大的志向,如果没有远大的志向,就不会有成就,更不会为社会所用。立志还须持之以恒,在循序渐进的学习中,淡泊名利、安贫乐道,排除焦虑烦躁,通过锲而不舍的努力达到崇高的志向。

诸葛亮《诫子书》中修身立志的思想是对我国立志思想的继承与发展,对后世也产生了深远影响。初唐四杰之一的王勃曾言:“老当益壮,宁移白首之心;穷且益坚,不坠青云之志。”宋代大文豪苏轼评晁错时也说:“立大事者,不唯有超世之才,亦必有坚忍不拔之志”明代思想家王守仁更提出“夫志,气之帅也,人之命也,水之源也。”认为学习需先立志,只有持大志,才能学业有成,不断进步和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也多次引用明代儒学家王阳明“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立志而圣则圣矣,立志而贤则贤矣”等经典名句寄语全体党员和广大新时代青年,要树立远大志向,就是要确定信仰和信心,始终坚持自信和坚定不移的意志;习近平总书记一再强调,“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忘初心,就是始终铭记缘何出发的信仰;继续前进,就是不改坚守志向的信心。

诸葛亮被后人誉为“智慧之化身”,他的《诫子书》也是一篇充满智慧的家训,是诸葛亮对其一生修行治学理政的总结,浓缩了其毕生的生活经历、人生体验和学术思想。“勤王事大好儿孙,三世忠贞”,诸葛亮通过言传身教,造就了文武兼备的诸葛瞻和诸葛家族满门忠烈。文章所阐述的修身养性、治学做人道理,含义深刻,发人深省。

《诫子书》全文短小精悍,言简意赅,文字清雅,不事雕琢,不仅他的氏族子孙获益颇多,后世读者也受益匪浅。其中,“澹泊以明志,宁静以致远”更受到历代仁人志士推崇,成为了人们用以自勉自励、自审自省、修身养性的箴言。2016年,《诫子书》入选人民教育出版社新版语文教材,不断激励着当代年轻人在困难逆境中坚强成长,在名利荣誉构筑的虚幻世界中认清自我,并树立远大的目标,为之孜孜不倦地奋斗前行。

方志四川 篆刻:殷智

来源: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供稿:方志武侯

来源: 四川省地方志工作办公室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