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政府信息>详细内容

我省深入开展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 “一件事一次办”在镇村生根

来源: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4 17:38:35 浏览次数: 【字体:

●目前,建设试点已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655个乡镇(街道)、3189个村(社区)

●上半年,各市州平均下放(委托)乡镇事项130余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111项、村级代办40余项

□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阳菲菲

“我要修房子”“我要挖虫草”“我要你帮忙”……这些看似普通的小事,背后是今年省上力推的大事——“一件事一次办”服务清单。

今年以来,我省深入开展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目前,试点已覆盖全省21个市(州)183个县(市、区)的655个乡镇(街道)、3189个村(社区)。

“我们把服务群众‘一件事一次办’作为基层服务考核要点。”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省政务服务中心甄选出首批25项省级“一件事”服务清单,在全省范围内推广,力求让群众办事更便利。

各具特色的“一件事”

“这次的建房申请,快得很。填了一张表,几天就通过。”火热的8月,绵阳市三台县芦溪镇兴相村,村民张芳正忙着张罗打地基修新房的事情,“我记得,原来的审批时间长得多。”

原来为啥慢?芦溪镇便民服务中心主任贾永玲介绍:“以前要到镇上的自然资源所、农业服务中心、村建所等5个部门提交5份材料,前前后后至少1个月。现在,村民只需到镇便民服务中心综合行政审批窗口,提交1份材料,平均一周就能办好。”

在阿坝州小金县,记者看到了“我要挖虫草”的服务清单,这是做什么的?

“为了做好森林防火和野生动物保护,进山挖虫草前,要对村民进行安全宣传和备案登记。”小金县行政审批局局长庞万美介绍,过去这个手续流程不规范,不少村民不知道在哪里办、如何办,有的嫌麻烦干脆不办。

如今,通过“一件事”服务清单在镇村落地,村民只需到村便民服务站签订备案登记表,提交身份证等信息,签订承诺书,就可以进山了。

在我省,还有不少富有地方特色的“一件事一次办”服务。“镇村便民服务既要规范,又要结合实际各具特色。”省政务服务中心政务服务管理处副处长陈彬说,在各地梳理服务清单的基础上,省政务服务中心重点选取25个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高频服务“一件事”服务清单,在全省推广。

据悉,下一步将形成“一件事”服务清单指导手册,还要加快推行便民服务“一件事”的跨区域办理。

放得下还要接得住

一个窗口,一次提交——群众方便的背后,是“以结果为导向,倒推办事流程,以需求为导向,重组行政力量”。

合并申请表单、精简办理材料、压缩办理时间、再造办理流程……省政务服务中心相关负责人说:“‘一件事一次办’关键是要理念转变,要站在群众办事的角度想办法。”

省政务服务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各市州平均下放(委托)乡镇事项130余项、进驻便民服务中心111项、村级代办40余项。全省50%以上便民服务中心推行“综窗”改革,平均压减窗口30%以上。

要让群众满意,上面既要“放得下”,下面更要“接得住、办得好”。

由于镇村便民服务标准化、规范化、便利化建设试点还处于起步试点阶段,群众网上办、掌上办、跨区域办事项还有较大拓展空间,各地正进一步推进和完善。

要素保障——达州市达川区今年拿出430多万元区级财政资金,对镇村便民服务机构进行奖补,对31个乡镇(街道)便民服务中心、21个便民服务站、424个便民服务室全覆盖规范化打造。绵阳、德阳、雅安、遂宁、眉山等地,配套出台相关政策和实施方案,从顶层设计、经费预算、人力配备、部门协同等方面给予支持。

激发活力——6月,省政务服务中心与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签署战略协议,创新“政务+金融”综合服务,推动线上线下农村金融服务与便民服务平台、渠道、资源共享。名山区、船山区、翠屏区等地试点数字化便民服务与金融业务双向互促,更好满足企业群众需求。

量化考核——达川区建立红黑榜通报问责机制;南部县定期召开现场推进会,实行逢场日村干部坐岗制度。据介绍,今年还要加快设立“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年底实现乡镇综合窗口、“办不成事”反映窗口全覆盖。

来源: 四川日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