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政府信息>详细内容

勾画推进新时代四川基层治理的新蓝图 解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在蓉举行

作者:钟振宇 来源:20191208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08 20:26:49 浏览次数: 【字体:

十二月七日,省政府新闻办在成都举行解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本报记者肖雨杨摄

本报讯(记者 钟振宇)刚刚结束的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明确了推进我省城乡基层治理的主攻方向。如何把全会的精神转化为全省人民的共识和力量,12月7日,省政府新闻办在蓉举行解读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精神新闻发布会,介绍我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重大决策部署。

发布会上,省委副秘书长、省委新闻发言人张道平对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的基本情况、主要特点、取得的成果等作了主发布。省委党建办副主任程文茂,省委政策研究室(省委改革办)副主任古智猛,民政厅党组书记、厅长益西达瓦,省委农办主任、农业农村厅党组书记、厅长杨秀彬从不同侧面解读全会精神,并回答记者提问。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委外宣办(省政府新闻办)主任李晓骏主持发布会。

张道平说,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听取和讨论了省委书记彭清华代表省委常委会作的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中共四川省委关于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的决定》和《中国共产党四川省第十一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公报》,彭清华书记作了重要讲话。这次全会的胜利召开,对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更好把握新时代新使命新要求,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提升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

“体现了高度的政治自觉”“体现了鲜明的实践特色”“体现了强烈的创新精神”“体现了浓厚的政治空气”……发布会上,张道平从4个方面梳理归纳了这次全会的特点,帮助大家更加清晰地理解这次全会的重大意义和丰富内涵。

张道平解读说,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后,省委结合实际研究制定《关于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意见》作出全面部署,这次省委全会又专门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并作出《决定》,这一系列谋划安排,充分彰显了省委践行“两个维护”的政治忠诚和品格,展现了矢志贯彻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的坚强意志和坚定决心。对省委为什么要研究基层治理,他介绍说,基层治理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有机组成部分和重要基础,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紧紧依靠基层、聚力建强基层。四川是全国人口大省、经济大省、农业大省,既有类型多样、发展差异明显的广袤乡村,又有成都这样的超大城市和快速成长的大中小城市,还有全国最大的彝族聚居区、第二大藏区和唯一的羌族聚居区,基层治理任务十分繁重,这次全会专题研究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问题并作出部署,抓住了筑牢基层基础这个关键和要害,具有很强的针对性和实践性。

全会所蕴含的创新精神是张道平谈得最多的。他说,这次全会始终坚持问题导向,从全会主题的确立到全会重要文件的起草和形成,都是奔着问题去,有什么问题就解决什么问题。在会议筹备期间,彭清华书记深入到遂宁、攀枝花、凉山、成都、雅安等地的农村、社区、学校、企业开展调查研究,其他省委常委同志也赴基层进行调研,对一些重点难点问题“解剖麻雀”、研究对策,为重要文件的起草和全会的召开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全会通过的《决定》提出了许多改革举措,比如做好乡镇行政区划调整改革“后半篇”文章、适时启动村级建制调整改革、到2021年村“两委”换届完成后总体实现“一肩挑”、积极探索新型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形式和运行机制、改革城市街道管理体制等,这些改革举措很多来自基层的创新创造,是针对基层治理存在的问题提出的创新举措,充分彰显了省委攻坚克难的改革意识和开拓进取的创新精神。

“这次全会最大限度凝聚了各方智慧,彰显了省委民主决策、科学决策的优良作风。”张道平透露,省委《决定》初稿形成后,省委常委会会议进行了讨论,随后听取了各民主党派省委、省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意见,同时分片区召开座谈会,收集基层各方建议。在全会召开期间,许多好的意见建议都得到了充分吸收采纳。

全会召开后,全省各方反响热烈、给予高度评价。张道平认为这次全会取得了3大主要成果,一是提振了信心决心,省委十一届四次全会以来治蜀兴川事业取得的新的重大进展,进一步增强了全省上下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的意志和决心;二是描绘了宏伟蓝图,省委《决定》顺应城乡形态、社会结构、利益格局深刻变革的新形势,对推进新时代四川基层社会治理勾画了新蓝图,是落实四中全会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三是指明了方向路径,彭清华书记关于一体推动、一体落实中央《决定》和省委两个贯彻文件的重要要求,为全省各地各部门抓好四中全会精神和省委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明确了前进方向和方法路径。“我们坚信,只要全省上下把党中央大政方针学习好贯彻好,把省委部署要求实施好执行好,扎实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和能力建设,我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就一定能够显著提升,就一定会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提供有力保障。”张道平信心满满地说。

这次新闻发布会吸引了20多家中央和我省主流媒体关注报道。来自人民网、光明日报、国际在线、四川日报及旗下川报观察客户端、四川广播电视台等媒体的记者在会场就社会关心的热点问题提问。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