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省委信息>详细内容

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

作者:记者 张宏平 来源:四川日报网 发布时间:2017-12-27 23:08:0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日报网消息(记者 张宏平 摄影 毛漫丁 田为)12月26日至27日上午,省委经济工作暨全省金融工作会议在成都举行。省委书记王东明,省委副书记、省长尹力,省政协主席柯尊平,省委副书记邓小刚出席会议。

王东明在会上发表讲话,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全国金融工作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精神,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经济发展历程,分析当前经济和金融形势,部署我省今后一个时期特别是2018年经济工作和金融工作。尹力对贯彻王东明同志讲话精神,做好明年经济工作和金融工作作出安排。

会议认为,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和多重叠加的困难挑战,省委坚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中央大政方针和决策部署,主动适应把握引领经济发展新常态,认真践行新发展理念,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实施三大发展战略,统筹抓好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推动全省经济实现稳定的、可持续的发展,呈现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良好态势。成绩来之不易,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上下攻坚克难、拼搏实干的结果,更加坚定了我们决胜全面小康、建设经济强省的信心决心。

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领会、全面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的科学内涵和核心要义,坚定用以指导我省经济工作和经济强省建设。要坚持把推动高质量发展作为我们确定发展思路、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的根本要求,大力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加快建成发展水平高、产业体系优、创新能力强、开放程度深、市场机制活、协调发展好的现代化经济强省。

会议指出,做好明年经济工作,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全面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和省委十一届二次全会部署,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保持专注发展转型发展战略定力,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紧扣社会主要矛盾变化,按照高质量发展的要求,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认真落实省委“一个愿景、两个跨越、三大发展战略、四项重点工程”战略谋划,坚定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稳增长、促改革、调结构、惠民生、防风险各项工作,大力推进改革开放,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精准脱贫、污染防治三大攻坚战,促进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

会议对明年经济工作重点任务作出全面部署。

一要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三去一降一补”,持续降低实体经济成本。扎实推进全面创新改革“一号工程”,着力打通军民融合、科技与经济结合、科技与金融结合三个通道,夯实创新平台、创新产业、创新人才三个支撑。加快完善经济体制,做强做优做大国有资本,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统筹推进行政管理、投融资、财政税收、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重点领域改革。

二要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进一步提升开放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发展等国家战略,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加快推进天府国际机场和国际空港新城建设,着力打造一流的国家级国际航空枢纽和内陆临空经济门户。扎实推进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构建全省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新优势。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加强与重点国家重点地区开放合作。

三要切实抓好投资促进和市场拓展。进一步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继续实施“项目年”部署,扎实抓好全省重点项目和省级重点推进项目,务实办好重大投资促进活动。进一步发挥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着力扩大健康养老、生态旅游、教育培训、文化体育等消费供给,持续开展惠民购物全川行动、川货全国行、万企出国门等市场拓展活动。

四要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最根本还是靠产业发展。坚持一手抓传统产业改造升级,一手抓高端现代产业培育,在抓好食品饮料、油气化工等传统优势产业发展的同时,大力发展电子信息、汽车制造、航空与燃机、轨道交通、生物医药、节能环保装备、清洁能源、新材料等高新技术产业、战略性新兴产业和高端成长型产业,大力发展电子商务、现代物流、现代金融、科技服务、健康养老、旅游、文化创意等现代服务业和新兴先导型服务业,大力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着力培育高质量发展新引擎。要抓好规划布局、政策引导、要素保障、市场拓展、人才支撑和机制保障,推动产业发展不断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五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科学制定乡村振兴战略规划,坚持主攻方向不动摇深化农业农村改革,扎实抓好建基地、创品牌、搞加工等重点任务,继续抓好幸福美丽新村建设和“四好村”创建,进一步健全乡村治理体系,让广大农村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养成好习惯、形成好风气。

六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深入实施多点多极支撑发展战略,支持成都市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支持成都平原、川南、川东北、攀西、川西北五大经济区打造各具特色和支撑的区域经济板块,同时下大气力发展县域经济,不断夯实底部基础。扎实抓好天府新区建设,打造西部地区最具活力的新兴增长极,建设宜业宜商宜居的国际化现代化新城,建设内陆开放经济高地。落实好四大城市群发展规划,推动大中小城市和小城镇协调发展。深化户籍制度改革,促进农业转移人口进城落户。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推进房地产市场差别化调控,促进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

七要坚持在发展中提高保障和改善民生水平。进一步提高就业质量和收入水平,大规模开展职业技能培训,多渠道促进高校毕业生、去产能职工、退伍士兵、“9+3”学生、贫困家庭劳动力就业增收。完善社会保障体系,统筹城乡社会救助体系。办好优质公平教育,着力解决中小学生课外负担重、择校热、大班额等问题,落实好民族地区15年免费教育、“9+3”免费职业教育和一村一幼等政策。深化公立医院改革,完善分级诊疗模式,提高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和质量。多样化差别化提供健康养老有效供给。加强城市管理,着力解决交通拥堵、交通安全以及停车难、停车乱等问题。推进平安四川建设,加强依法治理,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高质量推进九寨沟地震灾区恢复重建和发展提升。

八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全省工作头等大事,下足绣花功夫,高质量完成2018年30个贫困县、3500个贫困村、100万贫困人口脱贫摘帽任务。锁定“两不愁、三保障”目标,聚焦聚力深度贫困地区,围绕住房、产业、就业、基础、教育、医疗、生态扶贫集中攻坚。落实省级领导和省直部门(单位)、高校、医院、企业、省内经济较发达市县,联系指导和对口帮扶藏区彝区深度贫困县机制。强化人才支撑,加大乡村教师、农村医生、农技员、致富能手等培养力度,打造一支规模宏大、留得住能战斗带不走的人才队伍。把扶贫同扶志、扶智结合起来,办好农民夜校,深入开展感恩奋进教育,激发贫困群众内生动力。

九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继续打好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战役,抓好环保督察问题整改,持续开展大规模绿化全川行动,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大力发展绿色低碳循环经济,抓好“气化全川、电能替代、清洁替代”工作,多措并举降低燃煤和燃油消耗,推动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十要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增强忧患意识、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抓好金融风险、企业债务风险、地方政府债务风险、房地产市场风险等领域风险防范化解,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社会稳定、食品药品安全底线。

会议指出,金融是现代经济的核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必须下好金融这盘棋。要加快西部金融中心建设,进一步优化金融发展布局,加快要素交易市场发展,强化地方金融监管能力建设,不断提升金融资源集聚和辐射能力。要促进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优化间接融资结构,大力发展直接融资,持续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成本。要深化金融改革创新,推进科技金融服务创新和自贸试验区金融开放创新,加大金融扶贫力度,加快构建绿色金融服务体系。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对坚持和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提出了新的要求。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推动党中央和省委经济决策部署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完善党领导经济工作的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党委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和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职能职责。要全面增强做好经济工作的本领,不断提高适应新时代、落实新部署、实现新目标的能力。要保持奋发有为、真抓实干的精神状态,进一步转变作风,结合实际创造性开展工作,用干部的辛劳换来群众的安逸,用干部的快节奏换来群众的慢生活。

会议强调,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经济强省,是时代赋予我们的重大使命。全省上下要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锐意进取、埋头苦干,扎实做好各项经济工作,为推动治蜀兴川再上新台阶、加快建设美丽繁荣和谐四川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党员省领导,市(州)、省直部门和部分中央在川单位、金融单位、科研院所、高等院校、国有企业主要负责同志,省第十一次党代会部分基层和专家学者代表等参加会议。

(来源:四川日报网

来源: 四川日报网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