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1-24 20:45:54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载人航天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 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载人航天精神

2013年7月2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会见神舟十号载人飞行任务航天员和参研参试人员代表时指出,在这一发展进程中,我们取得了连战连捷的辉煌战绩,使我国空间技术发展跨入了国际先进行列。我们培养造就了一支 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攻关、特别能奉献 的高素质人才队伍,培育铸就了 伟大的载人航天精神 。

1992年9月21日,我国航天事业迎来了一个新的起点——中央决策实施载人航天工程。成千上万的科研人员白手起家,昼夜攻关。面对自然环境恶劣的大漠戈壁顶烈日冒风沙,他们开建载人航天发射场;面对从零起步的测试发射工作,他们全国奔波调研2000多个日夜,设计出全新的测试发射工艺流程……中国航天人埋头苦干、以苦为乐,在长期的奋斗中铸就了载人航天精神。正是在这种精神的激励下,参与工程研制、建设和试验的中国航天人,才能战胜各种难以想象的困难,实现了中华民族的千年飞天梦想。

1999年11月20日6时30分,长征火箭托举着中国自行研制的神舟一号无人飞船直上云天,并于次日凌晨准确着陆在预定回收区域。中国航天用短短7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用三四十年走过的路。图为神舟一号无人飞船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发射升空

2003年10月15日9时,长征2号F火箭托举着我国第一艘载人航天飞船——神舟五号直刺苍穹。宇航员杨利伟刚开始感觉良好,但很快火箭就开始急剧抖动,产生了共振,出发前就作好牺牲准备的杨利伟承受了巨大痛苦,最终胜利完成任务。图为杨利伟出发登舱前挥手致意

1998年1月5日,从1500多名优秀空军飞行员中精心选拔的14人成为中国首批航天员。训练中,他们要承受2倍于常人的重力加速度,五官被挤压变形,胸部极度压抑,呼吸非常困难。尽管如此,至今没有人按过暂停按钮。图为2018年5月17日,航天员聂海胜(右三)、刘旺(左一)和张晓光(右一)在沙漠进行野外生存训练

2008年9月27日,在黑色天幕和蓝色地球的映衬下,神舟七号航天员翟志刚在浩瀚太空留下中国人的第一个足印。图为翟志刚出舱后挥动中国国旗

2012年6月16日,神舟九号发射升空,进入预定轨道,6月18日圆满完成与天宫一号的自动交会对接工作,载人航天工程第二步任务取得重大成果。2021年6月17日,载有聂海胜、刘伯明、汤洪波3名宇航员的神舟十二号顺利升空后,与天和核心舱成功对接。上图为3名航天员在天和核心舱内向全国人民敬礼致意,下图为2021年9月20日,天舟三号货运飞船与在轨运行的空间站组合体完成自主快速交会对接

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实施以来,来自全国数千家单位,数十万人参与其中。他们不畏艰险,勇攀高峰,不计名利,甘于奉献,为了共同的目标,形成了强大的合力。图为北京航天飞行控制中心的航天科研人员在紧张工作

来源:党史镜报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