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党史学习教育】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抗震救灾精神

来源:党史镜报 发布时间:2021-11-02 19:00:38 浏览次数: 【字体:

百年党史中的伟大精神|抗震救灾精神

引 言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百年。100年来,我们党带领勤劳勇敢的中国人民不懈奋斗,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在这漫漫征途中,没有哪一次进步不是靠伟大精神引领。《党史信息报》特辟专版,以图文形式,集中展现这些精神的形成过程及丰富内涵,让精神之光,照亮我们前行的路。经“党史镜报”微信公众号(《党史信息报》新媒体平台)授权,“方志四川”予以转载。

抗震救灾精神

2008年5月12日14时28分,四川省汶川县发生8.0级特大地震灾害。这次地震重创约50万平方千米的中国大地,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破坏性最强,波及范围最广、灾害损失最重,救灾难度最大的一次地震。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央军委坚强领导下,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众志成城、迎难而上,迅速展开气壮山河的抗震救灾工作,奋勇夺取抗震救灾斗争重大胜利,谱写了感天动地的英雄凯歌,展现了以“万众一心、众志成城,不畏艰险、百折不挠,以人为本、尊重科学”为内核的抗震救灾精神。

2018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四川考察调研时专程前往汶川县映秀镇漩口中学遗址,向汶川特大地震罹难同胞和在抗震救灾中捐躯的英雄敬献花篮,并三鞠躬。他强调:“中华民族历史上经历过很多磨难,但从来没有被压垮过,而是愈挫愈勇,不断在磨难中成长、从磨难中奋起。”

图为震后的汶川地区

图为四川省绵竹市医务人员与陆军航空兵联合,紧急救援深山区的重伤员

香港、澳门和台湾同胞也时刻关心着灾区群众的安危,救援物资迅速抵达灾区。图为2008年5月23日,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捐赠的救援物资运抵成都双流机场

震后各灾区迅速组织学生就地或异地复课。图为甘肃文县城关镇第一小学六年级学生在露台上课

灾后不久,中央果断决策迅速部署,举全国之力,在最短时间内展开了一场中国历史上动员范围最广、投入力量最大、援建速度最快的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图为上海援建的都江堰市沪都家园

(供稿: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来源:党史镜报

供稿:5·12汶川特大地震纪念馆

来源: 党史镜报
终审:唐志昂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