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中央社会主义学院: 将党史学习融入日常、抓在经常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4日 02版) 发布时间:2021-10-04 16:59:37 浏览次数: 【字体:

《光明日报》( 2021年10月04日 02版)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

9月6日上午,中央社会主义学院礼堂座无虚席,《学“七一”重要讲话 看百年中共党史》专题讲座正在这里举行,主讲人是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院务委员陈晋。

陈晋分析了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中所蕴含的党的100年奋斗历史的历史逻辑和理论逻辑,所昭示的新时代走向未来的根本要求和行动纲领。他认为:“这篇讲话彰显了中国共产党对历史和未来的高度自信,是激励全党和全国人民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政治宣言,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又一篇光辉文献。”

讲台上娓娓道来,讲台下认真记录。“专题讲座内容丰富、深入浅出,使我对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和开展中共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正在这里学习的第45期民主党派进修班学员、民盟宁夏区委会副主委杜勇颇有感触。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以下简称“中央社院”)积极发挥统一战线人才教育培养主阵地作用,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共识教育主责主业相贯通、与业务工作提质增效相融合,不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

学深悟透,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

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在中央社院掀起学习热潮。中央社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通过召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举办专题党课、专题辅导报告、组织生活会、师生党史知识竞赛、青年理论学习小组学习会、支部学习交流会等多种方式,切实抓好学习贯彻。

7月9日,中央社院召开全院党员和教职工大会,党组书记、第一副院长吉林以《铭记光辉历史 矢志砥砺奋斗 努力开创中央社院发展新境界》为题作党课专题报告。他强调,中央社院作为以“社会主义”命名的高等政治学院,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点上,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是社院人坚持“社院姓社”最根本的要求、最直接的体现、最紧要的任务。

中央社院党员干部表示,要反复研读、深刻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九个必须”的历史启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讲话精神融入日常工作,在课程设计、学习研讨安排、学员组织管理等各个环节,精心安排部署,周密组织实施。

学院教师认为,育人者必先育己,在不断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的基础上,要引导广大学员深入领会“七一”重要讲话的重大意义、丰富内涵、核心要义、实践要求,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上来。

铭记职责,守好政治共识教育阵地

作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统一战线性质的高等政治学院,中央社院扎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三进”工作,引导教职工不断提高用学术讲政治的能力,不断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做大做强主业主课。

“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专题教育是中央社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一项重要举措。在专题教育中,中央社院将党史学习教育与学院统一战线教育培训主责主业紧密结合,做到思想上真触动、行动上真落实。

在专题教育期间,中央社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围绕“加强党性修养、提高思想境界,做合格共产党员”“从百年历史看中国共产党的境界格局”“加强党性锻炼 提高人生境界”主题,分别邀请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原副院长吴德刚,中央档案馆原馆长、国家档案局原局长李明华,党史学习教育中央宣讲团成员、求是杂志社原社长李捷作3场辅导报告。

“社会主义学院的教师必须在师德师风上有更高要求、更严标准,体现出高尚纯粹的党性修养、怀德如玉的道德情操、率真乐道的文人风骨、从严从实的治学精神、坚定执着的学术追求。”中央社院马克思主义理论教研部教授杜玉芳说,要把从先辈身上学到的精神转化为履职担当、奋发有为的工作动力,用更严标准、更高境界、更大格局要求自己,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干事创业的动力。

突出特点,勇担立德树人政治责任

融入日常、抓在经常,是中央社院党史学习教育的明确要求和突出特点。今年以来,中央社院在“共识大讲堂”教学品牌原有5个系列(政治共识系列、中华文化传承与创新系列、能力素质提升系列、国情研修系列、党的十九大精神系列)基础上新增“建党百年系列”,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相关活动相结合,突出党史学习教育这一红色主题。

截至2021年9月底,“建党百年系列”专题共识大讲堂已举办20余次,邀请知名专家学者来院讲党史国史,成为一种新的教学常态,深受学员欢迎。

在课程安排上中央社院努力做到3个“突出”:突出班次全覆盖,一个月以上的班次都设置党史教学模块;突出时间安排,学制短的班次,至少安排1至2次党史课程;突出专题培训,对统战干部适时开展“四史”专题学习。

对港澳台侨班次,中央社院开设中国共产党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专题讲座,紧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的光辉历程,与党领导的统一战线史紧密结合,以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为着力点,以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和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为案例,讲清楚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讲清楚经济、政治、文化、社会和生态文明五大建设在新发展阶段的新理念和新成就。

此外,中央社院还充分利用各地社院的红色资源,开发多个高品质的现场教学基地,使每一个基地都成为一部生动鲜活、充满说服力的党史教学课堂,推进党史教学更具有生动性、针对性,切实增强党史教学的感染力、感召力。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