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评论之六

作者:崔唯航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16版) 发布时间:2021-08-25 09:25:1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崔唯航《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5日 16版)

【光明论坛】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是对人类社会普遍关切的安全、发展和秩序问题的有力回应,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全球视野、世界胸怀和大国担当。中国共产党关注人类前途命运,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顺应世界历史发展的必然规律。历史的发展有其自身的规律,只有与历史同步伐、与时代共命运,才有可能赢得光明的未来。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曾经指出:“各个相互影响的活动范围在这个发展进程中越是扩大,各民族的原始封闭状态由于日益完善的生产方式、交往以及因交往而自然形成的不同民族之间的分工消灭得越是彻底,历史也就越是成为世界历史。”“历史向世界历史的转变”是生产力发展的必然结果,是不以任何主观意志为转移的自然历史过程。随着世界历史的形成和发展,各个民族国家或早或晚、或主动或被动都将纳入世界历史进程之中。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把每个民族、每个国家的前途命运都紧紧联系在一起,风雨同舟、荣辱与共,努力把我们生于斯、长于斯的这个星球建成一个和睦的大家庭,把世界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变成现实。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就是要坚持对话协商,建设一个持久和平的世界;坚持共建共享,建设一个普遍安全的世界;坚持合作共赢,建设一个共同繁荣的世界;坚持交流互鉴,建设一个开放包容的世界;坚持绿色低碳,建设一个清洁美丽的世界。建设这样一个美好世界,反映了人类社会的共同价值追求,汇聚了世界各国人民对和平、发展、繁荣向往的最大公约数,符合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的根本利益,是顺应世界历史潮流的科学之举、正义之举。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破解时代问题和世界难题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马克思、恩格斯曾经指出:“一切划时代的体系的真正的内容,都是由于产生这些体系的那个时期的需要而形成起来的。”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社会信息化、文化多样化深入发展,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兴起,全球治理体系和国际秩序变革加速推进,各国相互联系、相互依存的程度空前加深,人类生活在历史和现实交汇的同一个时空里,越来越成为一个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无法分隔的共同体,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时代潮流势不可挡。同时,人类面临的风险和挑战也层出不穷,世界面临的不稳定性不确定性日益凸显,世界经济增长乏力,单边主义、保护主义、霸权主义抬头,恐怖主义、网络安全、重大传染性疾病、气候变化等全球性挑战增多。人类又一次站在了历史的十字路口。

“历史从哪里开始,思想进程也应当从哪里开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准确把握世界发展大势,深入思考“建设一个什么样的世界、如何建设这个世界”等关乎人类前途命运的重大课题,提出并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破解时代问题和世界难题提供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受到国际社会的高度评价和热烈响应,已被多次写入联合国文件,产生日益广泛而深远的世界影响,成为中国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

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植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华民族拥有悠久历史和灿烂文化,在5000多年的历史进程中,中华文明逐渐形成“和合”智慧,推崇“协和万邦”“天下一家”“和而不同”“四海之内皆兄弟”“天下为公”等和平、和睦、和谐思想,这已经融入中华民族的血液中,刻进中国人民的基因里。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的那样:“和平、和睦、和谐是中华民族5000多年来一直追求和传承的理念,中华民族的血液中没有侵略他人、称王称霸的基因。”

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步成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中国人民经受了前所未有的苦难。但中国人民从中学到的不是弱肉强食的强盗逻辑,而是更加深知和平的可贵,更加珍惜和平的价值,更加坚定维护和平的决心。中国共产党是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者和弘扬者,是世界和平的维护者和捍卫者。从倡导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到作出和平与发展是两大时代主题的科学论断,再到提出和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都在证明中国共产党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党,也是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党。

历史发展从来不是一条直线,人类进步事业不会一帆风顺,更不会一蹴而就。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条人间正道必然要经历一个漫长过程,必然要破解一个又一个难题,必然要国际社会通力合作。面向未来,新的征程上,中国共产党将继续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持合作、不搞对抗,坚持开放、不搞封闭,坚持互利共赢、不搞零和博弈,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

(作者:崔唯航,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员、外国文学研究所副书记)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