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 强化共产党人使命担当

作者:李倩岚 黎海波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06版) 发布时间:2021-08-24 09:27:15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李倩岚 黎海波《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24日 06版)

中国共产党是典型的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自诞生之日起,中国共产党就胸怀强烈的使命意识,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不同历史阶段都出色地履行使命担当,深刻彰显了“中国共产党能”。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坚持将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构建起以伟大建党精神为源头的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系统地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性、实践性、革命性和人民性,凸显了马克思主义使命型政党的政治本色,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政治、精神和道德优势。新征程上,我们要赓续红色血脉,把伟大建党精神继承下去、发扬光大,不断丰富和发展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强化共产党人使命担当,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强大精神动力。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理想信念不坚定,甚至缺乏理想信念,精神上就会“缺钙”。坚定的理想信念,永远是激励共产党人奋勇向前、克难制胜的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概括起来就是马克思主义真理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持真理,就是要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十月革命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列宁主义”,这也让中国人民认识到了马克思主义的价值与力量。而中国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正是建立在对马克思主义的深刻理解之上的。坚守理想,不仅要坚守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也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中国共产党从成立之日起就把共产主义确立为远大理想和最终目标。没有远大理想,就会迷失前进方向;离开具体实践,再远大的理想也会沦为空想。一百年前,从上海兴业路到嘉兴南湖,一群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的年轻人聚在一起,建立了中国共产党。坚持真理、坚守理想,揭示了中国共产党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坚持远大理想和共同理想相结合的理论品质。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始终践行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的初心使命,是贯穿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一条红线。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百年来中国共产党所付出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和一切创造都是为了践行初心使命,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复兴。中国共产党作为百年大党,如何永葆先进性、纯洁性和青春活力,如何永远得到人民的拥护和支持,如何应对新时代和“大变局”的挑战,如何迎接“新长征”和“新赶考”,如何实现下一个百年奋斗目标,都是我们必须回答好和解决好的重大问题。经过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持续奋斗,我们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这是我们迈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步。现在,我们正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这就越发需要我们牢记和践行初心使命,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力拼搏。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敢于善于斗争,勇担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中国共产党诞生于国家内忧外患、民族危难之时,一出生就铭刻着鲜明的斗争烙印。回顾百年党史,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人民进行新民主主义革命、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推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行改革开放、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在斗争中诞生、发展和壮大的。经过百年来的奋斗洗礼,斗争精神已深深融入中国共产党的血脉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一蹴而就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面临的各种风险和斗争并不是短暂单一的,而是长期复杂的,至少要伴随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全过程。因此,我们要勇担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培养和保持顽强的斗争精神、坚韧的斗争意志、高超的斗争本领,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风险敢于迎难而上。

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忠诚于党和人民,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忠诚是中国共产党与生俱来的红色基因。忠诚于党和人民是中国共产党的优秀政治品格。一方面,党章把对党忠诚、永不叛党作为对党员的基本要求,党员干部涵养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忠诚始终是居于第一位的。另一方面,党章也明确规定,党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任何时候都要把群众利益放在第一位。党的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党来自于人民,为人民而生,因人民而兴。因此,对党忠诚和对人民忠诚是紧密结合、完全一致的。回顾百年党史,正是因为一代代共产党员对党和人民的无限忠诚,正是因为千千万万人民群众对党的信任支持,我们才能克服任何困难,才能无往而不胜。因此,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就要将忠诚于党和人民融入共产党员的血脉之中,融入具体工作之中,以党性修养擦亮忠诚底色,以实际行动体现忠诚根基,自觉做到忠诚于党的信仰、忠诚于党的组织、忠诚于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忠诚于人民,要始终做到在党爱党、在党为党,心系人民、情系人民,忠诚一辈子,奉献一辈子。

一部百年党史,就是一部用党的初心和使命映照和考验全体党员、凝聚和激励全体党员砥砺奋进的历史。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成功,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始终牢记初心使命。伟大建党精神既是对建党时期共产党先驱们开创精神的精辟概括,也是对百年党史中共产党人奋斗精神的高度凝练,更是对未来征程上共产党人担当精神的庄严号召,构成了共产党人精神谱系的底色。使命型政党因使命而生,因使命而在。要进行伟大斗争,就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把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永恒课题,作为全体党员的终身课题,坚守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永葆共产党人的政治本色,勇担共产党人的政治责任,锤炼共产党人的政治品格,确保党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李倩岚 黎海波,分别系南京航空航天大学艺术学院讲师、中南民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