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系列述评之九

作者:孙少龙 来源:《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5日 01版) 发布时间:2021-08-05 09:47:57 浏览次数: 【字体:

作者:孙少龙《光明日报》( 2021年08月05日 01版)

“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勇于自我革命是中国共产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

百年大党,风华正茂。泱泱大国,气象更新。

勇于自我革命一以贯之

强大的政党,锻造于坚强的自我革命。

1927年,中共五大选举产生了党的历史上第一个中央纪律检查监督机构——中央监察委员会,强化党内监督、严明政治纪律被摆在突出位置。

从1932年查处谢步升,瑞金响起惩治腐败“第一枪”,到新中国成立后枪决刘青山、张子善的“共和国反腐第一案”,再到新时代以空前力度正风肃纪反腐,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放眼中外,从未有过一个政党像中国共产党一样,敢于刀刃向内,向顽瘴痼疾开刀;敢于触及深层次的利益关系和尖锐矛盾,坚决同一切可能动摇党的根基、阻碍党的事业的现象作斗争。

“防止领导成员的腐化”“加强党内教育和实际斗争的锻炼”“重视党员特别是领导干部的经济、恋爱和生活作风问题”……70多年前,这份诞生在黑牢中的“狱中八条”,成为关押在白公馆、渣滓洞的共产党人“最后的嘱托”。

大浪淘沙,始见真金。百年历史表明,中国共产党的伟大不在于从不犯错误,而是从不讳疾忌医,敢于直面问题,以极强的自我修复能力再造自身。

自我革命,犹如拿起手术刀给自己动手术,痛苦非常、艰难非凡,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做到?

无私者,无畏。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我们党之所以有自我革命的勇气,是因为我们党除了国家、民族、人民的利益,没有任何自己的特殊利益。

勇于自我革命,源于公而忘私的高尚品格,也源于无比强烈的忧患意识。

1945年,抗战胜利前夜,在延安的一个窑洞里,面对黄炎培提出的“历史周期率”之问,毛泽东郑重回答,只有让人民来监督政府,政府才不敢松懈。只有人人起来负责,才不会人亡政息。

时光飞逝。中国共产党迎来执政第70个年头时,习近平总书记告诫全党:越是长期执政,越不能丢掉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本色,越不能忘记党的初心使命,越不能丧失自我革命精神。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

2021年4月4日,正值清明节假期,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再度出手“打虎”——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原党组书记、董事长尹家绪涉嫌严重违纪违法,正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此时,距离尹家绪退休已过去近3年时间。干部可以退休,反腐没有“退休”时。人走“查”不凉背后,是党中央有贪必肃、有腐必反的坚定决心。

回顾党的十八大以来波澜壮阔的历程,从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到突出强调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在“四个伟大”中的决定性作用……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既是历史性成就、历史性变革的重要内容,也是其关键支撑。

“不得罪成百上千的腐败分子,就要得罪十三亿人民。这是一笔再明白不过的政治账、人心向背的账!”面对腐败这颗毒瘤,习近平总书记斩钉截铁、毫不犹豫。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纪委共立案审查调查中管干部453人,全国纪检监察机关立案审查案件380.5万件,查处408.9万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374.2万人……

从形成“压倒性态势”到取得“压倒性胜利”,坚持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重拳“打虎”“拍蝇”“猎狐”,力度、广度、深度空前,反腐败斗争实现了从量的积累到质的转变。

常青之道,贵在自胜。

重拳反腐的同时,驰而不息“纠四风、树新风”,不断完善党内监督制度体系,以理想和信仰的力量感召人、塑造人……进入新时代,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淬火成钢,焕发出更加旺盛的生机与活力。

继续推进新时代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

今年“七一”前夕,中央组织部发布了最新的党内统计数据。

截至2021年6月5日,中国共产党党员总数达9514.8万名,党的基层组织总数为486.4万个。

风雨百年,中国共产党从建党时的50多名党员,发展成为今天已经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在14亿多人口的大国长期执政的党,实现了从小到大、从弱到强的伟大跨越。

与此同时,各方面先进分子踊跃申请入党,更多新鲜血液不断加入党的队伍,年轻党员数量持续增加……

打铁必须自身硬。干伟大的事,必须要有“铁打的人”。

2020年,全国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61.8万件,处分60.4万人,运用“四种形态”批评教育帮助和处理195.4万人次。全国有1.6万人向纪检监察机关主动投案,6.6万人主动交代问题……

吐故纳新,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在不断增强,党风政风为之一新,党心民心为之一振。

在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之际,中共中央决定,授予29名功勋模范党员党内最高荣誉——“七一勋章”。

在理想信仰的旗帜下,越来越多的人选择为党和人民矢志奋斗、奉献终生。理想信念的张扬,挺起共产党员的精神脊梁,大大增强了党的创造力、凝聚力、战斗力。

自胜者强,越己者恒越。

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是引领伟大斗争、伟大事业,最终实现伟大梦想的根本保证。

新的“赶考”路上,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勇于自我革命、从严管党治党,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新华社北京8月4日电 记者孙少龙)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