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回溯百年 伟大建党精神引领奋斗征程

作者:吴梦琳 来源:20210813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13 10:11:37 浏览次数: 【字体:

1924年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旅欧支部代表在巴黎合影。

1922年郑佑之给幺妹(赵一曼)的信(复制件)。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华小峰 摄

1926年建立的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旧址(杨闇公旧居)。

邓小平留法勤工俭学时填写的施耐德公司招工表。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晓铃 摄

(本文图片除署名外来自“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

“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鲜明提出了伟大建党精神,指明“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一百年前,当山河破碎、家国蒙难时,中国共产党的诞生,犹如一粒星火划破黑暗长空,照亮民族前行、人民解放的道路。

正在举行的“壮丽史诗 伟大飞跃”——四川省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展览线上展览,观众通过手机,即可重温百年前在巴蜀大地发生的那一场开天辟地大事变。一张张历史照片、一件件红色文物,正是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体现。

□四川日报全媒体记者 吴梦琳

A

一张招工表,见证对真理的追求和坚守

在展览第一部分第二单元“巴蜀大地建党团”,讲述四川早期党团组织建立的故事,从“追求真理”开篇。

其中有一张用法文填写的招工表。这是1921年,邓小平留法勤工俭学时填写的施耐德公司招工表,其背景正是当时在全国轰轰烈烈开展的留法勤工俭学运动。

那时,经受了新文化运动、五四运动的洗礼,一批进步青年远赴法国勤工俭学,向世界求新知、向实践求真理,希望寻找到一条救国救民之道。

在此前热播电视剧《觉醒年代》中,也用不少的篇章讲述了陈独秀的儿子陈延年、陈乔年,依靠自己的双手赚钱前往法国勤工俭学的历史故事,令不少观众动容。

四川地处内地,却是全国留法勤工俭学运动兴起最早的省份之一,早在1912年,吴玉章等人便在成都筹组了留法俭学会四川分会。后来,1918年吴玉章再次回到四川,正式开办了四川留法勤工俭学预备学校,争取社会各界支持,在当年4月招收了第一批80名学生,次年6月毕业后,他们中的一部分优秀学生经过考试获得了留法机会,这是四川第一批赴法勤工俭学的青年,其中就有陈毅。

随后,更多的学子冲出夔门走向世界。1920年,16岁的邓小平也踏上法国勤工俭学之旅。从上海出发,经过40多个日夜的海上颠簸,终于到达法国。那时,他们一边学习法语,一边补习相关课程,由于经费困难,学习之外,还不得不打工维持生活。

当时,法国正处在第一次世界大战结束后的经济恢复时期,经济萧条,想要找一份理想的工作并不容易。留学生们大多数都只得在工厂里从事非常辛苦的杂工,邓小平也不例外。

此前,展览的策展人之一、四川博物院典藏部副主任李德鑫介绍了这张招工表背后的故事:当时邓小平到法国施耐德钢铁厂当轧钢工,劳动强度很大,每天要在摄氏40多度的高温车间里拖着几十斤、上百斤的钢条,稍有不慎就会被钢条刺伤或者烫伤。

对于年轻的邓小平而言,这份工作不仅辛苦,还要忍受资本家的压榨和剥削,工作稍有失误便会遭到辱骂和叱责,以此换取的却是十分微薄的报酬……这段经历,对邓小平后来的思想产生了重要影响。

正是在法国留学期间,邓小平确立了马克思主义信仰,毅然走上无产阶级革命道路。1923年,邓小平开始承担旅欧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支部工作,开始了职业革命家生涯。在展览中,也特别展出了当时《旅欧共青团章程》(复制品)。

在招工表旁边展出的一张黑白照片,是1924年旅欧共青团支部的合影,其中就包括周恩来、邓小平以及聂荣臻等人。

据统计,从1918年至1921年,四川留法勤工俭学的人数共511人,是全国赴法人数最多的省份。通过赴法勤工俭学运动,加速了一批民主主义革命者和进步青年、知识分子向马克思主义者转变,成为中国革命的一支重要力量。在四川留法勤工俭学青年中,朱德、邓小平、陈毅、聂荣臻等,后来都成为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

B

一张合影照片,彰显共产党人使命担当

新文化运动的兴起,旅欧留法勤工俭学运动的开展,五四运动的爆发,马克思主义在四川的传播,为四川党团组织的建立准备了条件。星火在巴蜀大地上开始点燃,在党中央的直接领导下,四川开始了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革命运动掀开了崭新篇章。

四川省委党史研究室原副主任、党史研究专家张继禄,也参与了此次展览大纲的撰写。张继禄介绍,四川党团组织的建立过程,是先建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以后,才建立党组织的。

其中,不得不提到一位革命先驱——王右木,为此做出了重大贡献。

展览中,陈列了一张马克思读书会成员在皇城致公堂(成都高师讲堂)的珍贵黑白合影。“王右木早年留学日本,结识了李大钊、李汉俊等人,接受了马克思主义思潮。回到成都后,1920年底,王右木在成都组织了马克思读书会,传播马克思主义思想,这是马克思主义在四川最早的传播。”张继禄说,一批进步青年参加了读书会,在马克思主义思潮影响下,其中一批优秀青年在成都成立了社会主义青年团。“因为当时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还没有成立,这个组织的成立是自发的,也是四川建立共产主义组织的最早尝试。”

1922年5月,经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中央认可,恽代英在泸县成立社会主义青年团泸县支部,这是四川受到团中央认可的第一个团组织。

在复杂、艰难的环境中,马克思主义思潮犹如春风吹向巴蜀大地,四川各地党团组织犹如小小的春笋,努力破土、生长,相继建立发展起来。初心发轫,早期的共产党人勇敢担当起救国救民的历史使命。

出生于宜宾的抗日女英雄赵一曼(原名李坤泰),也正是在那个时期,在姐夫郑佑之影响下加入中国社会主义青年团,积极接受新思想,走上共产主义革命道路,成为坚定的共产主义战士。

在四川各地团组织成立的过程中,王右木开始考虑在四川建党的问题。他写信给党中央,请求在四川建立党的组织。1923年10月,直属中共中央领导的中国共产党成都独立小组(成都支部)正式成立,王右木任书记,这是全省最早的党组织。

张继禄介绍,由于四川早期党团组织的建立和活动都比较分散,没有统一党组织来领导,在吴玉章、杨闇公、童庸生等人的努力下,中央决定在四川建立省级党组织。“1926年2月,中国共产党在四川的第一个省级组织——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相当于四川省委)成立,由杨闇公任书记。”张继禄说,重庆地委建立后,积极推动大革命和国共合作,根据中央的要求,在大革命运动中派出共产党员到军阀部队中进行改造工作,促使他们支持北伐战争,朱德、陈毅、秦青川等在那时都被特派到军阀部队中做工作。

同时,重庆地委还组织领导了泸顺起义。展览中,展出了泸顺起义的旧址照片。“泸顺起义虽然失败了,但具有特别的意义,这是共产党力图独立领导革命武装的一次勇敢的尝试。”张继禄说,泸顺起义也被视为八一南昌起义的先声。

C

一份牺牲名单,践行对党忠诚的誓言

在展览第一部分最后,陈列着一份特殊的名单——新中国成立前,先后有8位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含相当于省级党组织的主要领导人)英勇牺牲:杨闇公、傅烈、刘愿庵、穆青、苟永芳、廖恩波、罗世文、王璞。

他们中的大多数都是被捕就义,牺牲之时,不过二三十岁,面对敌人的威逼利诱毫不动摇,坚贞不屈,充分彰显出对党的忠诚。

中共四川省委党校党史教研部教授王友平介绍,1927年,四川军阀和反共势力发动“三三一”惨案后,担任中共重庆地方执行委员会书记的杨闇公受到反动当局的追捕,在动身去武汉向中央汇报工作途中不幸被捕。

面对反动派的威逼利诱和残酷折磨,杨闇公凛然回答:“你们只能砍下我的头,可绝不能丝毫动摇我的信仰。我的头可断,志不可夺!”年仅29岁的杨闇公在受尽残酷折磨后,英勇就义。

“三三一”惨案令四川党组织遭受了极大破坏,中央决定将恢复重建四川党组织的重任交给傅烈。傅烈临危受命,1927年8月担任中共临时四川省委书记,1928年2月担任中共四川省委书记,在十分艰难的环境中秘密工作,领导了四川多地开展武装斗争。1928年3月,傅烈不幸被捕,4月壮烈牺牲。

面对敌人的酷刑,傅烈视死如归。王友平介绍,在狱中,傅烈写下两封遗书,一封是写给父亲:“我这次牺牲并不出乎意外,父亲不必悲伤……我自问没有什么对不起家庭的地方,但是使你现在十分悲伤。我并不悲伤,若干年后,你一定会理解。”另一封则写给妻子:“你是知道我怎样死和为什么死的!你要为我报仇,要继承我的遗志,为党的事业奋斗到底!”

这两封绝笔信,正见证着这位年轻的共产党人不怕牺牲的革命精神和对党的事业的无限忠诚。

在这份牺牲名单中,牺牲时最年轻的是苟永芳。苟永芳1908年出生于自贡一个贫苦家庭,中学时,就积极参加各种进步活动,1928年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3年11月,代理中共四川省委书记的苟永芳在成都少城公园参加中共四川省委常委会时被捕,被捕后,苟永芳面对敌人的酷刑逼供,毫不动摇,1934年2月被国民党反动派残忍杀害,年仅26岁。

苟永芳英勇赴死前,同样也留下感人肺腑的遗书,表明自己可以以生命换取的坚定信仰。一封致其父:“儿将被屠杀,父勿悲而忧无子,共产党终必成功,继后必有许多青年人认你为父。”一封致其妻:“你为党的忠实分子……以后勿以我死而灰心意冷忘却前进矣!”一封致其女:“汝当永记此日,长大后为党效忠,为父报仇!”

王友平介绍,公开的中共四川省委撤离重庆后,1947年10月,中共川东临时工委(相当于省级组织)成立,王璞任书记,负责领导川东、川南党组织。1948年9月,王璞在一场突围战中牺牲,年仅31岁。王璞曾在一首《述志》诗中写道:“冲冠一怒为天下,纵马冲锋正此时。”“为了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王璞冲锋陷阵、不惜牺牲,践行了自己的诺言,奉献了自己的一切,包括家人的生命。”王友平说。

张继禄特别补充道,除了这8位之外,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还有两位四川省级党组织主要领导人,因为病逝等原因,也为革命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他们为了中华民族的独立和中国人民的解放事业抛头颅、洒热血,谱写了一曲曲不朽的革命壮歌。”王友平说。

来源: 20210813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