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建党精神薪火相传 接续奋斗永放光芒

作者:郭世平 何佳琪 来源:20210809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8-09 09:39:47 浏览次数: 【字体:

□郭世平 何佳琪

人无精神则不立,国无精神则不强。一个民族要在历史的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唯有在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百年前,中国共产党的先驱们创建了中国共产党,形成了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的伟大建党精神,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精神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要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传承和发扬好伟大建党精神,为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提供精神支撑。

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筑牢信仰坚定、对党忠诚的党性根基。要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历史和现实都告诉我们,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中国共产党自建党以来,选择用马克思主义科学理论武装全党,最终取得了革命、建设和改革时期的重大胜利。如今,我们更应在学习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史的过程中,进一步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要不断锤炼对党忠诚的政治品质。对党忠诚既是党对党员干部最基本的政治要求,也是党员干部最重要的政治素养,我们要始终把对党忠诚摆在首位,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时时刻刻遵守党规党纪,从伟大建党精神中汲取前行的力量。

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厚植坚守初心、不负人民的深厚情怀。要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新征程上,我们要始终坚持群众史观,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群众主体地位和首创精神,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要时刻把人民利益放在首位,一切工作都要围绕人民来开展,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困。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发力,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和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

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赓续敢于斗争、敢于胜利的红色基因。要牢固树立正确党史观。学好党史必修课,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深刻认识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带来的新特征新要求,深刻认识错综复杂的国际环境带来的新矛盾新挑战,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始终立于主动。要始终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历史发展从来不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曲折和波折的。实现伟大梦想,必须进行伟大斗争。我们必须经受严格的思想淬炼、政治历练、实践锻炼,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在斗争中谋求合作,在斗争中实现共赢,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顽强奋斗。

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必须锤炼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鲜明品格。要延续自我革命的历史传统。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的建设面临更加艰巨而繁重的任务,我们应直面自身弱点和短板,不断开展刀刃向内的自我剖析,确保我们党在世界形势深刻变化的历史进程中永葆生机活力,担负起新时代的历史使命。要常怀忧党之心、为党之责、强党之志,增强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不断严密党的组织体系,着力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干部队伍,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历史川流不息,精神代代相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不仅要在物质上强大起来,而且要在精神上强大起来。中国共产党的百年伟大实践,正是在伟大建党精神的支撑下战胜了各种艰难险阻。站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的交汇点上,各种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我们必须大力传承和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深刻把握建党精神的内涵和实质,使其内化为中国共产党人继续奋斗的前进动力和强大能量,确保党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使伟大建党精神薪火相传永放光芒。

(作者单位:西安交通大学西部贫困治理中心)

来源: 20210809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