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继续用好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

作者:陈江生 来源:20210705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10:09:50 浏览次数: 【字体:

●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出的伟大实践成果,同时,实践是理论创新不竭的源泉,改革开放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历史飞跃

●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需要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坚持文明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改革开放这关键的一招使得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那么,在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我国人民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今天,我们应该怎样继续用好这关键一招?

□陈江生

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坚定前行,坚持解放思想

近代以来,中国逐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国家蒙辱、人民蒙难、文明蒙尘,中华民族遭受了前所未有的劫难。为了拯救民族危亡,中国人民奋起反抗,仁人志士奔走呐喊,各种思想纷纷登场,各种方案轮番出台,但都以失败而告终。

只有选择了马克思主义的中国共产党人,在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过程中,战胜了各种各样的非马克思主义思想,形成了一个又一个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伟大理论成果,指导中国历经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走到了今天。走到了习近平总书记能够向世界宣告“中国人民也绝不允许任何外来势力欺负、压迫、奴役我们,谁妄想这样干,必将在14亿多中国人民用血肉筑成的钢铁长城面前碰得头破血流”的今天,走到了中国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是具有全世界最完整的现代工业体系的制造业第一大国、货物贸易第一大国、商品消费第二大国、外资流入第二大国、外汇储备世界第一大国的今天。

这里面的关键词实际上只有两个,一个是马克思主义,一个是中国化。我们所有的成功实际上都建立在马克思主义是最深刻揭示当代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科学理论的基础上,它能够指导我们的实践,我们选择了它,并且坚持了它;同时建立在我们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且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地用中国化的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实践,选择走自己的路的结果。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解放思想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航程。可以说,一部改革开放的历史,也是一部思想解放的历史。改革开放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创造出的伟大实践成果,同时,实践是理论创新不竭的源泉,改革开放不断推动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实现历史飞跃。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形成了“八个明确”和“十四个坚持”。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指导下,我们取得了显著成果,形成了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提出了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确立了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强化了“两个维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实现了巨大的发展。

历史能够告诉未来。未来不断推进改革开放,发展我们的事业,依然必须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并在这一思想的指导下,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坚持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继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走自己的路;坚持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决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敢于斗争、敢于胜利;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确保党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

向别人的学习没有止境,坚持改革开放

我们国家的发展已经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在许多方面还不是世界最先进的,向别人的学习依然没有止境,开放成为必须。我国原始创新能力还不强,创新体系整体效能还不高,科技创新资源整合还不够,科技创新力量布局有待优化,科技投入产出效益较低,科技人才队伍结构有待优化,科技评价体系还不适应科技发展要求,科技生态需要进一步完善。这些问题,很多是长期存在的难点,一方面需要我们自己脚踏实地去想办法;另一方面也需要借鉴别人的经验。

激发人们创新创造活力,最直接的方法莫过于走入不同文明,发现别人的特长,启发自己的思维。即使未来我们在更多的方面成为世界第一,要保持文明发展的领先也需要借鉴人类文明的一切有益成果。我们依然必须坚持文明之间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坚持美人之美、美美与共;坚持开放包容、互学互鉴;坚持与时俱进、创新发展,用创新增添文明发展动力、激活文明进步的源头活水,不断创造出跨越时空、富有永恒魅力的文明成果。

具体到方法论,要坚持学习借鉴,实现更高水平的开放,我们就必须顺应世界历史发展的潮流,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同时不忘提升我们捍卫和平发展的能力。

要努力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在数量如此之多、规模如此之大、复杂程度前所未有的全球性问题面前,没有哪个国家能够独自应对。各国唯有加强合作、携手应对,才能有效化解危机和挑战。全球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实践充分表明,人类是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命运共同体,唯有相互支持、团结合作才是战胜危机的人间正道。

中国在这次抗击疫情中的出色表现与积极主动开展的国际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肯定。在未来,我们要继续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方利益交汇点,在发展自身的同时也促进其他国家发展,使发展成果更多惠及人民,满足各国人民对幸福安全的渴望和追求。

还要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已经取得巨大成就,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发展的阶段迈进。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更加重视与相关国家发展战略和基本利益的对接;彰显同舟共济、权责共担的命运共同体意识,更加重视推动形成有效的运行机制和公平公正的治理体系;在增进参与国人民的直接利益上下功夫,更加重视增强普通人群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把提升质量放到突出位置,更加重视提升各类投资项目的质量与效果;加强大势研判和重点因素分析,更加重视强化安全保障和风险防范应对;提升内外联动效应,更加重视与我国重大区域发展战略协同对接。

更要特别注重建设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更强大的能力、更可靠的手段。无论是捍卫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还是为在世界上同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一道,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共同反对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推动历史车轮向着光明的目标前进,都需要这些能力和手段。

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前途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只要我们既坚持好重点论,又善于用好两点论,就能凭借着这关键一招,在2035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在2050年把我国建设成为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研究生院副院长、教授]

来源: 20210705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