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1:55:00

从百年伟大成就看中国共产党的五个特质

作者:罗平汉 来源:20210705四川日报 发布时间:2021-07-05 10:08:05 浏览次数: 【字体:

●有信仰: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百折不挠,就在于其成员有着坚定的信仰,能够自觉地为实现自己选择的信仰而奋斗

●有组织:完善的组织系统让党员感觉到组织的存在,服从组织的安排,因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着通畅的组织贯彻渠道

●有纪律:一个政党唯有严明的纪律,才能保证步调一致向前进,也才能实现吐故而纳新保持纯洁性

●有教育:运用集中教育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个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

●有反思:学习与研究党的历史,表面上是“向后看”,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以‘为有牺牲多壮志,敢教日月换新天’的大无畏气概,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一百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创造了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成就,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

历史雄辩地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就没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也就没有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能够经历百年风雨而生命力旺盛,领导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等各项事业的伟大胜利,其中一个重要的原因,就在中国共产党有着别的政党所没有的特质。

□罗平汉

特质一

具有坚定理想信仰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之所以能够百折不挠,就在于其成员有着坚定的信仰,能够自觉地为实现自己选择的信仰而奋斗。在中国革命的岁月里,不论北伐战争还是土地革命战争,不论是抗日战争还是解放战争,一批批的共产党员前仆后继,牺牲在反动派的刑场上,牺牲在战火纷飞的战场上。牺牲人数之多,在近代以来中国各组织团体中是绝无仅有的,在世界各个政党组织中也是罕见的。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共产党员能够义无反顾英勇献身,因为他们相信自己的选择,是有利于人民幸福民族复兴的,为此而献身有其崇高的价值。这正是中国共产党的力量所在。在革命年代有一批潜伏在国民党军政机关内的党的地下工作人员,通过不同渠道提供了许多有价值的情报和信息,有力地配合了军事斗争。这些人可谓战斗在敌人的心脏,稍有不慎身份暴露就会有生命危险,实际上也有不少地下工作者因为暴露而坚贞不屈英勇就义,正是信仰与信念给了他们以精神支撑,这也是中国共产党具有强大战斗力的重要原因。在党的历史上,曾有许多人为了选择的信仰而牺牲,有更多的人为这种信仰而坚守。坚定的信仰是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也是共产党人的力量源泉。

特质二

有着严密完整的组织结构

与有些政党只有上层没有基层,只有党员不见组织不同,中国共产党有着完善的组织系统,而且特别注重基层组织建设。

党的二大通过的党章明确规定,凡党员三人至五人均成立一组,每组公推一人为组长,隶属党的地方支部,一个地方有两个支部以上建立该地方的执行委员会。党的四大对二大通过的党章做了修改,规定凡党员三人以上均成立一支部,每支部公推书记一人,一个地方有三个以上支部成立地方执行委员会。为了加强党对军队的领导,早在井冈山时期,毛泽东就创造性地将党的支部建立在连上。在人民军队中,连有党支部,营有党总支,团以上各级有党委。在地方,从村党支部、乡党总支、区委、县委、地委、区党委(相当于省委)、中央局直至党中央,有着非常完整的组织结构。并且各级党的组织经常性地开展党内教育,让党员感觉到组织的存在,服从组织的安排,因而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有着通畅的组织贯彻渠道,由此能够产生强大的执行力。

中国共产党还十分强调党员与群众的联系,要求党员随时做群众工作。在重视自身组织建设的同时,还建立一系列的群众组织,如当年在根据地建立的农会、工会、青年团、妇女会、儿童团等,将农村人口纳入不同的组织系统中,克服了中国农村原有的一盘散沙局面,形成了完整的组织网络,从而有利于进行大规模的社会动员。例如,到全面内战爆发时,山东解放区已有党员20多万人,党员人数已占解放区总人口约1%,几乎村村都有党员。抗战胜利时,山东解放区已有农会会员133万人,工会会员15万人,青年团员36万人,妇女会员131万人,儿童团员89万人,共404万人,占根据地总人口的27%。另有民兵50万人,自卫团150万人。这些群众组织在维护根据地稳定、组织动员群众参军支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新中国成立后,党的自身组织和党领导的各种群众组织、社会组织得到了进一步的发展,从而为实现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提供了组织保障。中国共产党的这种组织优势恰恰是其他政党所没有的。当年国民党在基层固然也建立了保甲制度,但由于没有党组织的支持,没有其他群众组织的配合,自然无法开展强有力的社会动员。

特质三

不但组织严密而且纪律严明

在不同历史时期,党始终重视纪律建设。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了党的历史上第一部党章,总共29条,其中有9条是纪律要求,并且明确规定如党员有“言论行动有违背本党宣言章程及大会各执行委员会之议决案”等6种行为,各“地方执行委员会必须开除之”。在中国共产党的各项纪律中,最重要的无疑是政治纪律,其中核心内容是“四个服从”。在1922年党的二大通过的第一部党章中,就有了全党服从中央、下级服从上级、少数服从多数的规定。1938年党的六届六中全会第一次将“四个服从”作为一个整体完整提出,强调:个人服从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服从上级;全党服从中央。谁破坏了这些纪律,谁就破坏了党的统一。对于违背党的纪律的党员不论职务高低一律严肃处理。这就保证了纪律的严肃性,也确保了党的团结统一。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一再强调全面从严治党重在加强纪律建设,全党同志的纪律规矩意识明显增强。反观国民党则视纪律为儿戏,或者仅将纪律作为派系斗争的工具,不但失去了纪律的严肃性,也使党内派系横生互相倾轧,变成中央无威信,全党失民心。一个政党唯有严明的纪律,才能保证步调一致向前进,也才能实现吐故而纳新保持纯洁性。

特质四

历来重视党内教育

早在1929年12月毛泽东主持召开古田会议就强调:“红军党内最迫切的问题,要算是教育的问题。为了红军的健全与扩大,为了斗争任务之能够负荷,都要从党内教育做起。”“有计划地进行党内教育,纠正过去之无计划的听其自然的状态,是党的重要任务之一。”在不同的历史时期,党都通过各种方式组织开展党内教育。党内教育的方式是多种多样的,如定期组织党员上党课,组织党员干部学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办党校和各种形式的训练班开展集中轮训培训,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等,以党内教育提高广大党员的思想认识水平,增强党性观念,警醒广大党员时刻牢记自己的党员身份,并始终以党员标准约束自己的言行。特别是经过延安整风,开创了组织整风学习、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这种集中进行党内教育、实现党的自我革命的有效方式。此后,在解放战争中期结合土地改革开展的整党,在上世纪50年代的整党与整风,直至党的十八大以来开展的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以及党史学习教育等,都是运用集中教育的方式,有针对性地解决一个时期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从而改进党员干部的作风,密切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

特质五

善于总结历史经验

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历程中,自然不是一帆风顺的,特别是在土地革命时期和社会主义建设时期,还曾发生过全局性的失误,但党最终克服了自身曾出现的错误,成功地找到了具有鲜明中国特色的革命道路和社会主义建设道路,即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道路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就在于党勇于并善于总结自身的经验教训。著名的延安整风就是从学习研究党的历史为开端的,通过对党史的学习与研究,总结第五次反“围剿”失败的严重教训,弄清了土地革命战争中后期的路线是非问题,从而使全党进行了一次普遍而深入的马克思主义教育,懂得了一切从实际出发、实事求是的重要性。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又对新中国成立以来的历史进行了深刻的反思,既肯定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中的巨大成就,又客观地承认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存在的失误,在指出个人责任的同时,更着重对一度出现的“左”倾错误的社会历史原因进行深入的分析,既明确大是大非,又不纠缠历史细节,从而达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目的。学习与研究党的历史,表面上是“向后看”,实际上是为了更好地“向前看”。改革开放以来,在党的每次代表大会和每个重要的历史节点上,都通过总结历史经验,进一步明确必须坚持的基本原则和未来的发展方向,因而在对历史经验的总结中形成和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党史教研部主任

来源: 20210705四川日报
终审:张亚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