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重要信息转载>成渝双城记>详细内容

协同共进 携手构建发展新格局——《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在川引起热烈反响(二)

来源:四川在线 发布时间:2021-10-25 11:00:10 浏览次数: 【字体:

四川在线记者 程文雯 吴亚飞 吴忧 樊邦平李天锐 范芮菱 王若晔 袁城霖 蒲南溪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明确,要强化协同辐射带动作用,以大带小、加快培育中小城市,以点带面、推动区域均衡发展,以城带乡、有效促进乡村振兴。

“双核引领,区域联动。”连日来,全省各地干部群众展开热议,共同描绘协同共进新画卷。大家表示,一定要同心同德、接续奋斗,共同为形成特色鲜明、布局合理、集约高效的城市群发展格局献智献力。

抱团发展共同培育现代化都市圈

《规划纲要》提出,围绕重庆主城和成都培育现代化都市圈,带动中心城市周边市地和区县加快发展。

“聚焦做大‘主干’、做强极核,携手德阳、眉山、资阳等市,成都都市圈建设实现强势开局。”成都市发展改革委主任杨羽说,以交通为例,市域铁路成资S3线加快建设并完成投资15.14亿元,成德S11线、成眉S5线完成项目公司组建;成都城市圈日开行动车104对、日均客流量2.4万人次……

交通是“先手棋”。围绕培育现代化都市圈,成德眉资在更多领域抱团发展。

在成都东部新区和资阳临空经济区,《规划纲要》中关于“促进成都空港新城与资阳临空经济区协同发展,打造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的表述引发热议。

“成都东部新区作为推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门户窗口’和成渝相向发展的‘桥头堡’,将率先从中受益。”成都东部新区战略研究局相关负责人说。未来五年,成都东部新区将联动资阳共创国家级临空经济示范区,在重大生产力布局上与周边区域错位协同、同频共振。

资阳明确,将突出临空制造、临空综合服务等主导产业主攻方向,积极与成都空港新城协同互补;共建天府国际空港航空经济试验区,打造协同发展平台。资阳临空经济区管委会副主任李建表示,“将准确把握战略定位,锚定发展目标,积极与成都空港新城协同发展。” 扎实推进成都都市圈建设,推进重点任务落地落实。目前,成德眉资联合成立电子信息等15个产业联盟,成德临港经济、成眉高新技术、成资临空经济产业带落地项目464个。上半年,成都都市圈实现地区生产总值近1.2万亿元,占全省比重较上年同期提高0.4个百分点。

改革创新主动抓住新的赛道和腾飞机会

“信心更足,压力也更大。”读完《规划纲要》,天府新区(眉山片区)锦江镇镇长朱志铭的话,道出不少干部群众的切身感受。

在西南财经大学教授、西财智库首席执行官汤继强看来,构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发展新格局,要真正做到协同发展,我省在体制机制、利益共享、模式创新等方面还面临不少挑战。“要敢于破,善于立,放弃跟跑,勇于创新,主动抓住新的赛道和腾飞机会。”

狠抓《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体制机制创新方案》落地实施,不少地方从发展中的实际问题入手,积极思考如何创新、破题。

与天府新区(成都片区)黄龙溪镇接壤的锦江镇,过去由于行政区划属于眉山市彭山区,在招商引资、项目建设中时有掣肘。通过积极对接天府新区(成都片区),当地很快从基础设施同网、产业互补等方面实现破局。“下一步,我们将积极对接彭山区,解决行政区与经济区之间存在的隐性障碍,探索区域经济一体化下的共享发展机制。”朱志铭说。

作为跨省域实体运行的共建新区,川渝高竹新区被赋予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的使命。“我们将认真学习《规划纲要》精神,在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跨省域一体化发展方面有更多探索。”川渝高竹新区筹委会副主任唐家文说。

探索共建产业园区等利益共享机制,川渝多地牵手频频。泸州正与永川、江津共同推动泸永江融合发展示范区规划建设;遂潼川渝毗邻地区一体化发展先行区加紧推进基础设施、产业发展、生态环保、公共服务、机制创新等工作。泸州市发展改革委主任黄玉林说,“作为纲领性文件,《规划纲要》为泸州积极融‘圈’提供了根本遵循,也为泸州推进‘一体两翼’特色发展、建设新时代区域中心城市提供了极强的政策支撑。”遂宁市发展改革委主任夏海荣则表示:“我们将在机制创新方面抓深,多层次全方位加强对接合作。”

《规划纲要》还明确,分类推进大中小城市和县城发展。“这是国家从顶层设计和战略高度作出的谋划。”达州市大竹县委书记李志超表示,全域纳入《规划纲要》,大竹县将扎实抓好西渝高铁和城宣渝、大垫高速等重大项目建设,培育壮大重点产业,力争到2025年跻身中国西部百强县第一方阵。

“我们将锚定工业强县、产业兴县发展战略,全力推动县域高质量发展。”南充市南部县委书记黄波说,将抓住工信部定点帮扶、东西部协作温州帮扶两个机遇,聚焦机械制造、电子信息两大主导产业,形成龙头带动、相互关联、上下配套的产业链。

来源: 四川在线
分享到:
关闭本页 【打印正文】
×

用户登录